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释放什么信号?

新京报

2019-01-29 09:25

  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

  肖远企称,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肖远企还表示,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解读

  股市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有望改善

  “银保监会这一措施既能够在短期内化解股票质押的风险,又能在长期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具体看,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将带来哪些影响?

  董希淼进一步解释,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有望改善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

  “中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从投资者结构看,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比例大概为‘二八开’,散户较多,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和机构投资者,而美国资本市场恰恰相反。银保监会这一决定恰好能够引入长期稳定的资金、增加机构投资者,从而改善投资者的结构。”董希淼解释,另一方面,长期稳定的资金更注重价值投资,而不像一些游资注重“快进快出”。随着长期稳定资金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风格也有望改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等措施,有利于增加股市长期资金,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预期收益率,“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董希淼还提醒,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

  “对于监管来说,要有制度的设计和安排。比如,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期限安排等也要明确。”董希淼说。

  而对于保险公司,董希淼建议,也要有更具体、明确的措施。“比如,要做好风险的防控,要有一些更细致的风险隔离措施等。”

( 作者:侯润芳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