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钜接班后首战告负?李嘉诚孙女走向家族权力中心

中新经纬

2019-02-05 15:59

  李泽钜接班后首战告负?李嘉诚孙女走向家族权力中心

  豪门接班难。

  香港首富李嘉诚在2018年5月正式退休后,便将企业交到长子李泽钜手上,但有迹象显示,家族第三代接班人正在走向权力中心。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称,李泽钜长女、年仅23岁的李思德已于2018年底出任李氏家族旗下兆丰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兆丰地产”)的董事一职。这是继早前担任香港慈山寺及两间离岸公司董事后,李思德在家族企业中的又一重要任职。慈山寺位于新界大浦,由李嘉诚基金会斥资17亿元兴建,矗立其中的观音像广为外界熟知。

  公开资料显示,李思德出生于1996年1月,英文名为Michelle,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法律系。2017年10月,李思德与爷爷李嘉诚曾在马场合照,令其容貌首次对外曝光。

  自从李泽钜遭遇绑架事件以来,李嘉诚家族第三代便得到严密保护,平时亦很少出席公开活动。然而在2017年10月,李嘉诚现身香港铜锣湾一处马场时,孙女李思德也陪伴在测,更一起公开合照,逐渐卸下神秘面纱。

  李思德此次出任董事的兆丰地产成立于1972年,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按揭等业务。截至目前,李嘉诚持有兆丰地产50002股中的5万股(无投票权),剩下两股分别由李嘉诚基金会及一家名叫Unity Finance Limited公司持有。公司董事分别为李嘉诚、李泽鉅、李泽楷及部分长和系元老,李思德成为家族第三代出任董事的唯一一人。

  李嘉诚靠塑胶厂发家,后转战房地产,继而建立起庞大商业帝国。目前李嘉诚家族旗下主要有两家龙头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长和”,00001.HK)与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实集团”,01113.HK)。

  长和业务横跨港口、零售、基建、能源及电讯等多个领域,是一家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长实集团则是香港规模最大的地产商之一,在中国内地也拥有稳固的业务根基。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长实集团总收入为241.18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247.53亿港元。

  与长实集团相比,兆丰地产不论在体量还是知名度上,都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由于房地产是李嘉诚商业传奇的重要基石,李思德开始插手家族地产业务,也令外界认为第三代开始逐步掌权。

  明源地产研究院执行主编艾振强告诉时间财经,兆丰地产知名度不高,而且就目前来看,地产板块在李嘉诚家族整个商业版图中占比也较小,他主要是持有很多物业,比如写字楼、零售店面等。兆丰地产没有执行董事,那董事这个位置的权力不会小,已经属于核心决策层。

  地产现金流充裕

  李嘉诚家族的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长实集团。2018年中期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总收入为241.18亿港元,同比减少19.2%;股东应占溢利247.53亿港元,同比增长65.3%。每股盈利为6.69港元,拟派每股中期股息0.47港元。

  长实集团称,公司上半年稳健业绩由三方面带动:地产业务表现符合预期;固定收入业务陆续开始提供稳定溢利贡献;此外,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及香港中环中心取得可观利润入账。

  其中,集团出售投资物业前的溢利为120.68亿港元,同比增长20.14%;经扣除税项及非控股股东权益后,投资物业增加9.26亿港元,而出售投资物业得益为117.5亿港元。

  2018年上半年,长实集团已确认的物业销售收入为港币91.9亿港元,去年同期为218.31亿港元,其中内地64.12亿港元、香港19.72亿港元、海外7200万港元。此外,集团于2018年1月、5月完成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50%权益、香港中环中心,分别获利约69.89亿元、116亿元。

  截至2018年6月末,长实集团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1.15亿平方尺,其中1.06亿平方尺、500万平方尺及400万平方尺分别位于内地、香港及海外。

  租金方面,2018年上半年长实集团物业租务收入为港币38.8亿港元,集团投资物业大多数位于香港,包括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华人行及和记大厦、尖沙咀的1881 Heritage等。

  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6月底,长实集团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为港币612亿元,较2017年底减少108亿港元。还款期摊分为10年:于1年内到期借款为19亿港元,于2年至5年内到期借款为546亿港元,5年后到期借款为47亿港元。

  长实集团称,公司“拥有大量现金,加上未动用银行贷款额,资金流动性持续稳健”。

  艾振强告诉时间此案经,香港房企一般是租售并举,销售型物业规模都很小,像新鸿基地产,一年销售规模也就三四百亿,但是他持有的物业多、现金流好,所以非常稳健,现在内地也有一些房企向这个方向转。

  李泽钜接班后首战告负?

  李嘉诚家族不仅是香港的“地产大王”,旗下业务更涵盖港口、零售、基建、能源及电讯多个领域。

  1950年,22岁的李嘉诚向亲友筹借5万港元创办长江塑胶厂,挖到第一桶金。8年后,李嘉诚意识到香港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

  1979年,李嘉诚从汇丰银行手中,收购了当时位列香港四大洋行之一的和记黄埔22.4%股权,借此实现商业帝国的第一次大扩张。之后,李嘉诚依靠和黄进行全球扩张,如今商业版图已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级地区。

  与亚洲其他家族接班内斗不同,李氏王国的交接自然平顺。早在2012年,李嘉诚就决定,长子李泽钜接手长江集团,次子李泽楷获得现金支持其事业发展。

  1985年,年仅21岁的李泽钜进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之前他曾在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四年后,25岁的李泽钜被晋升为长江实业执行董事。30岁时,李泽钜被擢升为长实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地位仅在李嘉诚之下。

  1996年,李泽钜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获得超额认购25倍的功绩。同年5月,李泽钜遭到绑架,在付出巨额赎金之后,李泽钜脱险并在第二天后返回公司上班,丝毫不见慌乱。经历上述事件后,李嘉诚变得愈发低调,并更注重家人保护。李泽钜共育有三女一男,目前除了大女儿李思德外,其余孩子姓名及照片等信息一直保密至今。

  2012年5月,李嘉诚旗下的长实系公司股东大会在港举行。李嘉诚公开表示,长子李泽钜将管理长和系全部资产。之后几年中,据《棱镜》报道,“李泽钜像个勤勤恳恳的职业经理人一样,执行着长和王者李嘉诚的重要决策,更像一个CFO”。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长和系宣布终止130亿澳元(约760亿港元)收购澳洲天然气管道商APA Group,这则公告引起外界对李泽钜能力的猜疑。作为李泽钜接班后主导的第一个大型海外并购项目,APA Group耗时半年却最终被迫中止。

  APA Group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商,拥有1.5万公里管道,占澳大利亚天然气管道输送市场56%的份额。据澳洲当地媒体报道,拒绝的原因是澳大利亚政府担心国外企业占据了天然气输送业务控制权。

  李嘉诚此前在接受财新采访时称,“Victor(李泽钜)在公司由基层到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不仅对长实、对和黄,以至其他上市公司都有很深入的参与。所以我没有任何担心。我曾经说过,即使下一秒我出门旅行,公司的运营都没有任何问题”。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