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

经济参考报

2019-09-10 00:30

  为严厉打击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乱象,银保监会9日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强化保险公司内控管理。

  《办法》明确了从严监管、穿透监管原则,从关联方认定标准、关联交易监管指标、穿透监管、内控和问责机制、信息披露、监管职能等六大方面,画64条红线圈定保险关联交易新规,剑指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利用特殊地位,通过关联交易侵害保险公司或者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并明确保险公司董事会对关联交易管理承担最终责任。

  具体来看,《办法》从完善关联方管理、加强关联交易内控体系、强化关联交易外部监督、加强关联交易穿透监管、强化监管职责等五方面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优化。例如,此次提出增加保险机构的主动管理责任,要求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责任归属,实现管控流程全程可追溯。

  同时,银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建立以资金流向为线索的全程监控制度,有效防止风险的跨公司、跨行业和跨领域传递。制定穿透认定规则,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金融产品的最终受益人等进行认定。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问题已成为行业乱象之一。十余年前制定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不能适应防风险和强监管需要。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强化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持续加强监管,不断提高保险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水平。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