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康生命第三大股东清仓减持 另一股东拟花3亿接手

中国经济网

2019-09-04 15:51

  作为盈康生命的第三大股东,深圳前海国华腾达医疗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华腾达)拟清仓自己所持的4056.94万股股份。

  盈康生命9月2日晚间公告称,国华腾达于2019年8月30日与天津源和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源和)就股权转让达成协议。国华腾达拟将自己所持的盈康生命全部股份转让给天津源和。

  此次受让,天津源和将耗资3亿元。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7月26日,盈康生命就曾公告,国华腾达拟在2019年8月19日至2020年2月19日期间减持所持上市公司1091.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

  对此,盈康生命董秘办相关人士9月2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减持方式是股东自身的选择,改成协议转让的方式,相较集中竞价能够更快拿到资金。

  受让方一度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盈康生命2019年半年报显示,国华腾达持上市公司4056.94万股,但其中有4056.5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超过99.9%。

  此次转让股份给天津源和,转让价格约为7.39元/股。相较9月2日的收盘价8.2元/股,有一定程度的折价。经双方确定,国华腾达所持全部股份转让总价为3亿元。

  在此次转让前,天津源和位列上市公司第八大股东,持股903.85万股,持股比例为1.65%,转让完成后,国华腾达不再持有盈康生命股份,而天津源和持股比例将上升至9.09%,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由于国华腾达所持股权超九成处于质押状态。双方还约定,标的股份存在权利限制等转让方自身原因所导致交易无法完成等,国华腾达应向受让方承担标的股份转让价款总额10%的违约金。

  有意思的是,在此次协议受让股权之前的6个月内,天津源和既减持过盈康生命的股票,也增持过。在今年2月28日至8月28日期间,天津源和曾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盈康生命117.54万股,减持均价为9.71元,减持比例约为0.22%。

  不过,也就是在上述同样时间段,天津源和又增持上市公司股份95.83万股,增持比例约0.18%,增持均价为9.07元。这一增一减之间,孰先孰后,亦或是同时进行,颇值得玩味。

  国华腾达曾披露减持意向

  今年7月27日,盈康生命公告称,国华腾达拟在2019年8月19日至2020年2月19日期间减持所持上市公司1091.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当时,国华腾达表示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同时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华腾达所持的盈康生命4056.94万股,刚于今年8月17日解除限售,于2019年8月19日上市流通。也就是说,国华腾达原本计划刚解除限售就进行减持。

  对于股东改变减持计划,盈康生命董秘办相关人士9月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减持计划,实际上国华腾达已经预披露了,而减持方式是股东自身的选择,此举也没违规。

  “集中竞价有数量上的要求,可能会慢一点,而改成协议转让的方式,能够更快地实现拿到资金的目的。”上述董秘办人士称。

  该人士还补充道,至于国华腾达的资金状况,“不方便发表评论,这是股东本身合理的减持方式,就像之前减持公告所说因为资金需求”。

  对于天津源和此次受让股权,上述人士认为,天津源和还是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毕竟我们控股股东也变了,可能对方对公司发展有信心吧,但下一步是否增持或者其他动作,暂不了解,现在所披露的就是我们所知道的情况”。

  这位人士所说的“控股股东也变了”,指的是今年上市公司已由星普医科更名为盈康生命,公司控股股东由叶运寿变更为盈康医投,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叶运寿变更为海尔集团公司。

( 作者:靳水平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