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否认窃机器人技术指控 专家:美反华为行动“夸大其词”

参考消息网

2019-03-02 13:25

  外媒称,华为2月28日否认美国指控“全公司范围内密谋”窃取美国竞争对手商业机密的罪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美国司法部说,2月28日在西雅图举行的听证会上,中国这家电信巨头的律师否认了有关诈骗、盗窃未遂及阻挠司法等罪名指控。

  联邦检察官指控华为不仅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决定,而且窃取德国电信公司美国分公司一款叫做“塔皮”的智能手机测试机器人的技术细节。

  报道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公司发动的外交和法律攻势的最新进展。

  上周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宣称美国政府不会与采用华为系统的盟国共享讯息,因为华为的系统可能为中国政府提供“后门”。

  华为称这些担忧被过分夸大,而且它绝不可能植入技术后门。公司也否认在“塔皮”一案中有任何犯罪行为。

  2017年西雅图某民事法庭判罚华为赔偿480万美元,判定华为公司事实上不当使用了德国电信公司的商业机密,违反了两家公司之间的供应合约。但是,陪审团同时也判定华为这种不当行为并非“故意和恶意”。

  另据美联社2月28日报道,去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发起了猛烈的外交攻势,宣称任何采用华为下一代无线网络系统的国家都会为北京提供“间谍活动”渠道,甚至更加严重。

  但是,安全专家说美国政府可能夸大了这个威胁。他们认为,美国的指控不仅没有具体细节,而且掩盖了事实。

  德国新责任基金会的研究员扬-彼得·克莱因汉斯说,如果中国人想破坏全球网络,“无论你用哪种设备,他们都能做到”。

  部分专家认为,美国最常见的担忧,即华为可能在设备上安装所谓的中国情报机构用于刺探、窃听或阻止数据传送的软件后门,其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国家安全局退休的普丽西拉·守内认为,华为替中国情报机构安装后门的概率“几乎为零,因为会被发现”。

  此外,在面对美国的压力时,欧洲盟友仍不愿接受全面反对华为的禁令。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