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貔貅·银保合作发展(北京)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银保“携手共进”新课题

中国网财经

2019-07-15 16:06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 近日,由易趣财经、《金融理财》杂志社主办,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特别支持举办的“金貔貅·2019第二届银保合作发展(北京)高峰论坛暨保险中介新规专题研讨会”在京开幕,此次研讨会以“携手共进”为主题,共同探讨银保业务未来发展趋势,会议现场还发布了《探索国内银行保险升级之道白皮书》。

  会议现场汇聚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银保监会合并后,银行业与保险业加强合作中的创新与变革。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以及易趣传媒总裁石东等近30位银行保险业领导及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魏迎宁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信息革命的时代,互联网的广泛运用,金融科技在银行、保险行业的应用使得其在经营方式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金融科技的应用之下,银保如何进一步合作,还需继续探索。

  商敬国表示,要肯定银保业务给保险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也要要客观地看待银保业务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关于新时代下,如何升级这一问题,商敬国认为要结合现在的数字技术革命,要变革现在的银保模式,与原来的模式要有质的不同,这样才能实现银保业务的高质量发展。“这也是银保业务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条路走与不走,其实没有选择,走回头路是不可能。我们要使银保业务可持续,就要结合我们这个时代,用数字技术来变革我们的合作模式。”

  杨再平认为,银保合作不能够停留在简单的产品销售,更应该聚焦一些银保合作的产品。比如贷款保证保险产品,银保合作高质量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大有可为。而高质量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是必需银保之间精诚合作的。当然,这个产品要做好,还要有政府大力支持,还要有投保人积极配合,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圈。只有这样,这个产品才能够保持高质量,才能够进一步稳健发展。

  与此同时,《金融理财》杂志社携手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探索国内银行保险升级之道白皮书》。该白皮书的调研目标人群分别是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员工以及银保渠道的保险消费者。此次调研一共回收了86个银行与保险行业调研数据以及796个银保用户数据。

  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贾艳丽女士指出,“从用户画像来看,我们看到银保客户以80后为主,学历在大专以上,占到了70%。我们也可以看到银保用户是一群非常高质量的客户。那么他们在职业上以私营企业主、管理人员与企业的管理人员为主,在资产上也是中高水平。但是大多数客户在选择的时候非常关注保险公司的品牌与使用经验。他们在银行购买不仅关注这个产品的收益,银行对于这个产品的隐形担保其实对于用户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客户选择在银行渠道进行保险产品购买的重要因素。”

  从调研的结果来看,消费者目前也处于银保业务购买下降的用户更多一些,但是增加的也有45%。另外目前用户对于保险产品的购买呈现一种多元化,不断成熟、不断上升的状态。

  随着银保监会的合并,一场属于保险行业的改革大幕已徐徐拉开。2019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中介新规,包括银保渠道在内的保险中介都将统一纳入监管。毫无疑问,监管层面的合并,也必然会带来银行和保险业更为紧密的合作。银保合作从1995年初涉到如今,已经整整24年了。24年来,银保业务经历了快速发展、迷茫反复和急刹车等阶段,接下来,银保业务该如何发展,银行和保险该如何“携手共进”成为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