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保险资格名单新增百年人寿等8家险企 安邦人寿失去资质

千龙新闻网

2019-01-16 10:10

  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具有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名单,150家保险机构具有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2018年初披露的该名单包括143家保险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险外,本次获批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有百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横琴人寿、黄河财险、锦泰财险、融盛财险、新疆前海联合财险、中煤财险共8家公司,此外,华泰保险集团、中国财产再保险、中英人寿和陆家嘴国泰人寿4家公司2018年之前为三年业务资质,目前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长期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安邦人寿此前也属于有三年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但在本次最新披露的名单中,安邦人寿已不在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安邦集团了解情况,不过,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新增8家险企获批业务资格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的《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外汇保险业务是指,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在境内开展的以外币计价的保险业务或以人民币计价但以外币结算的保险业务。包括外汇财产保险;外汇人身保险;外汇再保险;及法规规定的其他外汇保险业务。

  该《指引》第十条规定,保险公司经营外汇保险业务,应持以下材料向所在地分局申请:(一)书面申请;(二)保险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保险业务资格证明复印件;(三)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信息证明复印件;(四)与申请外汇保险业务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业务操作流程、资金管理和数据报送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初披露的该名单包括143家保险机构,2018年获批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有百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横琴人寿、黄河财险、锦泰财险、融盛财险、新疆前海联合财险、中煤财险共8家公司。

  以横琴人寿为例,对于经营外汇保险业务有自己的理解和探索。横琴人寿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公司正在打造的保险家庭账户中,将消费者拥有的人民币及外币保单统一管理,以期实现境外保单的境内服务、境内保单的境外服务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金融资产全球化配置。”目前,横琴人寿除了正着手开发以人民币定价、以外币结算的外汇保险产品之外,还在同时进行系统开发、境外合作机构甄选等工作。

  不过,并非所有拥有该业务资质的保险机构都已经开展相关业务。一位具备外汇保险业务资质的合资保险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尚未开展外汇保险业务,此前是每三年换证,直到该业务资质变更为长期,意味着今后不需要换证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泰保险集团、中国财产再保险、中英人寿和陆家嘴国泰人寿4家公司2018年之前为三年业务资质,目前这几家保险公司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均已变更为长期有效。

  安邦人寿已不在最新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4家公司一样,安邦人寿在2018年之前也属于有三年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其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的有效期限为2015年4月14日至2018年4月13日。不过,在外管局最新披露的名单中,安邦人寿已不在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安邦集团了解情况,不过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根据上述《指引》第十四条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自下列情形发生之日起,其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自动终止,经营外汇保险业务批准文件同时失效:(一)因分立、合并或公司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而解散;(二)被保险行业主管部门终止其经营保险业务;(三)被人民法院依法宣告破产;(四)原上级授权保险公司终止外汇业务;(五)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自2018年2月23日安邦保险集团被原保监会接管之后,资产处置工作也逐步推进。近半年多来,包括安邦人寿在内,安邦对旗下上市公司股权资产展开“分家”行动,为后续进一步的资产处置做准备。

  资料显示,2018年年中,安邦控股的和谐健康将其持有的同仁堂、欧亚集团、万科A、民生银行股份悉数转让给了安邦人寿;10月16日,“安邦系”重仓的万科A出现大宗交易,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安邦资管分别将其持有的2.58亿股、0.26亿股、0.61亿股万科A股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10月17日晚,大商股份披露股东股份变动提示公告称,大商股份收到安邦集团通知函,安邦集团和安邦养老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于16日通过大宗交易转让至安邦人寿的相关证券账户。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