广州开发区金控晋身二股东 入股价缩水四成众诚保险仍难盈利

中国经济网

2019-01-08 10:38

  众诚保险日前增资15.53亿元并引入新股东广州开发区金控。不过,这家已累计亏损5亿的公司扭亏仍是棘手难题,2018年前三季度其继续亏损逾2000万元

  在人人捂紧腰包的时节。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诚保险)的募资计划注定要花费更多的口舌与心思。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8年12月末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成功募集到15.53亿元,其注册资本也将由此前的15亿元增加至22.7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众诚保险针对两名特定对象共计发行7.69亿股,其中一名为原股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认购3.15亿股;另一名发行对象为新增股东——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区金控),认购约4.54亿股,二者的认购价格均为2.02元/股。

  此次认购完成后,广汽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7.1%,为第一大股东;开发区金控的持股比例则为20%,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目前挂牌新三板的三家保险公司之一,众诚保险的业绩状况并不乐观。自2011年成立以来尚未扭转,七年来其累计亏损已超5亿元。随着募资方案的落地,众诚保险未来将如何提升盈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早在2016年11月,即众诚保险在新三板挂牌的三个月后,该公司便发布定增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 7.69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3.14亿元。然而最终却不了了之。

  有报道称,当初的定增计划之所以被搁置,原因在于当年众诚董事会对于增资计划进行表决时,广汽集团及其派出董事未作回避,违反了《挂牌公司股票发行业务提示手册》中的要求。

  不过,众诚保险并未放弃。2018年3月中下旬,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修订稿)的议案》,定向增发方案获董事会批准。根据此次发行计划,众诚保险拟向符合条件的现有股东和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7.69亿股,定增价格3.33元,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5.6亿元。其中,众诚保险大股东广汽集团已有意向认购3.15亿股,预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0.5亿元,占比超过四成。

  时隔9个月,众诚保险二次提及的定增计划终于“如愿以偿”。不过从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到,经过此次变更,广汽集团虽依旧为众诚保险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却未大幅上升,而第二大股东则换成一张新面孔——开发区金控。同时,认购价格也较之前计划下调近四成。

  资料显示,开发区金控成立于1998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为103.6亿元,是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金融及资本运作、科技企业投资、科技金融产业园区,目前持有联讯证券4.8%股权。截至2017年底,其总资产为295亿元,当年营业收入为35亿元。

  之所以引进开发区金控,众诚保险曾表示,“首先,公司将借助开发区金控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保险科技创新的突破,为后续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奠定基础;其次,通过引进开发区金控,众诚保险将与其进行业务的合作和协同,为开发区实体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有利于众诚保险进一步拓展业务市场;此外,双方在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借鉴,将有利于众诚保险进一步完善保险服务体系和公司治理,以及推动今后综合性金融业务的开展等。”

  很显然,这位新亮相的重要股东未来担负诸多使命,并很可能对众诚保险开拓新客户带来实质性帮助。

  对于此次所募集到的资金,众诚保险方面表示将主要用在四个方面:一是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与偿付能力水平;二是用于对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圣科技)的增资;三是用于投资保险中介公司;四是根据监管要求提取资本保证金。

  从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60.46%,远超监管标准。相比之下,如何扭亏为盈才是其当务之急。

  众诚保险成立于2011年6月,由广汽集团、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下称粤财信托)、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实收资本人民币5亿元,主要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

  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众诚保险分别实现净利润为-4013.15万元、-5808.49万元、-1.03亿元、-1.69亿元、-8267.47万元、-3297.43万元、-4296.7万元,累计亏损额已超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2062.48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或是缘于业绩持续不振,2017年11月,粤财信托以2.02元/股——这也与本次定向募集计划价格相同,共计4.54亿元价格,挂牌转让所持全部众诚保险15%的股权,接盘方为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企管咨询、商务咨询业务,而其大股东厦门祥伟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则更趋复杂,从塑钢制品到土石方工程及园林景观设计施工,跨度极大。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粤财信托对众诚保险股权投资收益分别为-803万元、-1162万元、-2061万元、-3116万元、-1302万元、-495万元。由此亦对这位“白武士”的动机表示不解和怀疑。

  在业绩持续亏损的同时,众诚保险在投资上却进行加码。2017年11月6日,乐视参投的大圣科技迎来新一轮5.5亿元的融资。原股东中广汽集团领投、众诚保险跟投,同时新增投资者。2018年4月16日,众诚保险发布公告称,已向大圣科技投资增缴资金8250万元。

  大圣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以及众诚保险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出资9000万元,持有45%股权;众诚保险出资3000万元,持有15%股权。

  在上述公告中,众诚保险表示,参股大圣科技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度。本次投资为大圣科技的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随着大圣科技的业务发展,其经济效应的增强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加。

  然而,目前来看这并不是一笔赚钱的投资。众诚保险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大圣科技净利润为-8416.16万元,而众诚保险对后者的投资收益为-1262.42万元。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