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人寿去年盈利增加超两成 已完成9.5亿元增资

中国证券报

2019-02-14 18:49

  过去一年,掣肘于较低迷的投资环境,部分寿险公司未能保持住盈利态势。相比之下,北大方正人寿目前给出的业绩单还算喜人。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381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69%。

  回顾过往,2012年,北大方正人寿刚刚经历二度更名,同年即呈现亏损状态。五年时间内,该公司累计亏掉超过3亿元。尽管自2017年起成功实现盈利,但此前长期的亏损还是使得北大方正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逐渐弱化,由2015年末的300%下滑至2018年末的172.50%。

  虽然偿付能力处于正常水平,但北大方正人寿也打算充实资本金。日前,北大方正人寿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公告称,为支持业务持续发展,经银保监会批准,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已经成功由19.3亿元增加至28.8亿元。

  注册资本增加近10亿元

  根据北大方正人寿发布的公告,目前,银保监会已经批准该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具体来说,北大方正人寿此次增加资本金9.5亿元,注册资本由19.3亿元提升至28.8亿元。从增资金额来看,9.5亿元的增资属于中等水平。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在增加注册资本的21家保险公司中,有12家高于这一规模。

  变更注册资本后,北大方正人寿的股权结构显示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集团”)持股占比51%,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以下简称“明治安田生命保险”)持股占比29.24%;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持股占比19.76%,与增资前相比,三家股东的出资金额占总股本比例保持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官网发现,北大方正人寿此前至少还实现过两轮增资。具体来看,2014年6月,经原保监会批准,该公司将注册资本由11.8亿元增加至14.8亿元;2015年6月,其注册资本再由14.8亿元增加至19.3亿元。

  成立以来历经多次股权变动

  说起北大方正人寿,就不得不提及其股权变动并两度更名的“往事”。2002年,海尔集团与纽约人寿分别出资50%成立海尔纽约人寿,但由于中外股东之间存在经营理念上的分歧,2010年,纽约人寿宣告退出。2011年,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入伙”,原海尔纽约人寿也随之更名为海尔人寿。2012年,北大方正集团加入,并成为海尔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也再度更名为如今的北大方正人寿。

  实际上,就在过去的2018年,北大方正人寿还曾经历一次股东变更。银保监会官网内容显示,2018年10月,海尔集团不再通过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北大方正人寿进行持股,而是“左手倒右手”,改由海尔金控持有这张保险牌照。公开资料显示,海尔金控是海尔集团旗下物联网金融平台,注册资本为117.366亿元。

  有业内人士在交流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海尔集团这种综合型企业,金融牌照在旗下的子公司间倒手也算常见。不过,具体出于何种目的去整理金融资源,可能还是与集团的发展规划有关。

  而受股东变更等因素影响,北大方正人寿的管理层也出现过多轮人事变动。依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梳理,该公司曾在2015~2017年间三次更换董事长,其现任董事长施华也是在2017年才由北大方正集团派出。

  2018年盈利规模同比增两成

  目前来看,施华加盟后,北大方正人寿的盈利情况比较乐观。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381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69%。业务规模方面,2018年,北大方正人寿合计也取得保险业务收入20.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

  实际上,就在北大方正人寿刚刚经历二度更名的2012年,其亏损情况还比较严重。根据年报,该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为-1.07亿元。之后的2013~2016年,北大方正人寿也未能扭亏,净利润分别为-6548.56万元、-3786.51万元、-3612.73万元和-1.14亿元,五年间累计亏掉超过3亿元。

  尽管自2017年起成功实现盈利,但此前长期的亏损还是使北大方正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逐渐弱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四季度,增资不久的北大方正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还是300%,在寿险行业中处于比较高的水平。2016年一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开始下跌;2017年四季度起,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开始跌破200%。而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北大方正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2.50%,与2015年底相比则接近腰斩。

  一般来说,注册资本金提高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溢额会有明显的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将随之上升。而北大方正人寿方面也强调,本次提高注册资本,目的也是为了支持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 作者:胡杨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