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25亿债权投资计划违约“套牢”众险企

中国经济网

2019-04-10 09:57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集团”)25亿元“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以下简称“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未能按期付息一事引发市场关注。

  记者发现,多家险企卷入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中荷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荷人寿”)在2015年9月分别以2亿元、1.2亿元认购了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

  随后,在2016年,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资产”)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人寿”)也均参与了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的融资。

  日前,中信国安集团披露的涉诉公告显示,其价值上百亿元的资产已被法院冻结。

  人保投控负责发行

  该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若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六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

  据了解,前述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未能按期偿还2019年一季度利息,债务担保方银行依据保函条款约定,代为垫付3945.38万元应付利息。

  2015年7月31日,债务担保方银行开立保险融资计划保函一笔,为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下融资本金人民币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实际融资期限5年,付息频次为按季付息。

  此外,该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若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六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

  实际上,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是由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投控”)发行。在2015年9月22日,人保投控发行了“人保投控-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该不动产债权计划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融资方为中信国安集团,债项评级AAA。

  彼时,人保投控官网显示,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为人保投控首单由银行提供担保的产品,安全性显著提高,得到众多机构投资人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认购。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0%的募集资金来自人保系统外。

  在2015年9月22日的前几天,人保财险于当年9月17日签署相关协议,认购2亿元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份额。中荷人寿则在2015年9月22日签署相关协议,认购1.2亿元该债权投资计划份额。该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用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A5地块土地拆迁、归还股东借款、补充流动资金。

  众机构申请诉前保全

  中信国安集团资金链紧张,融资及再融资难度加大,整体偿债能力有所减弱。

  目前,中信国安集团已有价值上百亿元规模资产被法院冻结。

  中信国安集团近日披露涉诉公告显示,其相关资产因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鑫信托”)、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魏公村支行(以下简称“广发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被司法冻结,其相关资产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具体来看,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中葡股份(600084.SH)3.26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持有的白银有色(601212.SH)22.5亿股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持有的中葡股份3.4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中信国安集团旗下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投资”)持有的中葡股份约1.1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上述资产冻结期限均为3年。

  中信国安集团及国安投资与华鑫国际信托之间债务规模共计4.33亿元。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上述几项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资产规模约79.55亿元。

  中信国安集团及子公司与广发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之间债务规模共计2.8亿元。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前述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资产规模约79.43亿元。

  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中葡股份约3.45亿股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前述资产以冻结之日收盘价计算,冻结资产规模约12.72亿元。

  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信国安集团负债合计1782.97亿元,资产负债率80.49%。联合资信评级公告称,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中信国安(000839.SZ)、白银有色和中葡股份股权大部分质押或冻结来看,中信国安集团资金链紧张,融资及再融资难度加大,整体偿债能力有所减弱。

  险企收缩不动产投资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的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下滑趋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人保投控、人保财险、中荷人寿外,光大永明人寿、光大永明资产也参与了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的融资。

  光大永明资产在2016年发起设立“光大永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用于棉花片危改项目A7地块的拆迁、开发、建设,偿债主体为北京中融物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融物产”),中信国安集团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公开信息显示,中信国安集团通过旗下公司间接持有中融物产50%股权。

  光大永明人寿为“光大永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委托人,光大永明资产为受托人。光大永明资产官网称,“光大永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计划”为偿债主体开发建设的棉花片危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

  2016年11月24日和2016年12月13日,光大永明人寿两次分别认购“光大永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2亿元,累计投资4亿元。交易结算方式按照约定支付预期收益并兑付本金。

  对于中信国安集团资金链紧张情况是否对上述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产生影响,光大永明资产方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光大永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公司一直在投资方面很注重安全性,尽职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这个大原则不会变。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的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下滑趋势明显。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8项,合计注册规模282.70亿元。其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项,注册规模106.50亿元。

  具体来看,2018年1~12月,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同比下降41.07%;股权投资计划同比下降27.14%,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同比增长19.23%。

  对于不动产债权计划等非标产品大幅下滑的原因,多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在2018年审慎宏观监管和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大环境下,国家就防治房地产价格过热、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宏观去杠杆以及控制影子银行等问题出台各项监管措施,使非标准化融资工具融资规模受到了严格的限制。

  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一是优质基础资产供给减少加剧了投行业务拓展难度;二是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审批标准显著趋严,发行设立周期拉长。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的注册数量和金额显著下滑,预计受防控金融风险和强监管政策影响,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的下滑趋势中短期仍将延续。

( 作者:陈晶晶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