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上半年亏11亿 净资产由正转负

新京报

2018-08-30 02:10

  8月29日晚间,深陷资金链危机泥潭的乐视网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乐视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下降8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同比扩大73.36%,环比扩大259.61%。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30亿元下降171.87%。

  半年报中,乐视网再次提到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这是自7月13日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以来,乐视网第7次发布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

  8月29日,乐视网收盘大涨4.84%,收报2.60元。

  不到两月七次提示退市风险

  半年报显示,乐视网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去年同期为6.630亿元,同比下降171.87%。今年一季度末,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4亿,而在2016年末,乐视网的净资产为102.25亿元。

  乐视网在半年报中称,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29日,乐视网在一份提示性公告中还表示,公司2017年4月27日披露《2017年审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若至2018年底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事项影响无法予以消除,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则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7月13日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以来,乐视网已发布七次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

  截至29日收盘,乐视网每股2.6元。在前复权情况下,其当前股价较2015年5月的44.7元历史最高价,已跌去94.2%。

  亏损11亿,主业收入下降八成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1.04亿元,今年1季度这一数据为亏损3.07亿元,这意味着乐视网的亏损额环比扩大259.61%。上年同期该数据为亏损6.37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73.36%。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随着主营业务规模下降,公司终端销售成本及日常运营成本存在一定程度的减少。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9.74亿,相比去年同期的54.94亿元下降了82.3%;与此同时,营业成本也下降了,同比下降73.77%。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11.46亿,相比于去年同期40.19亿大幅下降。

  财报亦提到,由于本期财务费用增长,也是造成本报告期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报告期财务费用为3.77亿,相比去年同期的2.79亿有所上涨,乐视网给出的理由是融资成本上升。

  - 焦点

  非上市体系欠款是否有解?

  作为衡量公司资金周转的指标,报告期内,乐视网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存货周转天数均翻番,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630.99天,去年同期为296.08天;此外,存货周转天数84.75天,去年同期为38.23天。

  关于债务问题,乐视网在财报中提到,目前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已对关联方债务金额基本达成共识,部分债务已达成解决进展并签署协议。但乐视网再次强调,上市公司短期无法通过上述债务解决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这意味着,乐视网不会因为达成上述协议而很快获得资金,继续缺钱的概率仍很大。

  乐视网强调,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获得直接现金流入,抵债获得资产进行处置过程需要的时间及可获得的资金规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即使部分债务已签署协议,但如何落实及落实到何种程度仍是问号。

  乐视网此前公告称与非上市体系已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8月21日深交所曾向乐视网发问询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与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的明细情况,并核实说明本次认定的债权债务情况与公司前次披露的相关公告、问询函回复以及定期报告中涉及非上市体系债务的差异情况和差异原因,乐视网今年1月的公告称,截至2017年11月30日,乐视网对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关联欠款余额为75.31亿元。

  乐融致新能否熬过行业“寒冬”?

  报告期内,乐融致新、乐视网和乐视云三家公司仍继续处于亏损状态,且前两者亏损同比扩大,乐融致新报告期内净利润为亏损3.13亿,亏损同比扩大约11%。

  乐视网本月9日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因自身运营及业务发展需要,拟向乐视商业保理申请借款1.1亿元,用于乐融致新流动资金周转等。

  乐视网此前发布关于公司重要子公司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补充说明的公告,指公司已将所持新乐视智家(现更名为乐融致新)股权质押,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资产被依法处置,公司将面临可能失去新乐视智家实际控制权的风险。

  本月初,有媒体援引接近乐视网的人士的消息称,以乐融致新为中心的电视业务极有可能将从乐视网中剥离,其剥离进程将随着新一轮融资落地逐渐推进。若消息为实,一旦丧失这块核心业务,乐视网恐将沦为空壳。

  不过,曾被视为优质业务的乐融致新也引发了质疑,互联网电视行业近年来整体遭遇寒冬,乐视之外、暴风、大麦、微鲸等入局者也纷纷陷入资金链危机,乐融致新未来在竞争中胜算几何仍有待观察。

  - 相关

  FF首辆预产车下线

  在乐视网发布半年报的同一天,法拉第未来方面传出FF 91首台预量产车打造完成的消息。FF公司创始人贾跃亭8月29日发微博称,FF 91首台预量产车(FF 91 First Pre-Production)下线。

  FF方面提供的消息称,作为FF 91正式量产前的预演,本次预量产车的试制完成意味着FF在生产准备、产品测试等方面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为按时量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FF已经正式开启大规模的核心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的招聘。

  FF方面介绍,首台量产车FF 91将在汉福德工厂诞生,而广州南沙工厂将为FF的中国本地化生产和后续产品的制造提供产能保障。

  贾跃亭赴美以来,外界对贾跃亭何时归国以及乐视债务危机何解持续关注。乐视非上市体系方面8月21日传出消息称,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剩余的十几亿元本不应该由贾跃亭承担的公司债务,贾总承诺由他个人承担”。但贾跃亭兜底一说引发质疑,乐视网当晚回复称,尚无偿债计划。

  外界时常将贾跃亭的新动向与乐视债务联系起来,即使乐视网已澄清,公司不持有FF任何权益。此次消息传出后,有讨薪的乐视前员工称,“希望贾老板挣到钱,赶紧把钱还给大家。”另有网友在贾跃亭微博下留言:“成了?快回国吧,家里人都等着你呢。”对此,贾跃亭回复了一个“握手”的表情。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