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险企四季度被买入362亿 融资客最看好中国平安与新华保险

中国经济网

2019-12-17 08:40

  融资客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投资者也寄望能从中捕捉到投资机会。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普遍业绩大增,若无重大意外,保险股2019年全年业绩有望交出完美答卷。受此利好因素影响,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客四季度以来密集买入保险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0月1日至12月16日期间,A股五大保险股被融资买入额达362亿元。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分别被融资买入256.2亿元、42.9亿元、25.8亿元、18.7亿元、18.6亿元。不难看出,融资客最为青睐中国平安与新华保险这2只保险股。

  杠杆资金扎堆买入与保险股2019年全年业绩有望预喜不无关系。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受益于减税新政实施与投资大幅改善,上市险企2019年全年利润有望高速增长。在两方面因素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合计244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6%,由于2018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2019年全年增速仍有提升空间。

  具体来看,受益于业务增长、投资收益率提升以及险企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的影响,2019年1月份-9月份,5家上市险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逾2400亿元,同比增长逾80%。

  2019年5月底,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调升佣金手续费税前扣除比例,人身险行业从10%升至18%,财险行业从15%升至18%,使得税前扣除金额明显提升,保险业高税负压力大幅缓解,同时将2018年追溯调整金额一并反映至2019年报表。

  同时,2019年权益市场大幅回暖,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明显改善,国寿、平安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分别高达5.7%、6.0%,明显高于5%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对净利润贡献较大。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虽然上行幅度不大,但仍保持正增长,若在12月份后半月A股走势继续上行,料将进一步拉动上市险企权益市场投资收益。

  从保费增速来看,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前10个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858.66亿元,同比增长8.78%。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险企已经披露了前11个月保费增速,同比增速与前10个月保费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基于稳定的基本面增长趋势,近期多家券商机构对保险股的走势给出“强于大市”、“买入”等评级,给出这类评级的逻辑在于2020年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或出现稳定增长、保险股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等。

  历史经验来看,股市显著正向影响第二年保费(股市影响保险投资收益,进而影响第二年储蓄型理财产品的利益),2018年股市下行导致2019年保费较弱,2019年股市好转有望提升2020年的保费表现。

  从个股来看,2019年,大型险企保费端进入调整周期,销售队伍转型是保费增长的长期驱动力,转型重点是打造“全职化、专业化、精英化的营销员队伍”。2019年各上市公司在新的管理层领导下,在发展战略、管理机制、组织架构、销售队伍、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转型。业内人士看来,转型将在中长期发挥作用,2020年上市险企或能尝到转型的初步成果。

  万联证券认为,2020年保险股业务端将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有望全面正增长,剩余边际、营运利润、内含价值等长期价值指标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净利润虽然高位增长承压,但上市险企ROE将维持较高水平。从估值指标看,目前保险股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个股有所分化,上市险企负债成本较低,有望保持较好的长期盈利能力,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