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兴电力主营配用电产品服务 毛利率真实性遭质疑

中国经济网

2016-10-28 07:10

  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海兴电力”)将于2016年10月31日在上交所启动上市申购。海兴电力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9334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37334万股。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5600.40万股,占发行总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3733.60万股,占发行总量的40%。股票代码为603556,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海兴电力拟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21亿元,用于年新增650万只智能仪表和通讯终端项目等6个项目。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报告期内,海兴电力的营运能力持续下降。2013-2015年,海兴电力总资产周转率依次为1.14、0.92、0.88,应收账款周转率依次为4.48、3.62、3.57,存货周转率依次为5.50、4.23、3.80。此外,海兴电力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2013-2015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59%、33.44%及27.26%,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67%、94.05%及89.75%。

  据投资者报报道,海兴电力毛利率远高于业内水平,在业内人士看来存在诸多疑点。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兴电力2013-2015年毛利率分别为:40.57%、41.64%和45.47%。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海外市场智能电表业务的毛利率需要区分看待,欧美地区的毛利率相对较高,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毛利率相对较低,甚至比国内市场还要低。在国内市场,基本上想要做到毛利率远高于行业水平也是有难度的。根据海兴电力披露的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海外市场也相对较低。此外,海兴电力的海外公司众多,大客户又属于自己参股的公司,大客户与海兴电力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关系。如此一来,高毛利率的真实性自然更容易引起质疑。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向海兴电力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智能配用电产品供应商登陆上交所

  招股书显示,海兴电力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智能电网配电和用电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电力计量产品、智能配用电系统和软件产品以及智能配用电系统解决方案。

  自成立起开始从事电力计量仪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在智能配用电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目前拥有配用电自动化的相关核心技术,涵盖传感、通讯、信息处理、业务管理软件等领域,智能用电系列产品系列齐全、技术先进,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并将拥有的电力自动化核心技术应用到配网产品领域,研发出新一代智能配网产品及解决方案。

  自主品牌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56项专利(包括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35项、外观专利9项)、17项专利申请以及67项软件著作权。

  海兴电力拟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21亿元,用于年新增650万只智能仪表和通讯终端项目、智能电网设备及系统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浙江省海兴电力研究院建设项目、巴西建设智能电力计量产品生产线项目、分布式能源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智能微电网控制系统与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

  存在多项未决诉讼 海外营收超国内

  2016年4月15日,证监会公布了海兴电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据招股书披露,发行人有多项未决诉讼。请:(1)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结合案件进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发行人所持巴西ELETRA50%股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发表意见,并补充披露若案件败诉对发行人巴西市场经营情况的影响。(2)补充披露在审案件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国内表计产品销售单价逐年上升、原材料价格总体稳中有降,但该业务的毛利率却呈下降趋势。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结合中标产品类型、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单位成本的变动情况补充分析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国内表计产品销售毛利率变动的原因。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境外销售三相表、单相表单价显著低于境内价格,而境外销售毛利率高于境内销售毛利率。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结合境内外销售的表计产品的类型、单价及单位成本等分析各类表计产品境内、外销售毛利率显著差异的原因。

  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披露了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但未充分分析发行人与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的差异原因。请结合境内外销售占比情况、中标产品类型和价格等方面分析发行人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原因;并对比发行人与同行业公司国内销售毛利率情况,若存在显著差异,请分析原因。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结合综合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等方面分析发行人销售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原因。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末,发行人账龄一到两年的应收账款金额较2013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分析一到两年应收账款增长的具体内容及原因。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公司外销应收账款较2013年末上升77.59%,主要是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巴西ELETRA营收规模提升,以及印尼市场2014年下半年销售规模增长所致。(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具体说明2014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巴西ELETRA和印尼市场的销售收入及对应形成的应收账款金额变化对发行人外销应收账款余额的具体影响金额。(2)请保荐人、会计师补充说明对海外应收账款实施的审计程序。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最近一期其他应收款金额为51,173,060.61元。(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最近一期其他应收款的具体内容。(2)根据财务报表附注相关内容,其他应收款包含对第三方或合营公司的借款,2012年-2014年分别是34,533,422.95元、2,196,509.35元、5,570,658.68元,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对第三方或合营公司借款的发生额、借款对象、交易背景及利率水平。

