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 三年累计提供超45万亿绿色保障

中国网财经

2021-06-17 14:04

  中国网财经6月17日讯(记者 郭伟莹)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业近年来全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保险保障服务、保险资金投资等实践助推绿色发展。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的《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2018至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共支付赔款533.77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于绿色投资的存量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年均增长19.17%。

  三年累计提供超45万亿保额绿色保障

  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共支付赔款533.77亿元。其中,2020年绿色保险保额18.33万亿,较2018年增加6.30万万亿元,年均增长23.43%;2020年绿色保险赔付金额213.57亿元,较2018年增加84.78亿元,年均增长28.77%。

  绿色投资方面,保险资金运用于绿色投资的存量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年均增长19.17%。

  保险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表示,近来年,保险业有力发挥了绿色保险的风险保障功效。而保险资金向绿色投资领域的倾斜力度逐步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的资金扶持力度也在进一步提升。

  从产品角度来看,保险业主要从服务能源结构调整、护航绿色交通发展、赋能建筑行业绿色转型、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推广、推动巨灾应对能力提升、助力生态碳汇能力提升、参与环境风险多元共治等方面丰富供给,强化保险保障作用。

  具体来看,服务能源结构调整:2020年,绿色保险为清洁能源产业提供1.96万亿元保险保障,比2018年增加了0.57万亿元,年均增速20.5%。

  绿色交通发展方面:2020年,绿色交通保险总保额达到6.34万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3.78万亿元,年均增速73.83%;赔款达到64.77亿元,较2018年增加19.68亿元, 年均增速21.83%。

  赋能建筑行业绿色转型:2020年,绿色建筑保险总保险金额为1017亿元,较2018年增加218亿元,年均增速13.64%。

  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推广:2020年保险行业为绿色技术创新相关风险提供1665亿元风险保障;赔款达1.15亿元,较2018年增长0.81亿元,年均增速120.18%。

  推动巨灾应对能力提升:2020年,巨灾/天气保险总保额达到3624.99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803.43亿元,年均增速13.35%;巨灾/天气保险赔款达到5.058亿元,较2018年增加2.627亿元, 年均增速44.24%。

  助力生态碳汇能力提升:2020年,我国绿色资源的风险保障进一步提升,总保障额度达到1.35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0.12万亿元,年均增速4.92%,赔款达到10.19亿元。

  参与环境风险多元共治:2018至2020年,环境污染保险的保额不断提高,至2020年已达到5.39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1.2万亿,年均增速14.38%;赔款为2.25亿元。

  从投资角度来看,《蓝皮书》显示,保险资金通过绿色债券、债权计划、股票投资、股权投资、公募及私募基金等方式,全面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目前,保险业参与的绿色投资项目众多,在深度上和广度上有明显提升,如2020年绿色债券、债权计划、股票投资、公募及私募基金、信托计划等主要领域的投资余额较2018年均增长了40%以上。

  王玉祥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灵活性和稳定性的优势,与绿色投资的需求高度契合,不仅有利于保险资金投资提升资产负债期限匹配水平,更有利于绿色项目与善于大类资产配置和进行全面审慎风险管理的保险资金的深入合作。

  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

  《蓝皮书》指出,保险业需要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具体来看,不断提升绿色保险产品保障范围,增加绿色保险产品种类,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

  在传统产业转型、清洁低碳能源推广、减污降碳行动、低碳前沿技术研究、碳排放权交易、生态碳汇建设、绿色低碳生活等方面推出有影响力的创新产品。

  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创新“保险+服务”、“保险+科技”等模式,提供风险预警、防灾减损、快处快赔等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

  另外,《蓝皮书》指出,从“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广阔空间来看,当前保险业绿色投资还大有可为,在加大投资力度、丰富金融工具、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还需持续加强。

  例如,推动保险资金向重点领域倾斜,满足各类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融资需要。还将不断探索绿色投资新路径,创新具有保险特色的绿色投资方式,为绿色项目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产品。一方面,推动多形式金融产品创新,有条件的机构可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探索碳金融、气候债券、蓝色债券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引导保险资金精准支持绿色项目和资金缺口领域。

( 编辑:孟茜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