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服务支持稳增长 主动创新助力保民生——北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网财经

2022-08-16 13:53

中国网财经8月16日讯 北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近年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加快提升。为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北京银保监局2021年12月印发《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京银保监发〔2021〕402号)。今年以来,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各机构积极落实文件精神,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全力支持社会民生保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在北京银保监局指导下,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积极服务辖内中介机构,加强宣传各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典型案例,支持北京保险中介行业不断发挥专业价值,持续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保监局:坚持“引导一批、规范一批、限制一批”的分类指导思路

北京银保监局2021年12月印发《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京银保监发〔2021〕402号)。

对于专业领先、管理规范并取得明显实效的机构

鼓励从产品服务创新、风险管理服务、销售队伍管理、信息技术运用、体制机制优势发挥等五个方面着手,以专业创造价值,实现自身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引领带动辖内保险专业中介市场高质量发展。

对于经营正常、处于市场中游区间的机构

明确依法合规经营的基本要求,督促从公司治理、内控管理、信息化建设、消费者保护等四个方面强化自身基础能力建设,严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和不发生重大风险红线,保障辖内保险专业中介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不具备业务经营条件、不能依法依规落实监管要求的机构

制定市场化退出机制,包括主动退出、监管查处等措施,通过稳妥推动实施多种形式的市场化退出,推动辖内保险专业中介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四个目标

1.提升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公司治理水平。

2.增强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和经营质量。

3.提升依法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能力。

4.培育和涌现出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优势领先、专业价值突出,相关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多方联动

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控职责、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形成助推合力,为辖内保险 专业中介市场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北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项目,做科技创新的践行者

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积极服务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业,除传统的协助索赔服务外,在风险识别和管理等方面创新发挥事前介入职能,为“大国重器”撑起防护网。综合利用线上传输与呼叫中心人工电话方式,应对2022年6月南方暴雨和北方高温叠加影响下电网企业报案达到峰值情况,确保报案理赔高效有序,上半年报案10.43万件,同比增长32%,结案6.18万件,同比增长72.89%。

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为19个城市近百条轨道交通线路提供直保和再保保险经纪服务,2022年上半年为厦门、南通等4个城市多个轨道交通项目提供风险保障服务涉及保额141亿元。上半年落地风、光、水电基建等绿色能源保险经纪服务项目26个,累计风险保额94亿元。

国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三年来协助雄安集团完成将近20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的保险安排,包括为雄安新区相关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开展专项风险查勘,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国家电投集团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创新搭建国内唯一涉核雇主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责任险平台;成功为山东核电安排运营期核保险并实现“2个首创”。推进国核自仪首台套保险项目落地实现保费补贴规模3千万元,拓展海阳国产化项目、两广项目和三门后续项目的首台套保险业务。

中铝保险经纪(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贴补偿机制,助力中铝集团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上半年协助5家企业完成新材料保险资金补贴线上申补金额近7千万元。

二、服务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做风险管理的开拓者

国家电投集团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近一年完成集团公司境外资产纳入统一保险保障管理的资产规模近 400 亿元,已提供(再)保险安排及咨询服务的境外资产业务范围覆盖亚洲、澳洲等区域10 个国家的 14 个项目。

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等常年位居海外新签工程合同金额前列的建筑类央企集团提供海外承保工程保险经纪服务,截至2022年5月底成功安排海外项目8个,涉及风险保额130亿元。

华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2022年上半年完成包括印尼巴淡燃煤电站、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新加坡Cogent仓储、越南得乐风电项目工程险、印尼玻雅燃煤电站工程险电站排水管治理等项目的保险经纪服务。

中建英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在集团海外项目短期信用特险专项预算工作中协助完成特险储备项目64个,涉及24个国别;开拓海外项目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为企业提供1千万美元保障额度,实现该险种在海外“零”的突破。

三、服务绿色经济促进新能源推广,做环境治理的助推器

国能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

完成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领域保险安排,共覆盖5121亿新能源资产,实现海上风电、陆上风电、潮间带风电,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等形式在内的资产全覆盖。

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与特斯拉、小鹏等多家国内外新能源车企合作,截至5月底服务新能源汽车16万台;上半年落地风、光、水电基建等绿色能源保险经纪服务项目26个,累计风险保额94亿元。