  2016年5月25日,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84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发审委对海兴电力提出如下问询: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深圳科曼目前的业务及经营情况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在报告期内转让深圳科曼股权的合理性,未来对深圳科曼是否存在其他安排,发行人转让深圳科曼的定价公允性,深圳科曼向发行人采购安全模块的定价依据及其公允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发行人报告期海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50%,前五大境外经销商变化较大,且巴西子公司涉及多项诉讼和行政调查。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发行人通过PPP模式参与海外客户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海外市场配电网络的系统集成及工程总包业务的内容、具体运作模式,与一般工程项目的EPC业务模式的区别,是否符合所在国家的法律规定和要求;(2)发行人境外经营是否符合并取得在海外生产、销售所涉国家和地区从事相关业务所必需的法律法规规定的资质、许可等要求,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或其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海外生产、销售所涉国家地区处罚或者立案调查的情形;(3)报告期前五大海外经销商发生较大变化的原因和合理性;(4)发行人巴西子公司的诉讼、行政调查涉及的具体事项、案由、进展和具体承诺事项及其履行和落实情况,是否会受到行政处罚或撤销相关许可或限制相关权利,相关诉讼、行政调查及其讼争的土地是否影响发行人在巴西的募投项目的实施,对发行人主营业务在海外的持续经营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以及发行人的有效应对措施;相关信息和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对巴西FAE应收款项的形成原因、2013年与巴西FAE进行债务重组的影响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发行人子公司巴西ELETRA2015年发生较大金额亏损的原因和应对措施。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产品的市场特点、售价、单位成本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销、外销毛利率差异较大以及外销前五名客户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的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目前主要在研项目的研发进展情况,主要在研项目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营运能力持续下降 存货快速增长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报告期内,海兴电力的营运能力持续下降,且较上一个报告期(2011-2013)明显削弱。尽管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存货周转率高于所列竞争对手,变动趋势却刚好相反,海兴电力的这三项指标都在逐年下降,主要对手却在不断上升。

  2013-2015年,海兴电力总资产周转率依次为1.14、0.92、0.88,应收账款周转率依次为4.48、3.62、3.57,存货周转率依次为5.50、4.23、3.80。

  此外,海兴电力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2013-2015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59%、33.44%及27.26%,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67%、94.05%及89.75%。申报稿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要境内客户为国有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等电力用户,货款的回收时间根据不同订单的情况有所差异,并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

  2013-2015年,海兴电力的存货分别为1.79亿元、2.77亿元及2.80亿元,增速依次为13.48%、55.23%、0.91%,其中库存商品占比均超过60%。

  申报稿明确指出,海兴电力面临存货快速增长的风险,如果存货无法及时消化,可能导致运营成本上升及资产周转水平下降的风险,一旦客户不能按时履约,则存在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和滞销的风险。

  大客户来自参股公司 毛利率真实性引质疑

  据投资者报报道,就招股说明书里的数据来看,无疑海兴电力是一家赚钱的公司,因为其毛利率远高于业内水平。然而也正因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存在诸多疑点。

  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兴电力2013-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37亿元、17.19亿元和2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1.7%、24.21%和22.4%。此外,近三年来的毛利率分别为:40.57%、41.64%和45.47%。海兴电力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总体较高并基本保持稳定。

  为了证明毛利率水平高,海兴电力还列举了诸多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和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水平。其中行业龙头林洋能源近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7.04%、35.97%和34.32%,此外,近三年行业毛利率的平均值为33.14%、34.19%和33.75%。

  对此,海兴电力招股书表示,公司综合毛利率总体保持稳定。2013 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保持平稳。2014 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度提升 1.07%,主要是由于公司智能用电系统产品销售毛利率较上年上升所致。2015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度提升 3.83%,主要是由于公司表计产品及智能用电系统产品销售毛利率较上年上升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反映出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优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海外市场智能电表业务的毛利率需要区分看待,欧美地区的毛利率相对较高,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毛利率相对较低,甚至比国内市场还要低。此外,在国内市场,基本上想要做到毛利率远高于行业水平也是有难度的。

  根据海兴电力披露的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海外市场也相对较低。以表计产品中的三相电能表为例,2015年国内的售价为平均每台371.57元,而海外市场的平均售价仅有185.58元,国内价格比国外价格高出一倍。而单相电能表国内的售价为144.82元,比海外市场的103.12元高出了41.7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显示,2013-2015年,海兴电力海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8.8亿元 、9亿元和11.9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 54.05% 、52.90% 及 59. 59%。

  从海兴电力披露的信息来看,海兴电力的出口业务虽然遍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尼、巴基斯坦、伊朗等。

  根据海兴电力2014年版本的招股说明书和2016年版本的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发现,从2011年至2014年,伊朗BSTC均为前三大客户,其销售金额分别为:5295万元、4942万元、1.21亿元和5742万元;2011年海兴电力第一大客户巴西FAE为其贡献销售收入6469万元,第二年海兴电力与巴西FAE共同组建巴西ELETRA,并于2012年成为海兴电力第五大客户,实现销售收入4754万元。此外,巴基斯坦KBK在2013年和2015年分别为海兴电力贡献销售收入为3052万元和3824万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海兴电力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的伊朗BSTC、巴基斯坦KBK均为海兴电力的参股公司。根据两版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海兴电力持有伊朗BSTC37.67%股份、持有巴基斯坦KBK14.99%、持有巴西ELETRA公司25%股份,并通过海兴巴西间接持有巴西ELETRA公司75 %股份。

  此外,海兴电力还持有突尼斯Intech50%股份,持有海兴远维47.98%股份,并通过海兴香港间接性持有南非PTY50%的股份和通过海兴远维间接性持有兴邦远维19.84%的股份。

  海兴电力的海外公司众多,大客户又属于自己参股的公司,由上述内容可看出,以上大客户与海兴电力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关系。如此一来,高毛利率的真实性自然更容易引起质疑。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