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千万财产被申请保全 或成银隆股东纷争导火索

中国经济网

2019-01-08 07:46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挂出一份《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董明珠等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书》(以下简称裁定书)。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控股)向法院请求对董明珠等名下价值1436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已获得法院的批准。

  记者了解到,该裁定书是2018年11月7日作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2日对外发布。2018年11月7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刚好对外发布了《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从时间点上看,这似乎是银隆新能源两大股东纷争爆发的导火索?

  董明珠千万财产被申请保全

  银隆新能源两大股东银隆控股与董明珠的“内斗”有了新的动态。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书显示,银隆控股是2018年11月6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人保函提供担保,法院于11月7日同意了银隆控股的申请,对被申请人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金资本)、董明珠1436.2329万元财产采取保全措施,裁定立即执行。

  银隆控股、董明珠本身即银隆新能源股东,而拓金资本旗下的珠海拓金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持有银隆新能源股权。

  对于这个财产保全涉及的诉讼内容,2019年1月7日,记者尝试从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处咨询,不过银隆新能源人士表示,对上述诉前财产保全涉及的案件的确不清楚。而银隆控股方面的律师1月6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则表示:“股权纠纷,具体案件情况不方便透露。”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8年11月银隆新能源与大股东魏银仓矛盾公开化之后,魏银仓曾经对记者回应:“我已交由律师处理,并在北京起诉。”

  外界当时猜测,魏银仓起诉的是董明珠。目前来看,魏银仓所说的起诉或许指的就是这一则裁定书。

  股东纷争公开化导火索?

  从时间节点上看,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财产保全裁定后不久,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也发布了落款为2018年11月7日的《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之后,银隆新能源再发文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随后,魏银仓与银隆新能源、董明珠的矛盾也升级。2018年11月14日,又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出现,落款为魏银仓所控制的银隆控股。该函称董明珠等个别股东及董明珠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用心恶毒”。次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公众号发布《朗朗乾坤,昭昭日月,岂容宵小跳梁?——银小编试着帮你拨开迷雾看银隆》对魏银仓进行“回怼”。

  2018年11月30日,孙国华曾向媒体公开讲述了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始末。孙国华称,董明珠最初投资银隆新能源的10亿元资金,其中7.5亿元来自格力电器的经销商,剩余2.5亿元则是借自魏银仓全资控制的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笔资金的后续还款中,银隆新能源小股东拓金资本“代董明珠偿还”5000万元。

  孙国华还称,魏银仓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时提出3个要求,希望自己能退出部分股份缓解资金压力。几次商定后,最终约定曲线收购魏银仓股份的资金由拓金资本方面出。不过,以上这些内容并未获得董明珠等人的回应。

( 作者:陈鹏丽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