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门店模式引入中国十年 华泰保险披露“成绩单”

中国广播网

2019-05-31 09:58

  “截至2018年底,华泰财险已在全国近200个城市设立了5000余家EA门店。2018年,EA门店保费收入占华泰财险保费的50%。”5月30日,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华泰保险EA门店模式发展的“成绩单”。

  所谓EA门店模式是指保险代理人只代理销售一家保险公司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的商业模式。EA门店模式以门店为组织形式,在保险公司书面授权下,由个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并与被代理保险公司签订专属代理合同。EA门店是独立法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经过近百年发展,这种模式在国外已经是一种较为成熟、主流的保险销售商业模式,包括美国的State Farm(州立农业)和All State(好事达),以及欧洲安联保险公司,都在采用这种专属代理门店模式运营。

  2008年前后,华泰保险“第一个吃螃蟹”,将EA门店模式引入中国,并成为其特色经营方式。王梓木表示,经过十年探索,华泰财险已在全国设立了5000余家EA门店,EA模式已发展成为华泰财险的战略主渠道,EA门店保费收入占华泰财险保费的50%;门店网络逐步向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县域市场延伸,开设在县级及以下行政区划的门店占到40%;店主队伍保持稳定。

  “EA门店模式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商业价值,也非常好的体现了社会价值。”王梓木表示,EA门店可以深入社区提供便捷贴心的惠民服务,解决了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EA门店模式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提供全新的金融创业平台,推动了“双创”发展;EA门店模式也为保险营销体制转型发展提供探索,有助于解决传统保险营销体制中存在的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销售误导等问题。

  不过,十年间,华泰保险也因这种独特模式屡遭质疑。前期投入大、揽客困难、人员流动性大……种种挑战之下,每当有门店“闭店”的消息传来,EA门店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的议论便甚嚣尘上。

  对此,王梓木坦言,尽管华泰EA门店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年确实面临不小压力。

  他表示,首先,EA门店模式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传统的保险销售方式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社会缺乏对EA门店模式的了解。“我们对这个市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人,所以需要承担的教育市场、开发市场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第二,华泰保险希望EA门店能够销售大量非车险产品,但中国个人家庭非车险市场还不够发达,人们对非车险投保意识不够强烈。”王梓木表示,既要教育市场,但又不能进行误导销售,EA门店担负的重要的职责也使其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

  另外,他指出,EA门店模式的发展是一个长功夫、慢功夫,客户对EA门店的信赖和依赖需要长时间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

  尽管一路在质疑中发展,但对于华泰保险EA门店模式的前景,王梓木仍然表示乐观。他指出,华泰保险发展EA门店模式十年间,规模在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改善,综合成本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EA门店增长到去年是5200多家,去年门店有‘生’的,有‘死’的,总体来说门店结构越来越好。未来我们想更重要的还是提高店均产能,规模扩张要适度,有质量的发展是保证。”王梓木说。

( 作者:马文静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