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N陆勤:当前无形资产缺乏保障 为保险业创造巨大机会

中国网财经

2019-11-26 11:33

  中国网财经11月26日讯 由中国网、今日保联合主办的2019数字时代·保险高峰论坛暨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今日在京盛大召开,怡安集团大中华区再保兼中国商业风险CEO陆勤发表了题为“知识产权领域的新机遇”主旨演讲。陆勤指出,当前占主导地位的主要大公司和经济体很多是以轻资产为主的公司,这就导致虽然无形资产在经济中占绝大头,但目前它的保障要么不存在,要么是极其少的。

  陆勤指出,当前经济社会中是以无形资产占绝大部分比例但又没有保障,其实为保险行业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一方面当前中国IP领域科技创新氛围浓,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IP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对IP保护体系还不够完善,政府扶持态度明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大家早上好!接到这次邀请就在琢磨说什么话题,因为今天的话题是以科技为重,如何用科技的力量来推动保险的发展,我想来想去,想起怡安集团最近一个比较有战略性的举措,这个举措是针对知识产权的。所有科技公司除了科技的力量以外,今天早上讲了很多数字化的内容,它的内涵是什么?有很多专利,有很多创新能力,简而言之有很多知识产权,所以,这个话题对于今天整个论坛还是挺有关系的。

  我先说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概念——轻资产模式VS重资产模式。

  在座很多是科技公司的朋友们,科技公司如何在轻资产、重资产概念、框架当中定位自己呢?我们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当然,在座的也有很多保险界的朋友,保险和保险公司是很明确的重资产公司。我们可以看一下,轻资产、重资产的概念。

  重资产比较容易理解,基本上是我们的厂房、设备,产险作为大头的Property是我们主要的重资产投入;轻资产是它的品牌、商标、创新能力等等。轻重资产在资本回报上的分布其实挺太一样的。

  轻资产一般规模不受总资产投入,要通过创新保持它的竞争能力,很多时候,作为投资者在投入轻资产公司时,对轻资产公司回报要求相对高一些;反之,重资产因为投入大,它的资产回报要求就会相对低一些。无所谓好坏之分,很多人会问我,重资产好还是轻资产好?其实没有好坏之分,只是不一样而已。重资产的优点是,一旦你形成规模以后可以形成阶段性的垄断,比如我们的高铁是典型的重资产,这样的重资产投入,任何一家公司想和中铁来进行竞争那是相当困难的;同理,再保险行业,许多保险公司一旦在市场上形成比较主导的地位以后,其他新进的竞争是很难打破的,所以,重资产可以构建一个比较高的入门门槛。

  举例今天我们所在的万豪酒店,在海外来看是属于重资产,因为你首先要有地产、物业,要有服务,每隔3-5年要装修一次,这个重资产的投入是相当巨大的。在中国,我们的酒店业位置可能就不是在下面那个圈里,还是在旁边上面这个圈,因为在中国所有的国际连锁酒店,酒店管理者只有经营权,地产物业拥有者是本地投资者,所以,他并不带着重资产,只是提供管理的技能,所以,这是轻资产。

  标普500公司的有形资产VS·无形资产。

  为什么要说轻重资产的事情呢?这对我们下一个题目很重要,如果看经济的变化,40年前,我们的SMP500(标普500)看前五大市值公司的话,IBM、Exxon Mobile、P&G、GE、3M等,他们基本上是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是很少的,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到本世纪初都是如此。2005年是我们取得数据的这个点,只有一家是所谓无形资产,只有一家公司微软,其他是以有形资产为主导性的传统公司。今天2018年来看,20万亿的资产是无形资产,有形资产只占3.78万亿,而且前五个公司面貌全部换掉了,Apple、Alphabet(就是Google)、Microsoft、Amazon、Facebook,如果这个名单往下走可以看到有阿里巴巴、腾讯。

  前面魏主席和兰总谈了很多,说到我们时代的变迁。如果我们停下来看看,简单的数字看出其实时代已经变了,过去以传统重资产、有形资产为主的经济到今天已经不是这样了,占主导地位的主要大的公司和经济体很多是以轻资产为主的公司。这里面就产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现有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主要是提供保障我们无形资产的。虽然无形资产在经济中占绝大头,但目前它的保障要么不存在,要么是极其少的。这个宏观的现象,我希望展现给大家看看,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处在一个社会,一个世界,它占主导经济力量是没有保险保障的,这和我们对这个世界风险的认知是有巨大冲突的

