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215亿港元割爱富通保险 最值钱资产易主股份减持还在继续

中国经济网

2019-01-10 08:27

  近一年来,九鼎集团已陆续减持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套现超过26亿元。若此次将出售富通款项全部用于归还借款,则其资产负债率或将为0,但这一点未必容易实现

  这是一个告别的季节,无论你是否愿意。

  对于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集团,430719.OC)来说,保险曾是其业务扩张高峰期彪炳世人的王冠,是被迫收缩战线后业绩完成最可靠的依仗。而现在,则是一张求生的最昂贵船票。

  2018年12月27日,九鼎集团对外宣布,以215亿港元价格将富通保险100%股权出售给香港郑氏家族控股的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香港)下属股权投资公司EarningStarLimited。市场预计,此次出售将令九鼎集团获得约60亿港元的账面投资盈利。不过,该交易还须获得九鼎集团股东与监管机构的批准。

  这当然不是九鼎集团首次宣布出售企业股权。据不完全统计,仅最近一年来,九鼎集团已陆续减持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套现超过26亿元人民币。至于保险行业,除了富通保险,其出售中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捷保险经纪)亦在计划之中。然而,考虑到富通保险之于九鼎产业版图的意义以及此次出售股权所涉及的价格,市场仍将该次行动比喻为棋盘上的“弃后”,而之所以最后选择割爱,一般认为与其资金流动性持续紧张有关。

  早在2018年5月2日坊间便有消息传出,九鼎集团正有意出售香港富通保险部分股权,并表示个中原因是香港保险业监管部门对九鼎集团的资质提出质疑,由此不允许其100%控股富通保险。

  尽管一度予以官方否认,但很快便有确实消息表明九鼎集团是时确计划出售富通保险20%—40%股权,且希望以整体估值150亿港元完成交割。7个月后,传言再次成为遥遥领先的预言,只是“20%—40%股权”变成了“100%”。

  成立于1999年的富通保险,是一家主要在香港经营的人寿保险公司。2015年8月,九鼎集团宣布全资收购该公司100%股权。考虑到其收购后对富通保险的注资,九鼎集团收购的总成本大约为155亿港元。

  从公开披露数据可以看到,改换门庭的富通保险迅速成为九鼎集团最主要营收来源。特别是在2018年4月之后,当民营背景金控集团迎来最严监管,再加上资管新规以及A股IPO政策影响,九鼎集团已投上市公司股权溢价出现下降,同时新发行基金及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受到冲击,富通保险就此化身九鼎的业绩支柱和示人的脸面。

  在营业收入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47.31亿元,同比上涨19.07%。而同期,富通保险营业收入为32.24亿元,在集团营业收入中占比近7成。对于营业总收入的上涨,九鼎集团在半年报中直言不讳,是因“报告期内确认的投资收益和已赚保费增加”。

  至于净利润方面,2018年上半年,九鼎集团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富通保险同期净利润则为5.12亿元,占比85.47%。

  从九鼎集团三季报来看,其营业总收入为72.64亿元,同比上涨23.07%,但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下降58.12%。不过,富通保险的同期税后盈利却上升了24%。

  由此可见,九鼎集团的利润下滑和富通保险并没有直接关系,相反,富通保险的贡献度继续呈上升趋势。有市场人士当时表示,“对于九鼎,富通有事,地动山摇”。

  “忍痛割爱”后风险隐现

  虽然权重大贡献多,但九鼎集团仍希望将这只“金母鸡”的价值进一步放大。2018年3月,九鼎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推动富通保险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

  然而,为何九鼎集团最终会选择“杀鸡取卵”的一次性买卖?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九鼎集团的自身“瘦身“计划不无关系。对于九鼎集团来说,富通保险确实为其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但是为了偿还公司负债,其已到了必须损失掉一部分可见收益的时候。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九鼎集团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末的67.96%上升至73.86%。对此,九鼎集团在公告中也表示,若将本次收回的资金50%用于归还负债,则集团总部视角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为28%左右,若将收回的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借款,则九鼎集团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则为0。也就是说,卖掉富通保险,九鼎真正实现了“无债一身轻”。

