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科技"美好故事存泡沫?业内:缺乏业务基础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07-22 08:03

  蓝鲸保险 钟宛熙

  掌舵5年的总经理陈劲提出辞任,众安在线(6060.HK)经历重大人事变动。回溯陈劲在任5年,一方面,众安在线实现了保费激增、赴港IPO、搭建五大金融生态布局的成绩;另一方面,也留下了连续两年亏损、股价持续下探的难题。

  面对正处快速发展期的众安在线,接任者姜兴表示,将继续推进“保险+科技”战略,聚焦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换帅之际,众安科技(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国际”)也同步推进增资事项,拟进一步在亚太地区进行保险科技的输出。

  对于技术输出扩围,有业内人士评价称,众安一直在讲述关于保险科技的美好故事,但实际缺乏先发优势与保险经验支撑,布局亚太市场,实际上是难以打开中国市场的无奈之举。

  陈劲辞任总经理、联席CEO职务,掌舵5年众安有喜有忧

  近日,众安在线披露公告称,其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任,同时,其将继续担任众安在线执行董事、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及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职务。

  据蓝鲸保险了解,陈劲的工作重心及职责会逐步从众安的具体事务管理转向公司战略,未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术研究与金融科技产业相结合的前沿领域,更好推动众安以及金融科技生态的发展。此前,陈劲一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之后他将兼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院长一职。“此次身份的转变,是我个人的内心追求与众安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 陈劲表示。

  如何水到渠成?将时间拉回到5年前,2014年6月,陈劲加盟刚刚成立半年的众安在线,任总经理兼CEO,执掌这家带着“三马”光环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当时,陈劲已是金融业老将,相继在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基金、中信银行等任重要职务。

  而在陈劲掌舵期,众安在线发展的地基,逐步搭建。5年间,众安在线的原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7.94亿逐步上行,2018年已突破百亿,实现11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8%。

  伴随保费快速增长的,是众安在线保险业务结构的调整,从最初依托于股东平台优势,发展退货运费险,到逐步将业务拓展至短期健康险、意外险、车险等,并打造出“尊享e生”、“保犇车险”等创新产品。

  “众安在线的百万医疗险,可以说革命性的普及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理念,这一产品创新,从行业角度来看,是叫好又叫座的行为,对行业有很大贡献”,一位人身险公司高管向蓝鲸保险介绍称。

  此外,5年中,不得不提的是在2017年9月,众安在线成功赴港上市。然而,这支被称为“保险科技第一股”的股票,却未能如其保费收入一样亮眼,经历最初几日上行,在2017年10月9日达到峰值97.8元/股后,市值从约1500亿一路下行,截至2019年7月19日,收于19元/股,较发行价已跌约7成。

  亏损情况也是众安不得不直面的难题,在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即实现盈利的众安,盈利状态仅保持到2016年。2017年、2018年众安在线相继亏损9.96亿、17.96亿元,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保险+科技”美好故事存泡沫?业内:缺乏业务基础、先发优势

  陈劲离任后,众安在线总经理、CEO职务将由姜兴接任,众安当前股价下跌、亏损难止的难题,也将摆在姜兴面前。据蓝鲸保险了解,姜兴此前担任众安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及众安科技执行董事兼法人代表,2014年4月加入众安在线,主要负责众安在线的健康生态、电子商务生态及保险业务。

  接任后,姜兴如何引航众安在线,最为值得关注。近日,姜兴公开表示,“众安过去这五年,在保险科技创新领域,积累了相当丰厚的技术储备和业务经验,这支经得起锤炼的团队,是众安最宝贵的财富。众安目前五大生态布局的方向依旧不变,要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回顾来看,自设立以来,众安在线逐步搭建起包括健康、消费金融、汽车、生活消费、航旅在内的五大生态板块,伴随着保险业务结构的调整,五大业务板块的版图面积也随之迁移。2018年,众安在线对业务生态进行主动调整,意在削弱对于电商平台的依赖,寻求“独立”业务发展路径。健康险、消费金融、车险板块保费收入与占比逐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安五大业务板块发展与调整的过程中,“科技”是不能绕开的关键词。众安在线表示,其正在将保险科技作为构建保险生态系统的技术支撑,通过科技手段,形成产品定制化、定价动态化等优势,重塑保险价值链。

  而科技也正是众安在线未来发展的战略核心,刚刚离任的陈劲也直言,未来公司会将科技作为一线战斗力,“在未来众安的战略方向上,会更聚焦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的初心”。

  具体来看,众安在线公开表示,将不断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新技术创新应用于保险场景,以人工智能为例,众安在线研发的众安精灵、智能客服等,体现于降低人力成本,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此外,众安在线表示将继续挖掘数据资产的价值,让数据资产真正应用于产品设计、客户精细化运营、两核风控等环节。

  “保险+科技,是现在资本市场比较认可的、可以大幅度做高估值的模式,中国平安是典型案例之一”,上述人身险公司高管向蓝鲸保险分析称,“但中国平安可以说是保险业目前唯一成功的案例,主要与其具备寿险业务基础优势、先发优势、发力时所处的环境有关”。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指出,“众安对资本市场就保险科技讲述的美好故事,事实上正在遭受严重挑战,这从其上市以来持续下跌的股价可见一斑”。

  “众安在线走的是科技引领的路线,不能以传统保险公司的标准对其进行衡量,保险公司运营可以依托销售、投资,也可以依托科技”,也有保险业内人士对众安的科技路径持有较为支持的态度。

  深耕亚太市场,是精准定位还是无奈之举?

  无论业内如何评价,众安在线关于科技的“美好故事”,还在持续呈现。蓝鲸保险注意到,与陈劲卸任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封众安在线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科技”)与关联方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按股权比例向众安国际增资19.61亿元的公告。

  对于增资后的战略布局,众安在线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将以金融科技输出为核心内容,开拓中国险企金融科技服务“一带一路”的新路径,加速和扩大国内保险科技的先发优势,“致力于成为亚太地区首选的保险数字化合作伙伴与金融服务提供商”。

  事实上,在亚太地区进行科技输出,一直是众安在线瞄准的一条路径。2017年底,众安国际成立,众安在线面向海外市场进行科技输出的端口正式搭建。随后,众安国际陆续打出科技输出的组合拳。

  2018年9月,众安国际与日本财产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众安国际为后者提供保险科技解决方案,以实现其保险核心系统升级;2019年1月,众安在线与新加坡约车企业GrabTaxi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众安在线为合资公司搭建数字化保险销售平台,并提供后台技术支持,用户可通过Grab手机APP购买保险产品。

  “国内市场抢滩不易,部分海外市场,如东南亚地区,保险渗透率较低”,保险业内专家曾向蓝鲸保险分析道,“险企进行布局,具有地缘优势与发展经验,在保费规模与利润率方面,均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

  “众安在线进军亚太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无奈之举”,保险业内人士如是评价道,“正是在国内市场的成绩有限,才使得众安在线有去东南亚市场布局的强悍动力”。

  蓝鲸保险查阅数据发现,2018年众安在线在科技输出领域已实现1.12亿元的营业收入,但为之付出的高额投入也是其2018年形成约18亿元巨亏的主因之一。

  “科技的投入确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坚信这个方向和我们今天承担的使命。最近科技国际化以及科技渠道的增长,卓有成效地推动了业务的发展”,近日,姜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明了态度。同时他指出,众安在线在2019年的科技投入,将与2018年持平。

  在此背景下,迎来新舵手的众安在线,将如何在“保险+科技”的航线上继续推进,实现落地;姜兴又将如何缓解当前众安在线的巨亏压力,均值得持续关注。

(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