  一个企业要发展需要融资,今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了,我刚才看了一下,一上市股价上涨百分之六点几,这是很好的消息。他在香港上市,为了进一步融资,这个融资的成本和是否顺畅对一个企业能否健康发展是相当重要的,不管科技公司还是传统企业这都需要融资,在传统的银行融资体系框架下是怎么做的呢?一般如果你去融资需要有抵押,是用什么抵押呢?都是用有形资产做抵押。目前你说我用我的专利做抵押,进行融资进行下一步发展,没有银行会借钱给这家企业,不见得没有,但碰到的困难是比较多的。

  如果银行这方面有欠缺也不公平,你想想如果银行拿着专利做抵押,钱借出去了,钱还不回来。如果是有形资产,你可以把它重新卖掉,把钱收回来,这个专利我卖得掉吗?未必。所以,这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融资领域当中,对创新公司有着大量的无形资产是很大的困难。

  知识产权(IP)作为无形资产的核心部分之一,成为全球企业关注的焦点。

  回到刚才说的大的环境。在目前经济社会当中是以无形资产占绝大部分比例又没有保障时,其实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无形资产有商标、品牌价值、创新能力和专利,我们在整个无形资产把着眼点放在知识产权(IP),IP作为很核心的组成部分。目前,每年AON在全球会做风险认知报告,看全球各大企业CEO,对于他们认为比较大风险的关注程度,这个关注程度在IP领域占的比例是相当高的。特别是在创新公司,比如亚马逊、Facebook、Alphabet,这些公司占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因为对他们来讲,这就是他们的生产力。他们关注的是,如何保护他们的IP,防范IP被盗窃,在他们IP被侵犯的时候如何进行维权。按照AON的估计,全球市场规模有20万美金的IP资产需要像有形资产做风险管理服务,这中间就有很多的事情,比如IP的估值,为什么银行很难带钱给你,这个IP到底值多少钱,谁来算?谁来估值?应该值多少?IP行业有很多诉讼、盗窃、侵权的行为,法律诉讼如何进行,这是相当专业的领域。

  保险产品,如何设计保险产品,来起到保护IP的追诉、权利的维护等等,这是AON目前看到的,下一个几十年,在整个全球保险市场上有着重大的与日俱增的需求又没有足够保障的领域,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大量投入。

  中国IP领域新机遇——科技创新氛围浓,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IP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

  看国内的状况,IP的一个重要标准是专利申请数量,现在中国已经是第一位了,中国差不多有120万多份申请,是美国的4倍,美国一年也就30万左右,是德国的25倍。全球角度来说,中国的IP需求是相当之巨大的。这也是为什么AON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IP下一步发展主要投入的地方,很自然是吧。大家都很熟人工智能,2017年我们人工智能排名前20,基本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现在用户规模我没有最新的数字,增长速度是非常之快的。除了专利机构的申请以外很多是企业,比如百度、大疆、联想等等企业有大量的IP专利申请。

  中国IP领域新机遇——目前国内对IP保护体系还不够完善,政府扶持态度明确。

  政府对于IP、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相当重视的,今天早上财新登了一个消息,政府专门有发言人出来说,我们需要增大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力度,提高侵权的违法成本,具体东西没有出来,但这个方向是很明确的,我觉得有几个地方是比较重要的。因为IP领域是专业性相当高的领域,它并不是上一般的民事法庭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专业的IP法庭处理IP纠纷案件。2014年,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北上光设置知识产权法庭的决定,这是非常好的开端,也是进一步把知识产权向前推动,而且发展保险产品的条件。

  今年深圳建立了IP金融联盟,韩国了银行、保险、投创、服务机构等IP服务机构。所以,政策上来讲是不断推动和扶持,也创造良好的环境,有下一步的发展。

  中国IP领域新机遇—以保险在IP不同环节的运用为例。

  刚才说的概念比较多,大家可能会说,保险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长什么样?我们可以从三个环节讲这个事儿。

