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拟30亿元出售动车网络49%股权

中国证券报

2018-04-02 07:38

  4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车网络”)49%股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304900万元。动车网络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

  30亿元出售

  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等。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

  挂牌信息显示,动车网络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经营期限自公司设立之日起20年,现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会招商。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动车网络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零;资产总计5000万元,负债为零。

  对于受让方,挂牌项目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商业信用。

  挂牌项目表示,如本项目挂牌期间只产生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如挂牌期间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招投标(评审)方式确定受让方。

  引入社会资本

  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铁总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今年将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当前,高铁WiFi正处于大规模全面应用的前夜。2017年6月,“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首次运营,最为外界瞩目的莫过于车厢WiFi网络全覆盖。2017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公开表示,“一些大站已经开始逐步推广刷脸,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了WIFI信号的全覆盖,今后这个要推广到全部的高铁。”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5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达到11.63亿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超过17亿GB。

  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主骨干已经形成,目前每天开行客车7100多组,其中高铁占了66%,较五年前增加了30多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铁路实现客运量28.14亿人次;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75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8亿人次,同比增长23.5%,首次超过普速旅客列车,成为春运旅客运输的绝对主力。

  中航证券认为,高铁旅客创造的流量将催生出交通WiFi的需求蓝海,而高铁高频次、稳定、封闭的特点也将进一步凸显流量价值,有望成为WiFi非常优质的运营场景。高铁与移动互联网的碰撞,是铁路运营实现盈利模式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改善铁路经营效益、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的良好机遇。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