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险市场现转折级现象 非车险保费规模首次反超车险保费

中国经济网

2019-08-30 09:11

  “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互联网非车险的保费规模超过互联网车险保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8月29日发布的互联网财险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互联网财险业务规模平稳发展,增速有所下降,主要是互联网车险业务有所下降,但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达60.12%,业务占比快速提升至61.30%。该协会指出,互联网非车险将是下一个互联网财产保险的竞争前沿,并将迎来充分的竞争。

  互联网财险保费

  同比增长16.89%

  上半年,整体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规模平稳发展、增速下降,71家财险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共381.53亿元,同比增长16.89%,高出全渠道财产保险市场5.57个百分点。不过,增速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出现了明显下降。

  从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竞争来看,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位居前八位的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大地保险、太平财险、泰康在线、国泰产险,8家公司互联网业务保费收入共计289.68亿元,占互联网保险市场的75.93%,较2018年增加0.60个百分点。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为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和平安产险,合计保费收入为166.94亿元,人保财险跃居第一位,占18.45%。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速有所回落。上半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共92.08亿元,同比增速回调至17.85%,比2018年下降63.60个百分点。

  互联网车险保费

  同比下滑18.12%

  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重新呈现负增长状态,互联网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共147.66亿元,同比下降18.12%,而2018年的互联网车险同比增长了20.03%。

  受业务规模下降的影响,互联网车险业务的占比也明显下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长期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上半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2018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为53.03%,同比下降9.22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仅为38.70%,半年以内下降近15个百分点。

  从渠道来源看,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以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为主,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对互联网车险业务的贡献度为67.62%,其中,移动APP的贡献度为44.47%,微信公众号的贡献度为21.84%。同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贡献度为17.31%,第三方网络平台的贡献度为8.36%,保险公司PC端官网的贡献度仅为5.20%。

  互联网非车险保费

  占比突破50%

  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仍保持平稳高速增长的势头,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并突破50%,首次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数据显示,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共计233.86亿元,同比增长60.12%,仍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业务占比快速提升至61.30%。

  在互联网非车险市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优势明显。上半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和易安保险分别位居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的第一、第五和第八位,安心财险位居第九位,合计保费收入80.17亿元,占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的34.28%。不过,随着互联网非车险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充分,市场份额排名靠前公司的市场占比与2018年相比也有所下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认为,传统保险公司与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从互联网非车险的险种结构来看,意外健康险是第一大险种,保费收入共114.40亿元,占互联网保险保费的29.98%。其他主要非车险险种还包括退货运费险、信用保证保险、财产险和责任险等。

  互联网非车险业务渠道仍以第三方网络平台为主。上半年,第三方网络平台对互联网非车险的贡献度为64.85%,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贡献度为22.77%,保险公司PC端官网的贡献度为7.55%,而保险公司移动端的贡献度仅为2.83%。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当前,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财产保险公司积极开拓非车险市场。传统保险公司的互联网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正在加快节奏。新“国十条”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均非常重视民生问题,中国银保监会 “十三五”规划纲提出把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满足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作为保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人民生活需要息息相关的非车险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互联网非车险将是下一个互联网财产保险的竞争前沿,并将迎来充分的竞争。该协会还指出,行业在积极发展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同时,将更重视科学创新、合规经营、防范风险。

( 作者:冷翠华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