  1.IP确权阶段。

  2.IP使用阶段。

  3.IP维权阶段。

  第一,确权阶段。也就是确立“这个IP是属于我的权利”的阶段,这是有一定风险的,比如我申请了,但申请获批的速度比较慢;或者没有批,但这中间作为我的商业秘密被我的竞争对手,被我其他市场上的伙伴获知了,就开始事先使用了,造成我的经济损失。这就需要保险产品去提供保障,在这把风险划分掉。

  第二,使用阶段。融资,做了资产抵押才能去融资。现在大家都是用有形资产做抵押,无形资产如何抵押进行融资呢?这能做到,在IP使用阶段就可以把他的无形资产极大地把它的杠杆作用发挥出来。

  第三,维权阶段,原来我在IP涉及比较少,做业务开放过程中,AON很多专家给我上了课,我才知道IP维权环节相当有意思,相当复杂,案件的数量相当相当高。也就是每天有很多IP侵权事件在我们周围发生,也有很多诉讼。在诉讼过程当中,这涉及到第三方的责任,涉及到诉讼的费用,其实这也是保险产品需要发挥作用的领域。这是具体说道IP保险形态是什么样的。

  中国IP领域新机遇—IP质押融资帮助轻资产创新型企业把“知产”变资产。

  下面我把着眼点放在“使用环节”——质押。看实际的机会,今年上半年IP质押金额584亿,一年也就千亿级的规模,说大肯定不算大,因为从融资角度来讲,千亿级不算什么大的。往下走的话,未来五年,如果说IP质押产品能顺利推动,至少能撬动万亿级的融资规模,这就值得去看看了。目前市场上看到一些尝试,有些是有政府的参与,有些是没有政府的参与。

  1.北京模式。银行和IP运营者之间,你用你的IP质押,我放款给你。当然,这只代表AON的意见,不代表别人的意见。我们分析,因为它中间没有担保方,门槛相当高,风险对于这个银行业很大。所以,如果用这种模式,银行一般只会和大企业打交道,其实很多创新企业是中型企业或更小一些,这些企业是最需要融资的企业,但他们如果按照北京模式,获得贷款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2.青岛模式。把保险公司给拉进来了,由保险公司作为一个信用保障保险的东西提供给银行,然后银行放款。为什么打个框呢?因为这和我们现在的想法是比较一致的,但它具体操作层面有很多的问题:产品设计问题,我们的IP团队都是些什么人呢?主要都是律师,全部是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律师,做产权分析的律师,你需要这样的团队才可以把他产品当中的风险点给搞清楚,根据这个风险点搜集这方面的数据,然后才可能做个合理的定价。目前青岛模式还显得稍微比较粗放,所以要大面积展开的可能性也有待商榷。

  3.上海模式。政府出面,由政府做担保,我们认为这一次两次可以,或者在政府推动的大形势下也是可能的,但作为长期的,具有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这应该是不可以持续的。

  4.武汉模式。由担保机构来做担保,提供放款,这基本上等于是担保机构把银行风险承担了,我们认为也是难以展开的。

  目前是有这么几种尝试的方式。

  中国IP领域新机遇——IP质押融资+保险帮助创新型企业解决“轻资产、缺担保”的困境。

  我们现在开始往前走的方式,基本和刚才说的青岛方式相似,由IP运营者提出需求,AON利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和掌握的数据,第一设计产品,第二产品定价,做出以后,还需要找到市场的支持。目前在中国市场IP支持的承保能力是很有限的,我们认为,提供这个产品的同时利用海外大量产品提供这种险种的发展,做到这点,需要银行有明确的抵押价值的确定。一旦贷款还不上,你要处置变现,因为有保险在中间,这就变得很简单了,而不是你自己拿一堆专利,这个专利拿着抵押你也不知道怎么去变现,也不能拿到市场上去卖。这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和流程,我们会往前推动的。

  对IP科技公司的好处比较显而易见,第一他可以把他的IP资产利用起来做抵押进行融资,帮助他进行下一步发展;第二他的融资成本因为有了保险产品的介入以后会相对比较低。从图像来看,北京模式,直接从银行借钱,用IP做抵押,据我们了解,融资成本是相当高的,有保险产品在中间,会大幅度下降。对银行来讲,第一解决的是估值难、处置IP抵押变现巨大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实现把“知产”(知识产权)变位资产,如果做到这点会极大推动对创新公司的支持以及下一步数字时代或智能时代的发展。

  谢谢大家!

(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