中石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推进“胜利油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创新推出并签下中国石化首单“低碳项目机器损坏碳交易损失保险”,为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3号和4号发电机组碳减排量损失提供风险保障。

中核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2022年上半年为中核集团运营期核电站的运营期核保险提供风险保障服务,涉及5家核电营运期保险7个险种;通过优化保险方案节省保费成本超200万元。

华泰保险公估有限公司

2022年上半年处理一批风电、光伏及水电基建项目的财产险、工程险、机损险等重大赔案,有效推进受损标的维修重置。

中军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

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辖区内27个林业局及管护区,以及内蒙古地方政策型森林综合保险在内的6个盟市下属71个旗县林业局、管理区、商品林育林企业等保险项目提供服务,共计涉及林业2.5亿亩。

四、巩固脱贫攻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乡村振兴的贡献者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自2018年以来,启动了对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东墟镇南陶墟村的长期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打造完整的黄花菜产业链,帮助该村在2019年末全面实现脱贫摘帽,成为脱贫攻坚示范村。经过三年的扎实工作推进,实现每亩为村民增收4000元,切实满足村民的生活保障需求,带动了该村的经济发展。

鼎信农业保险公估(北京)有限公司

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保险第三方服务”新模式,综合运用3S、无人机航拍、气象分析等技术手段,利用自主研发的农业保险精准承保、理赔、报灾、地面勘察系统为农业保险公司、种植大户提供全链条保险服务。

北京惠诺康达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与无锡太湖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为全市300多所中小学80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生活、学业的保障帮扶工作。

五、服务医疗体系及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做百姓健康管理的管家和专家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在养老机构责任保险项目中设立属地养老保险应急及事故防控中心,组建养老保险事故赔偿处理中心,创新引入无责赔偿机制,成立养老机构纠纷第三方调解处理中心,及时化解“老闹”矛盾纠纷;建立养老机构风险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截至2022年上半年为26个省域5379家医疗机构提供保险经纪服务,涉及机构责任保险保费规模超3亿元;为6个省417家养老机构提供保险经纪服务,涉及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保费规模334万元。

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中打破过往意外险产品的投保年龄限制,解决老年人投保难、理赔难等顽疾;配合产品销售首创救助老年人奖励机制;成立惠老保险运营服务中心,制定老年人重特大意外事故应急预案,确保理赔及时有效。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与“好大夫”等健康管理平台合作,为客户提供预约挂号、家庭医生、体检报告解读、视频问诊等增值服务;为养老保险客户提供养老社区课程,提供养老规划咨询及健康咨询服务。

北京中卫保险经纪公司

2022年上半年累计为800个临床试验、上市药品等提供风险解决方案,提供风险保障20亿元,涉及北京医药企业的项目超100个;联合疫苗生产企业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保险集团共同开发国内首个针对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的补充医疗保险项目。

北京吉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先后为4家医药企业的5项新药物临床试验项目提供保险经纪服务,包括中药、化学药和基金网络药物等。

六、支持扩大就业,做小微企业及新市民风险保障的维护者

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针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领域保证金占用中小供应商资金问题,创新推出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保函方案,3年来累计出具保单60余万份,释放保证金近900亿元。

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针对服务区域内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在学生平安保险产品中增加监护人责任,并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国联(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构建数字化团险交易服务系统,聚焦中小微企业员工补充医疗保障,累计服务7000多家企业、超120万员工。

宇泰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

针对餐饮业场景定制“满服保”团体意外险,将员工上下班时间骑电动车通勤等扩展纳入保障。

中安风尚(北京)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创新推出“点滴保”百万医疗及误工险,可根据网约车订单情况逐单实时支付保费并累增保障,累计投保超300万人。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开展抖音电商退货运费险服务,大数据支持保险合理定价并提供上门取货立退立赔,日均保单达3000万张。

北京厚积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上线小米“百城千店”保障计划,为超过2000家小微门店提供企财、公众责任等一揽子保险保障方案,整体保额超400亿,累计赔款超百万元。

北京万家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设计专属产品,近5年为百度、新浪等总部在京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员工的10多万名父母提供医疗保障,累计投保23万人次,解决异地就医等后顾之忧。

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持续发挥“保险连接三百六十行”的“连接器”作用,扎实做好风险保障和创新服务,日渐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将在北京银保监局指导下建立行业宣传及信息交流机制,致力扩大保险中介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持续支持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