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财险一季度亏损13.4亿 年内尚需兑付154亿理财险

中国经济网

2019-05-27 09:23

  近日一封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揭开了上市公司西水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的当下困境。

  5月11日,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600291.SH)发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其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对天安财险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投资资产、兴业银行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及2018年净利润为负等经营情况进行问询。

  5月18日,西水股份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天安财险投资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产品与理财险兑付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错配,因此,公司尚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风险。

  根据回复函,天安财险年内仍有154.21亿元理财险余额需兑付。今年6月,天安财险将面临139.26亿元的资产负债累计现金流缺口,主要因此前为筹资进行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到期。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中国货币网发现,评级机构中债资信发布报告称,天安财险2019年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压力,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大,投资收益持续下滑,盈利能力有所波动,故而评定天安财险主体信用等级为“AA”,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不过,天安财险相关人员对此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关于理财险兑付等情况,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四个月筹404亿兑付理财险

  根据其2018年年报,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对问询函回复,揭开了这家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的现状。截至2018年末,天安财险的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今年前四个月,天安财险通过信托产品的提前到期,不动产投资项目处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权等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2019年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2020年需兑付的金额为16.44亿。兑付资金来源主要包括:通过债券、股票、基金、不动产等资产卖出释放资金112.85亿;通过信托产品提前清算、银行存款提前支取等方式筹集资金142.99亿;通过卖出回购融入资金146.18亿。

  一般来说,“新钱还旧债”是这类保险公司应对流动性问题(到期给付)的主要模式。然而,2017年之后,监管部门开始严控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天安财险由此进入去存量阶段,不再发售此类产品。

  在此背景下,西水股份在问询函回复中明确表示,天安财险投资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产品,与理财险兑付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错配,因此,公司尚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风险。

  如何补现金流缺口?天安财险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处置投资资产。该公司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因资产处置回款进度低于预期,西水股份和天安财险未来有可能通过处置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如处置,其合计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数占比将降至3%以下。

  一季度亏13亿

  截至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为229.46亿元,其中约213亿元将在2019年内陆续到期;除兴业银行股权外,天安财险最主要投资资产为384.94亿元信托和183.47元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本次88.71亿元卖出回购资产将在5月陆续到期,规模略超过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存款、债券和股票投资总和。

  从流动性指标来看,2019年一季度末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为50.41%,较上季度有所回升,主要系天安财险通过变现投资资产及卖出回购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兑付需求所致。

  从现金流测算情况来看,天安财险2019年将减少保户储金及投资款558亿元,预计全年保费合同取得现金167.78亿元(2018年全年保费收入151.03亿元),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流480.05亿元。整体看,该公司短期流动性仍面临较大压力。

  中债资信还指出,受理财型产品满期给付影响,天安财险资产负债表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持续下降,盈利能力有所波动。公司盈利来源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天安财险理财型保险到期兑付导致资产规模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有所不降。2018年,该公司投资收益73.18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44.96%;2019年1季度为满足流动性需要,该公司变现投资资产规模较大,导致投资收益继续大幅下降至-0.86亿元,对资产回报率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对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在业绩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天安财险净利润分别为6.76亿元、0.85亿元、1.29亿元。不过,今年一季度受投资收益影响,天安财险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3.48亿元。

  保费业绩增速下滑

  官网简介显示,天安财险是中国首家由企业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和国内第四家财产保险公司,成立于1995年1月,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注册资本177.6亿元人民币。

  天安财险进入高速扩张,源于2013年9月。当月,天安财险获得批准开展投资型理财险,试点经营“保赢1号”系列,包括家庭财产保险、家用车驾车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分为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

  这些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以非保险合同保单负债计量,一般计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

  2013年,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230万元,总资产147亿元;2014年,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已经高达259亿元,总资产亦增长了两倍。

  经过2015年和2016年的狂飙突进,2016年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飙升至2475亿元,总资产亦达到3026亿元,超过平安财险,成为仅次于人保财险及安邦财险的第三大财险公司。

  天安财险总共获得两次“保赢1号”延续销售的批复,销售期限直到2016年7月5日。

  几乎同时期,险资大举进入资本市场。天安财险从负债端获取的大量资金又进行大力投资,以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发展。2014年时,天安财险投资收益15亿元,到2015年已猛增6倍达到105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68%配置的是股票基金;2016年时投资收益进一步增加到179亿元。

  在此之后,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加以限制,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也开始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末,这一数字为566.35亿元,同比下降66.73%。

  2018年,天安财险已赚保费148.5亿元,同比增长5.43%,增速较2017年减少11.78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107.48%,较2017年增加6.86个百分点;占保费收入95.6%的险种承保利润均为负。

( 作者:郑玮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