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给零售挖坑? 永辉超市剥离云创张氏兄弟"分工不分家"

中国经济网

2018-12-06 07:23

  12月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了系列公告,内容主要涉及公司架构调整,控制权变化以及收购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1.5%股权三项“重磅”内容。

  消息发出后立刻引发了业内外关注,多家机构对此发表了研报,普遍将对上述系列举措视为利好,至少5家机构维持买入、增持评级。

  然而也有市场观点认为,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或为“分家”之举。

  对此,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是有所分工并非“分家”。公司将亏损较大的云创板块剥离出来,减少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其中,张轩宁为了接管云创板块,才会解除实控人一致行动关系。

  转让亏损资产获益2.84亿元

  据永辉超市在12月4日晚间发布的系列公告显示,公司于12月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永辉云创20%的股权,以3.9亿元转让给张轩宁。

  张轩宁系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永辉超市副董事长、董事,系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张轩松一致行动人,双方为兄弟。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永辉云创净利润亏损6.17亿元,对上市公司并表业绩造成直接影响;受此影响,母公司永辉超市在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减少了26.9%。

  对于此次交易,永辉超市认为,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永辉云创原定位于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但目前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因此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认为,出售永辉云创后,永辉超市仍将继续坚持在新零售业态格局下进行探索与创新,强化和提升“到家”能力。

  另外,在财务影响方面,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对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46.6%下降至26.6%,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再纳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并表范围。经初步测算,该交易将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确认约为2.84亿元投资收益。

  回归超市新零售是个“坑”?

  由于上述架构调整进而连锁引发相应的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公告显示,为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决策质量,提升公司决策效率,张轩松和张轩宁自2018年12月4日起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续双方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及董事的权利和义务。而至解除之日,公司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状态。

  对此,张经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举措实际上是是对经营后台重新搭建。永辉云创的定位是创新探索和服务,而在经营性亏损比较大,因此把它剥离出去,不再并表,也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有报道指出,早在今年6月份,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中表示,“对于超级物种,我和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到家。”对此有市场人士解读认为,实际上张氏兄弟在经营方面存在分歧。

  其中,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等属于永辉云创板块,被业内视为“新零售”探索的新模式,其中超级物种与阿里系的盒马鲜生通常被视为商超新零售模式的头羊。

  不过,经过上一阶段的布局扩张之后,包括永辉、新华都、三江等涉及新零售转型的上市零售企业均出现了利润下降,甚至有业内人士指责,新零售是阿里给行业挖的“坑”。

  对此,张经仪表示,个人不对新零售行业发表评论。不过其指出,张总兄弟并非分家,而是分工。两人都还是永辉的大股东。此外,一致行动人不解除张轩宁就不能接这个公司(云创),因此解除实际行动人协议也是履行必要的程序。张经仪进一步指出,云创的创新业务会继续做,但其认为,资源按照关联方往来,有些后台可以共享的还是继续,但它未来的战略布局不是永辉超市主导,“我们首先是要把超市做好。”

  12月4日晚间的另一则连环“重磅”公告中显示,永辉超市将以35.31亿元收购万达商管1.5%的股权。数据显示,万达商管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21亿元、1299亿元、1356亿元、5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29亿元、219亿元、158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万达商管1.5%的股权,张经仪认为,永辉超市主要是从商业物业的角度去考虑,永辉超市是万达商管最大的超市物业的客户,双方合作符合战略发展及品牌定位;此外,万达商管还有潜在的上市计划,对于永辉超市而言也将是可出售的金融性资产。

( 作者:李 婷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