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与FF“闪崩” 许家印的投资会打水漂吗

中国经济网

2018-10-08 07:22

  缺钱的贾跃亭与恒大撕破了脸。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突然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注资的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的要求,并在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撕毁所有合作协议。

  截至发稿,FF方面没有对此向第一财经记者做出回应。

  今年6月25日,恒大正式入主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F。

  随后,许家印还曾于今年7月13日亲自视察了FF位于洛杉矶的总部,根据FF的官方消息:“许家印高度赞赏FF的技术实力,并称‘眼见为实’,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和生产基地、产品销售方面给予FF全面支持。贾跃亭对许家印和恒大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时隔三个月,风云突变。恒大健康的公告称,按照协议约定,时颖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2018年7月,由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并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Smart King的发展,便与Smart King及FF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公告指出,FF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并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的情况下,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但恒大认为,时颖已经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而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探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尽管恒大未在公告中具体指出“满足支付的条件“,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在查询今年6月时颖向FF注资时的背景资料发现,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投票权,对公司仍有控制权。

  也有汽车业界人士指出,这或与此前两家公司签订的对赌协议有关。

  “这样做对贾跃亭没有好处,如果没有了恒大的支持,FF的发展是走不下去的。贾跃亭之所以这样做,可能与之前签订的对赌协议有关。”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涉及法律层面的问题,恒大不会坐以待毙。此前,恒大与贾跃亭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无法实现量产,贾跃亭将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贾跃亭提出仲裁,希望得到支持。也就是说,如果撕毁协议,对赌协议将失效,这意味着贾跃亭仍然可以操控合资公司。”曾志凌说,这样做很冒险。

  从这次恒大与贾跃亭的“闪崩”中,可以看出FF量产遇阻的端倪。根据FF最新发布的量产进展,今年8月28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下线,9月19日,这台预量产车从亚利桑那州测试场被运回洛杉矶总部。而这离FF91年底实现量产的计划相去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下称“恒大FF”)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其法定代表人就是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而恒大FF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这意味着恒大已将新能源车业务纳入自己的发展体系,FF已成为恒大转型的重要部分。

  此前,恒大方面针对FF量产的问题曾表示:在美经过1年的完整道路测试,已经取得全面系统的测试数据,FF91完全满足了全面量产的条件。FF汉福德工厂现已全面开展大型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整体量产准备。FF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但从当前的进展来看,位于国内的广州南沙工厂还处于初步阶段,按照计划,车辆将在2018年年底量产,时间只剩下不到三个月,因而FF91量产是通过在美国工厂生产。目前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整车组装工作。也就是说,FF91卖到中国市场要通过进口的方式。“现在中美贸易仍处于摩擦中,所以存在不确定性,代价会很高。”曾志凌说,量产是一个极为关键的节点,因为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反应决定了FF能否成功。此外,FF在国内方面的布局仍然处于初步阶段,能否顺利进行仍存不确定性,这也取决于第一轮车能否顺利交付。

  有接近FF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量产的FF91近期因为电池故障发生起火,FF还拒绝向供应商付钱,还在不断辞退员工。对此疑问,FF方面也没有回应第一财经记者。

  在许家印之前,孙宏斌也曾被贾跃亭的豪情打动,不过在百亿资金打了水漂后,孙宏斌终于意识到,乐视就是一个无底洞,现实远比梦想残酷。

  许家印的投资会如何?对此,一位熟悉贾跃亭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除非贾跃亭买下恒大所持FF45%的股份,或者找到下一个接盘的人。如果FF破产了,那么这些钱只能打水漂了。”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