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先破后立:1.5万亿理财产品兑付、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 锁定战略投资人 赋能健养、创新、不动产三大板块

中国网财经

2020-02-24 11:40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记者 郭伟莹) 2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宣布,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大家保险”)已具备正常经营能力,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销售的1.5万亿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完毕。安邦集团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而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基本完成,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

  破局后的大家保险也首次对外披露健养、创新和不动产三大赋能板块,未来业务围绕风险管理、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三个方向发展。另据了解,大家保险已基本锁定战略投资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保持民营性质不变。

  1.5万亿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全部兑付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国银保监会取代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履行对安邦集团的接管职责,推动化解安邦集团风险。2019年2月22日,依照《保险法》第146条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2020年2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大家保险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2年的接管期依法结束。

  据公告,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

  资料显示,安邦集团在2015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集中销售了超过1.5万亿元的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产品,2018年至2020年初出现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其中50%是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满期给付。

  对此,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并指导大家保险成立独立团队专项推进存量保单兑付工作,严格按合同或销售时的约定利率进行给付,没有调降收益率。

  同时,大家保险建立工作机制,协调银行开展账户匹配,对按正常流程无法完成给付的客户专门调配人力加以解决,确保存量保单兑付工作的落实。在两年的接管期间,存量保单有序兑付,未发生客户投诉,平稳度过现金流的给付高峰。

  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基本完成处置

  对于安邦集团的资产处置,银保监会公告称,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

  同时,大家保险集团就不同海外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具体来看,部分需要战略出售的海外资产,采取聘请专业机构公开出售的方式进行处置。部分可以协同集团保险主业的资产,本着长期持有的原则持续对国内保险业务进行赋能。

  例如,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改建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各项建筑工程施工业务已全面铺开。据介绍,新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将拥有375套全新豪华客房,并于2021年年中预营业。与此同时,375套纽约华尔道夫公寓现已开盘销售,大家保险聘请了美国当地地产经纪道格拉斯(Douglas Elliman)和国际销售地产经纪莱坊(Knight Frank)共同为项目寻找全球高资产净值买家。

  另外,加拿大RC养老项目,在加拿大拥有23家养老院和养老与保障经验,将为大家保险的健养板块建设提供有力借鉴。

  下设四家子公司 赋能三大板块

  为切实化解安邦集团风险,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批准设立大家保险,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产的股权,新设大家财险。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同时,大家保险也首次对外披露集团三大赋能板块,三大板块分别是健养板块、创新板块和不动产板块。

  据了解,以上三大板块在2019年均有新动作。健养板块布局健康、养老、医疗领域,以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机构为主,辅以特色化的城郊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提供集“康养服务+医疗服务+保险服务”的一站式健康生活解决方案,该板块即将推出集团首个城市核心区养老项目,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健养板块专业运作公司也已完成设立;创新板块主要实施数字化、互联网、客户线上化战略,目前孵化产物“大家保险App”已上线运营;不动产板块定位为集团旗下专业不动产经营平台,目前已筹建投控公司。

  大家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老安邦集团本质上是一家投资公司,严重缺乏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一定意义上说是先“破”后“立”。而未来业务发展方向至少有三个,分别是风险管理、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

  进入养老领域,是大家保险首次提及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除以上健康板块的发展方向外,大家保险还尝试将康养、医疗资源与保险支付、互联网平台打通,构建 “医、药、健、保”四位一体健养服务生态体系。从物理布局来看,大家保险计划先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老龄化程度高的地区,用3至5年初步完成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多层次健康产业生态布局。据悉,该公司首个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项目即将面市。

  纵观大家保险旗下主体,大家财险、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分别具备相应保险牌照。截至目前,大家保险寿险保障期限5年及以上的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到75%以上,较原安邦人寿以中短期产品为主的负债结构明显改善,银保期缴长期型业务从零起步,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55.7亿元。财险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3.4亿元,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转正。养老险公司专注个人养老保障业务,2019年业务规模累计达到445亿元。资管公司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8.6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践行第三个发展方向“财富管理”的主力军预计是大家资产。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达8.62%。

  根据银保监会的公告,从安邦保险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已经具备正常经营能力。目前,大家保险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3.6亿元。

  另据了解,大家保险前期全力开展引战工作,已基本锁定战略投资人,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大家保险引入社会资本,保持民营性质不变,完善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偿付能力和经营水平,并加强审慎监管,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