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上市计划掣肘颇多 外逃董事长突然“出现”

中国经济网

2018-03-26 17:53

  陈鸿道突然“出现” 加多宝上市计划掣肘颇多

  加多宝要上市了,这个沉寂许久的凉茶巨头在放出这个重磅消息之后,很快便在业内不胫而走。

  在3月19日加多宝官网发布解除集团总裁王强和副总经理徐建新两位高管的消息之后,没想到新任集团总裁李春林在任命通知刚下来两天后便马不停蹄地召开工作会议,并在3月21日官网发布这一则消息,更是抛出了一份3年内启动上市的计划。

  随着近年来加多宝业绩下滑、裁员和卖掉工厂的声音不绝于耳,让其一度萎靡不振。直到刚刚发布的上市计划,似乎又让业内外对加多宝多了些许期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此次高层人事变动,有业内声音透露是因为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创始人陈鸿道对加多宝近年来业绩不满意的结果。只是新管理层的上任能否化解这一尴尬?加多宝上市计划又能否如愿?

  高层等人员震荡

  陈鸿道突然“出现”。

  在加多宝集团官网上,《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这份落款时间为3月19日的通告显示,从即日起,集团董事局解除王强及徐建新的所有职务,并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此外,该通告还特别交代了一句将“指示集团人力资源部,依法处理解雇王强及徐建新一切事宜”。并且,这次解雇通告由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亲自签名,由董事长办公室直接下发。

  这则通告引发外界对于陈鸿道外逃案的再次聚焦。1995年,羊城药业(王老吉药业的前身)与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正式签约,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鸿道集团;2000年,鸿道集团与广药签订商标许可主合同,将商标的使用期限延长至2010年。

  据相关报道,2002年——2003年,陈鸿道通过三次行贿,用300万港元买通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用不到国际惯例1%的商标使用费又签订了两份补充协议,将王老吉商标许可期限延长至2020年。2004年,李益民因受贿被捕,陈鸿道行贿案事发。2005年10月,广州公安边防部门将陈鸿道抓捕归案,当月19日,陈鸿道取保候审,之后弃保外逃至香港,至今未归案。

  3月23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陈鸿道还在国外,但具体在哪里还不清楚。此外,虽然陈鸿道迟迟不能归案,但广州市检察院曾公开表示,“一旦追捕到案,将依法执行相关司法程序。”

  对于同时解雇两名高管的原因,加多宝方面至今没有给予详细说明。其实,此次王强和徐建新两位高管的离职并不罕见。因为《华夏时报》记者发现,被解雇的王强正是在2015年接任离职的加多宝原副总裁阳爱星职务的人,不到3年时间,加多宝先后曝出高管辞职、公司大裁员等负面消息。

  有接近加多宝的知情人士分析,因为对于加多宝这种快消公司来说,品牌和销售缺一不可,之前阳爱星在位时便侧重品牌,在电视中投放大量的广告,但最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于是陈鸿道选择了擅长销售的王强,而由于王强过度依赖销售而忽视了品牌,同样业绩效果改善效果不大,导致陈鸿道不得不再次换人。

  启动3年上市计划

  事实上,早在2016年,加多宝便曝出了“工厂停产、公司大裁员、母公司停止注资”的消息。随后加多宝发布了澄清声明,同时也间接承认公司确实在“进行组织架构优化”,而与汇源停止合作是因为湖北仙桃、杭州冠亚等自有瓶装工厂投产后所作的决定。

  据了解,这次接任王强职务的李春林,此前主要负责加多宝集团旗下另一业务板块昆仑山,他同样是跟随过陈鸿道一起打江山的营销老将。看来,陈鸿道最终信任的还是“自己人”。

  除了此次人事变动,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在官网发布的另外一则有关上市计划的消息才实属重磅。不过,是否能上市成功还是一个谜。

  具体来看,加多宝方面表示,新任总裁李春林召集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了集团未来经营战略方针,并宣布集团战略目标为:“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3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但有关怎么上市的具体细节,加多宝方面并没有透露,这也引起了外界对其更多的猜测。2016年,加多宝还与大型国有企业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这一合作,北控集团正式将其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子加多宝,而加多宝也首次通过合资形式正式引入国资身份。此后,有关加多宝上市的传闻也不断。

  按照常理,一个企业选择上市大多是想通过资本市场寻找资金解困,加多宝也不例外。此前,就有消息称,加多宝出现资金链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香港鸿道集团停止注资,加多宝需要自负盈亏。

  去年10月31日,中粮包装公布旗下中粮包装投资将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30.58%的股份。而对于这次入股,《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有知情者透露,可能是因为加多宝欠下了中粮的包装费用还不上,所以最终双方达成债转股的补救办法。

  上市可能性有多大

  上市与否目前也只是一个目标,不过从行业大势来看,凉茶行业正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食品饮料定位专家徐雄俊表示,2012-2014年,凉茶行业一直保持年均50%-100%的高速增长;2015年开始整体放缓;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而2016年至2018年凉茶行业的市场规模都基本维持在400亿元左右,增速已经放缓。

  2016年和2017年以来,加多宝方面没有公开其具体的销售数据,仅透露去年销售增长约为10%。

  “加多宝走下神坛并非一朝一夕,陈鸿道不能亲自督战是加多宝内部治理结构上的最大问题。”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目前的加多宝在体量、利润、产品线搭建乃至于整个营销传播方面都落后于对手王老吉。

  并且,从加多宝过去的财大气粗到目前削减广告投放的转变也可对其的处境窥探一二。过去几年,加多宝遍地撒广告,连续4年分别以6000万元、2亿元、2.5亿元、3亿元的天价广告费冠名节目,加多宝的知名度一时风光无两。

  但是,目前来看,即使是普通消费者,也能明显感觉到无论是加多宝还是王老吉,他们的广告力度都明显削弱了。按照加多宝自己的说法,这样做是为了优化架构,确保更多费用用到一线市场。

  “加多宝从1995年推出凉茶至今的盈利,基本用在了与王老吉的斗争上了,还有价格战、争夺渠道经销商等等。”徐雄俊说。

  有了解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想上市并没有那么容易,官司缠身和陈鸿道的逃犯身份都会对其上市形成掣肘。另外,资本市场方面,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大环境一般,在港股的估值较低,就算加多宝勉强上市对其业务影响力也一般。

( 作者:金晓岩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