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已开发600余款产品 湖北地区车险保单适当顺延

中国网财经

2020-03-10 14:31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那么,保险业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保险作为一个提供风险保障的特殊行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据初步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有68家保险公司开发了600余款保险产品,湖北地区保险公司已响应倡议,将2020年1月23日起所有有效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适当顺延,按1.5-2个月的顺延期限估算,减少车险保费支出约37-50亿元。保险公司也可通过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为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支持。据了解,保险机构已累计支持70多万家企业获得贷款1000多亿元。另外,保险公司还针对医护人员、小微企业员工开发了新的保险产品,提高保险金额。有的还提供了免费保险捐赠。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保险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通过发挥现代保险功能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继续加强疫情期间保险服务工作。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提醒工作,优化简化续保流程,加大电子保单推广力度。对于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物流企业车辆,可通过适当顺延保险期限、延期缴纳车险保费等方式给予支持,以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鼓励保险公司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部分保险费用。

  二是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应对疫情挑战、符合保险原理的保险产品,如针对疫情停工停产造成财务损失的营业中断类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对购买相关保险的企业给予适当保费补贴。

  三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保险服务方式。积极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小程序等线上方式办理业务。

  四是简化程序手续,提升服务效率。督促保险公司开设理赔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承保理赔手续和材料要求,放宽承保理赔时限,高效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保险需求。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