  据了解,九鼎集团出售交易一旦完成,将实现投资收益约60亿港元,总投资回报率计38.7%,年化回报可达约9.7%,并预计将提升股东权益23.6%达271亿港元。

  而这意味着,九鼎集团的流动性状况将得到充分缓解。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将出售所得用于偿还债务,并且持续地降低财务杠杆,将有可能明显改善公司财务风险状况。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香港郑氏家族旗舰新世界发展(0017.HK)日前发布公告,谓九鼎集团必须承诺在交易完成前清算有关集团内部交易,包括九鼎拖欠的富通保险的一笔贷款,九鼎集团旗下成员发行且由目标公司持有的若干债券,以及九鼎集团应付给富通保险的其他未支付款项。此外,九鼎集团还需在交易完成前将富通保险投资的股权和债券进行清算,在出售或者赎回时产生的损失亦将由九鼎集团补充。如果没有在交易完成前进行清算,则须与新创建集团按照协商的市场价格赎回。

  毫无疑问,纵横香江商界半个世纪的未来新东家并不想在支付215亿港元后得到一个暗藏风险的保险公司,而如果上述条件悉数完成,市场人士预计九鼎集团60亿港元的投资收益将大概率缩水。

  不过还有一个更大的麻烦正在路上,即当保险业务剥离后,九鼎集团业绩很可能会垂直下滑。

  由前中国证监会及央行少壮派官员吴刚和黄晓捷创立的九鼎集团,在四年前成功登陆新三板并获得多轮融资后便展开金融布局。不仅是在保险业,从公募基金、证券、银行到互联网支付各个领域九鼎都有落子。对标伯克希尔·哈撒韦或黑石是此时吴黄两位创始人的共同目标,而其中对保险业的渗透至关重要。

  2015年6月,九鼎集团宣布将保险业务定位于长期战略性业务板块进行拓展,拟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并为此成立专门的筹备工作组,同时将聘任前太保集团董秘方林为公司副总经理及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后经披露,这家拟筹建的寿险公司其实就是九信人寿,由九鼎集团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化岩土(600500.SH)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九鼎集团出资2亿元,拟持股比例20%,与青海国投并列第一大股东。不过,截至目前该公司仍未获得监管部门的筹建许可。

  两个月后的8月14日,九鼎集团又公告称,以5000万元收购中捷保险经纪100%股权,由此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在收购事项完成后,集团将业务领域拓展至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

  就在同一天,九鼎集团旗下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600053.SH)也公告称,拟现金出资2000万元(实际出资3000万元,出资占比3%)参与发起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

  随后,在2015年8月的最后一天,九鼎集团再次公布拟以现金支付形式收购富通保险全部8.44亿股普通股份,交易价格为106.88亿港元以及相应利息。

  如今,不仅富通保险即将卖掉,在2018年10月,九鼎集团还宣布将所持有的中捷保险经纪98%股权全数出售的预案,交易对价计4000万元。

  除了保险业务,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及时变现。

  2019年1月2日,新疆火炬披露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中也涉及到九鼎集团下的九鼎投资。公告内容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君安湘合、第四大股东九鼎投资及前述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拟在6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合计比例为26.28%。同时,新疆火炬收到上交所《关于新疆火炬相关股东股份减持计划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其与减持股东就五大问题做出回复。据了解,九鼎投资合计持有新疆火炬17.19%的股权。而截至目前,九鼎集团还持有超过20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

  卖卖卖,近一年来,九鼎集团已成为股权抛售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角色,并陆续减持了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包括绝味食品(603517.SH)、诚意药业(603811.SH)、皇庭国际(000056.SZ)等,累计套现超过26亿元。

  只是,对于背负巨额负债的九鼎集团来说,通过出售或减持所持企业的股权来解“燃眉之急”是否行之有效,一旦出清所有有价值的股权后,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这仍然是个未知数。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