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生死劫:面临净利润亏损债务压顶等问题

新华网

2016-01-19 08:36

  如果说雨润集团的重组给亏损中的雨润食品带来了一丝希望,那么,上周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二度放手,则让雨润食品再度跌入谷底。在雨润集团多元化的扩张中,曾经占据核心位置的雨润食品被不断边缘化,并且担负起了补给其他业务板块的重任,由此雨润食品也将自己逼上了亏损和债务缠身的境地。2016年雨润集团的“卖身计划”还将持续,而雨润食品的前途命运也变得极其微妙,是被剥离还是会被拉回重心?雨润食品站在了十字路口。

  难逃亏损

  雨润集团再度失去白衣骑士,作为该集团核心板块之一的雨润食品的命运也随之被悬在了空中,在2015年上半年经历自2012年以来的首度净利润亏损后,2016年雨润食品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拿不出手的2015年成绩单。

  时间回到2015年8月,雨润食品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虽然在2012-2014年期间,雨润食品的盈利能力在逐年下滑,但净利润却未曾出现亏损,然而2015年上半年,雨润食品交出了半年亏损7.24亿港元的成绩单,这让不少人感到惊讶,与此同时,该公司的低温肉制品在2015年上半年的市场销售份额也开始下降。雨润食品将此次亏损归咎于经营环境日趋激烈以及生猪价格成本上涨,从而出现了毛利的大幅下滑。

  大环境的恶化固然是不可避免的,同为肉制品生产企业的双汇、得利斯等企业也在诉苦,以双汇发展为例,该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双汇营业收入203.54亿元,同比下滑3.27%,净利润为19.83亿元,同比下滑9.76%。而相对于其他同行,雨润食品净利润下滑幅度却惊人,从2014年全年净利润5700万港元、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1605万港元,直接亏损至2015年上半年的7.24亿港元。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直言,雨润食品的主要盈利是通过政府补贴、出售资产以及产品销售而来,以2014年全年为例,虽然盈利5700万港元,但是全年政府补贴就有4.14亿港元。“雨润食品在近年来品牌力的下降,以及创始人被监视的影响,导致雨润食品的产品在市场表现不佳。另外,由于竞争对手在市场的强势表现,雨润食品不仅会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亏损,2015年全年净利润亏损基本已成定局。”

  债务违约危机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公司账面出现入不敷出,雨润食品还被卷入了债务违约危机。2015年10月,雨润食品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雨润差点出现中期票据违约的情况,虽然一笔神秘资金解决了雨润食品之困,但是雨润食品还在面临新的债务危机。该公司去年10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南京雨润于2013年5月10日发行的为期三年的第二期10亿元中票将于2016年到期,另外,雨润食品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还有包括38.87亿港元未偿还的银行贷款及6.34亿港元短期融资券。

  在业内人士看来,净利润亏损、债务缠身,拖垮雨润食品的不是别人,正是与雨润食品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雨润集团。谈及雨润集团,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肉制品,作为雨润集团创始人祝义财的发家业务,雨润食品的肉制品品牌在国内已经家喻户晓了。然而从2001年开始,当祝义财开始介入房地产行业后,房地产及其相关业务成为雨润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随后,祝义财又以培养公司经营人才和管理团队的需要为由,辞去了雨润食品董事长的职务。在业内看来,当时的祝义财已经将自己的主要目光集中到房地产及其相关业务板块了,而这也为雨润食品以后的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雨润食品在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解释公司出现亏损的原因是市场疲软、生产成本上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上述两个原因是国内肉制品企业业绩下滑的原因,但对于雨润食品而言,让公司亏损的真正原因在于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雨润系内部的问题。

  有消息人士指出,在过去几年当中,雨润食品一直在反哺雨润系,特别是对雨润地产业务的支持。雨润食品的招股说明书曾显示,2004年雨润食品的应收关联公司款项由2003年的3.55亿元急剧上升到12.57亿元。

  另有分析称,雨润食品在之前曾大肆收购屠宰场,实际上,收购这些屠宰场真正的目的并非是扩张产能,而是在为雨润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进行储备。但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低迷,以及雨润集团在房地产业务上扩张过快,导致公司的流动资金难以维系,而这也影响了雨润食品的运营状况。

  除此之外,雨润食品的债务压力也体现在该公司的财报中。雨润食品2014年报的独立核数师报告显示,该公司的流动负债净额为18.21亿港元,总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为82.57亿港元,独立核数师指出,雨润食品的经营活动现金所用之现金净额为4.64亿港元,这些情况显示,雨润食品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食品板块何去何从

  事实上,不仅雨润食品遭遇困境,雨润集团目前命运也是悬而未决。就在上周,雨润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平台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与融创大股东之前的合作协议终止,公司正在积极寻找第三方进行交易。随后,有消息称,目前另一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已经在与雨润集团进行合作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雨润集团最近两次接触的合作对象都是房地产企业。在业内看来,不少房地产企业对于雨润集团旗下的多元化地产业务垂涎已久,而孙宏斌更是在半年时间内连续两次提出收购雨润集团。

  据了解,雨润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并不突出,但目前集团下属的板块除了雨润食品外,包括商业、地产、农产品物流、保险等都是让上述与雨润集团接触的企业以及其他潜在交易对象感兴趣的。此前,有消息称,孙宏斌对雨润集团的农产品物流、保险、持有商业运营板块流露出浓厚兴趣。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与雨润集团谈合作交易或者参与雨润集团重组的企业相对来说都看中雨润集团多元化房地产业务,但事实上,目前在整个雨润集团的占比已经接近20%的雨润食品也将面临选择。

  朱丹蓬认为,雨润食品未来会成为雨润集团与其他企业谈合作的重要筹码。“雨润食品是一个上市平台,而且在国内的肉制品市场也是排名前三的企业,虽然近年来在产品以及品牌上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在肉制品市场的实际影响力还在。对于雨润集团而言,雨润食品将是重组方案中一个不小的砝码,而如果雨润食品保持目前的运营情况的话,2016年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朱丹蓬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雨润集团也存在将雨润食品业务重新做大的可能,“目前雨润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祝义财家族,在经历了多元化发展不佳之后,回归老本行也并无不可能。毕竟不管从市场份额还是产业规模,在国内肉制品市场能够与雨润食品抗衡的企业并不多,而且国内肉制品需求虽然目前比较疲软,增速放缓,但市场容量远没有达到饱和。雨润食品在未来还是大有可为的”。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对于雨润食品面临的净利润亏损、债务压顶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雨润食品发去采访提纲,但是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 编辑:张少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