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财险香港分公司改制子公司 约220亿港元市场待拓展

中国网财经

2019-10-14 15:00

  中国网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财险”)申请将香港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的请示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

  截至目前,亚太财险注册资本金4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25.16%。官网显示,亚太财险目前下设22家分公司。除香港分公司外,其余21家分公司均在内陆开设。

  资料显示,亚太财险香港分公司设立于2006年。香港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后,将获得独立法人资格,并将其命名为“亚太保险国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港元。

  对于此次改制,亚太财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银保监会于2017年4月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深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表示“支持保险业稳步‘走出去’,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服务网络。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强调充分发挥香港独特的经贸、金融和专业优势,实现内地与香港互利共赢、协调发展。“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快速增长,不仅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也对国内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太财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将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旨在基础设施、航运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更加充分的发挥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二是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将香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香港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将迎来新的机遇期。将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通过风险管理技术和保险保障服务,为大湾区的重大项目、民生保障提供保险支持,助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是扩展业务范围、提升综合竞争力。根据香港保险业条例的相关规定,香港分公司作为非独立法人,无法获得汽车第三者承运人的法律责任保险、船舶法律责任保险、法定劳工保险等业务牌照,导致香港一般保险业务(非寿险业务)中41%左右的业务受到影响,约220亿港元市场无法拓展。同时在香港市场极其重视“国际评级”的背景下,非独立法人无法获得国际评级,无法承保大型保险项目,因此在香港的业务经营范围、合作广度与深度均受到极大限制,缺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可以获取香港经营全牌照及国际评级,从而可以扩大业务规模,参保大型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的发挥保险保障的核心功能。

  亚太财险表示,改制后,将向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申请获得法定保险业务牌照,除继续经营原有的保险业务外,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务范围,参与被保人一揽子保险计划,更好的服务于被保险人。同时,子公司成立后还可申请国际评级,独立的发展再保险业务,建立灵活的再保机制和强大的分保体系。

  而改制后的子公司将定位于未来亚太财险全球化发展的国际业务合作平台、产品创新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训基地。切实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体来看,有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包括建立与亚太区及全球性公司的业务合作、再保险合作关系,扩大公司业务领域和业务规模。二是创新发展平台。通过与国际保险市场,包括欧、美、日等发达地区交流合作,在产品创新、科技创新、风险管理和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国际化的交流和培训基地。逐步发展为亚太财险国际化的交流和培训基地,以支持国际化发展并提供相应的国际化人才储备。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