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聚划算等场景险种突围互联网,众安“一哥”地位渐显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09-10 14:40

  文章来源:保契

  近日,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电销数据出炉,71家财险公司的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保费收入532.80亿元,同比增长6.50%。

  意料之中的是,此类数据已不再能掀起任何风浪,飘飘然就从大家的漠视中溜走了。

  一则是因为互联网本已从神坛跌落,除非惊天动地;一则是网销产品创新已死,除了退运险还是退运险。

  所以,数据本身注定不会成为新闻热点。

  但数据之外却四处是新闻。

  比如,万众瞩目且寄予厚望的健康险为何不见踪迹?除了众安,其他互联网险企为何表现不如非专业公司?

  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社会发展需要保险,还是保险需要社会发展”这一终极命题上来。

  从上半年数据情况来看,网销产险保费收入达381.53亿元,同比增加16.89%,占比71.61%;电销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51.27亿元,同比负增长13.01%,占比28.39%。

  非车险业务正在逐步追超车险,成为网销和电销渠道中的重要产品。电网销车险保费收入283.22亿元,同比增-17.34%,占比53.18%;非车险费收入249.58亿元,同比增长58.29%,占比46.84%。

  互联网渠道:单车、聚美等场景险种突围

  2019年上半年,71家财险公司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381.53亿元,同比增长16.89%。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47.66亿元,同比增 -18.12%,占比38.70%;非车险保费收入233.86亿元,同比增长60.12%,占比61.30%,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

  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位居前8位的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大地保险、太平财险、泰康在线、国泰产险,8家公司互联网业务保费收入共计289.68亿元,占互联网保险市场的75.93%。

  近年来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一直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2018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为53.03%,同比下降9.22个百分点,而今年数据出炉发现半年内占比再次下降近15个百分点,滑落趋势更加明显。

  相反,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一路高歌猛进,增长势头迅猛,逐渐成为互联网财产保险中的重头戏。从险种结构看,在非车险的233.86亿保费中,意外健康险为114.40亿元,占比48.92%,信用保证险45.82亿元,占比19.59%,财产险12.21亿元,占比5.22%,责任险11.83亿元,占比5.06%,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49.61亿元,占比21.21%。

  下表为互联网财产保险2019年6月部分非车险热销产品列表(根据各公司当年累计保单数量前五位产品清单整理 ,来源:中保协)

  在上半年10款热销产品的件数排行榜中,国泰产险有5种产品上榜,此外众安保险有3种、人保财险和大地保险各1种。

  排在首位的不出所料是退货运费险,件均价格在0.6-0.7元。这类产品仍是国泰和众安的主要保费来源,针对卖家和买家的版本各不相同。此外,与平台购物相关联的还有聚划算保价险。值得注意的是,大地保险和人保财险唯一上榜的产品也是退运险。

  随着共享单车的广泛使用,骑行无忧意外伤害险(单车专用)也登上了榜单第二名,国泰产险还有另一款上榜的哈啰单车保险也在此场景下热销,但产品件均价格很低,甚至没有超过0.01元,很难带来较多保费。

  国泰产险的另一类热门产品“好医保·免费医疗金”上半年保单件数排名第六,主要依托支付宝平台的流量,以赠送部分保额的方式吸引用户关注和进一步购买。

  下表为互联网财产保险2019年6月部分非车险热销产品列表(根据各公司当年累计保费收入前五位产品清单整理,来源:中保协)

  在上半年10款热销产品的保费排行榜中,众安保险有3种产品上榜,人保财险有2种,国泰产险、太平财险、永安保险、易安财险、安心保险各1种,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除去泰康在线外皆有上榜。排在保费首位的依然是国泰产险的退货运费险,其他公司的退运险也有上榜。

  太平财险、安心保险和众安保险三家公司的综合医疗保险类产品均有上榜,件均保费相对较高,在290-580元之间,上榜的所有产品中,安心保险的《个人住院综合医疗保险》单均价格最高。此外,永安保险和易安财险的借款人意外险也有较高的件均保费,分别为479.84和540.55元。

  互联网财产保险的渠道仍以第三方网络平台为主。上半年,第三方网络平台对互联网非车险的贡献度为64.85%,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贡献度为22.77%,保险公司PC端官网的贡献度为7.55%,而保险公司移动端的贡献度仅为2.83%。

  电销渠道:主打车险,扰民屡上热搜

  我们再看电销。

  上半年,共有23家公司参与电话销售保险业务数据报送,累计保费收入151.27亿元,同比增 -13.01%。

  而在2016年,参与电销的财险公司有33家。

  电销的负增长,凸显了这个渠道的一步步的收缩与淘汰。

  在电网销一体化愈发明显的当下,电销转线上早就是趋势,亦是捷径。但在电销KPI的重度考核之下,从拨打电话的营销员到小组长,从部门再到公司高层,似乎都会失去耐心。

  毕竟,现在的中国,平均每天诞生一万家新的创业公司、在淘宝每天有近千万名大小卖家在奋力叫卖商品、全国有近万家创业孵化器,同时在每一个星巴克,365天都有人拿着笔记本在讨论野心勃勃的创业计划书……

  在这一系列的疯狂行为中,任谁都难以置身事外,更不用说,靠业绩说话、坐在电话那头急切的营销员。

  ……

  上半年的电销产险保险收入中,车险135.56亿元,同比负增长16.46%,业务占比89.61%;非车险15.71亿元,同比增长35.32%,业务占比10.39%。虽然非车险业务仍然在增长,但电销保费整体断崖式下滑的趋势依旧未能扭转。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电销车险保费收入162.28亿元,同比下滑66.71%;2017年,电销车险保费收入808.66亿元,同比负增长14.08%。

  电销车险保费持续下滑的背后,是电销渠道“腹背受敌”的无奈:自身创新不足、缺乏社会认可,同时被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等新技术兴起等多因素夹击。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仍有不少险企逐渐退出电销渠道。

  电销渠道还因扰民屡屡上热搜,监管也多次对电销业务行为进行规范,限制主动呼出的范围、时间、次数等。不同于其他销售渠道的“无痕”操作,电销渠道全程录音的规定让返佣行为暴露在“阳光下”。

  去年以来,多张罚单和监管函直指电销违规行为。

  今年上半年,电话销售财产保险保费规模位居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为64.88亿、21.25亿、19.36亿、15.70亿、15.43亿元。5家公司电销保费收入共计136.62亿元,占比市场的90.31%。

  下表为电话销售财产保险2019年6月部分非车险热销产品,多以车险为主。(根据各公司当年累计保费收入前三位产品清单整理,来源:中保协)

  回望过去这些年,与城镇化同步提升、最为社会公众所接受的表现之一就是中产阶层的大量崛起。

  基于此,个人隐私亦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电销却与个人隐私高度冲突,其没落当然是时代之选。可毋庸置疑的却是,时至今日,电销依然将是最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展业方式。

  所以,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是当下所有寄望于以电销实现弯道超车的公司急需解决的主要矛盾。

  这个平衡,或许耐心更适合作为支点。

  曾任晚清海关总税务司近50年之久的英国人赫德,在去世前的信函中写道:“中国人是很善良的,心胸宽大,能很好地一起共事,不要催促他们,但是要一步一步地来,你就会觉得很容易,目标最终可以达到。”

  如此看来,数据似乎又成了我们不得不关注的东西。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