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营收萎缩拖累国产阵营 高薪包秀飞如何救贝因美

千龙新闻网

2019-04-04 10:36

  近日,贝因美公布了2018年年报,在欣喜摘帽的背后是谢宏回归后的苦心经营,削减费用、增加营业务收入、打造新的管理层,贝因美的年报中高喊“紧紧围绕‘六重奏’,上下同心,攻艰克难”,在连续两年亏损的背景下,成功扭亏为盈。但就业务层面来说,曾经逆势辉煌的贝因美在蒸蒸日上的国产奶粉阵营中已然掉队。

  扣非净利连续3年为负 恒天然无奈陷其中

  2018年,在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之后,贝因美面临内忧外患。谢宏不得已放弃在外的创业梦想,回到了贝因美的董事会。

  四年前,谢宏身为贝因美首席科学家亮相时称,不想再出来亲自操盘。在谢宏隐退的日子里,谢宏的这位“大女儿”并没有出落得亭亭玉立,而是状况百出。2018年11月,谢宏曾对媒体表示,一直以来把贝因美当成女儿来养,可能是自己犯的一个错误,应该把它当成儿子养,放手让它自己去闯,跌得鼻青脸肿也没事,但女儿舍不得。

  曾经,在国产奶粉遭遇行业危机时,贝因美异军突起成绩斐然。谢宏急流勇退让贝因美即使手牵恒天然还是一步步走入了低谷,即使2018年财年恒天然在中国营收达到了180亿,贝因美给恒天然带来的失意也难以忽略。以4月3日收盘价计算,恒天然所持有的1.92亿股市值仅14.53亿元,相较于当年34.64亿元的要约价相差超20亿元。

  2018年谢宏回归了,贝因美迎来扭亏为盈,即将迎来摘帽时刻。但从业务角度来说,贝因美的艰难时刻却并没有过去。2018年贝因美的扭亏依靠的是非营业性收入,出售子公司、政府补贴、收到搬迁补偿款、资产处置收益让贝因美实现了微利,给了贝因美更多喘息的时间。但贝因美营收连续五年下滑、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是不争的事实。

三费支出大降超6亿 微利4千万来得艰辛

  随着贝因美营业收入的不断走低,公司的三费支出近年来也呈现出不断走低的趋势。即使贝因美三费下降不与营收下降趋势相左,但2018年的三费支出下降幅度之大不可谓不惊人。

  根据贝因美的财务数据显示,除了财务费用上升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均出现了下降,销售费用为9.95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15.05亿元直降5亿元,降幅达33.89%;同期管理费用3.11亿元,同比下降16.84%(同时剔除了研发费用);而凸显公司研发投入的研发经费仅有1559万元,较2017年下降61.30%。换言之,费用大幅下降才给了贝因美扭亏为盈的机会。

  2018年的贝因美一口气消减了6.39亿元的费用,加上2.9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勉强使实现2018年4000万的净利润。

  2.91亿元的非经常损益中则包括政府补助1.06亿元,厂区搬迁补偿0.71亿元,处置子公司收益0.45亿元,业绩承诺补偿0.28亿元。微利的4千万可谓来得艰辛。

  重金从美素佳儿挖人 年薪或6倍于原高管

  2018年贝因美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谢宏对贝因美的管理层进行了更替。在谢宏回归的同时,原董事长王振泰、总经理黄焘、副总经理张鸿钊、虞江新离开了贝因美的管理层。在随后的时间里新管理层逐渐搭建。新的高级管理人中,除董秘金志强及副总经理鲍晨属于贝因美的元老级人员外,总经理包秀飞、副总经理王云芳均来自菲仕兰的销售业务岗位。

  新任总经理包秀飞曾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先后任职,加入贝因美公司之前,就职于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任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及消费型乳制品总经理。3月新上任的副总经理王云芳曾先后任职于达能食品有限公司、美国强生公司下属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和强生视力健(上海)有限公司、拜耳医药中国保健消费品部先后负责运营管理及内部控制,2013年8月至2018年8月就职菲仕兰。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包秀飞2018年度从贝因美获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19.92万元,而包秀飞于2018年7月才入职贝因美,此薪酬只为半年年薪,若以此数据做简单的乘以2计算,包秀飞的年薪或超800万。而贝因美2017年年报显示,高管中薪酬最高的为原董事长王振泰税前年薪为144.46万元,以及原总经理黄焘税前年薪为144.62万元,包秀飞的年薪近6倍于二人的薪酬,不过包秀飞未持有公司股票。

  拖国产奶粉增长后腿 外来和尚能否念好经

  谢宏重金请来了“外来的和尚”包秀飞。近年来美素佳儿在中国地区的品牌知名度始终保持前列,谢宏从菲仕兰挖来销售团队的重要人物,可见其重振贝因美业绩的决心。但国内外品牌的激烈竞争,贝因美能否顺利前行?

  相对于十年前,贝因美想要重新崛起并非易事。十年前,“三聚氰胺”事件重创国产乳制品品牌,而国外品牌尚未在国内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十年前在这样的行业品牌断层下贝因美得以快速成长。而如今进口奶粉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而国产奶粉同样也在迅速崛起中,贝因美想要突出重围并没有曾经那样容易。

  贝因美年报显示,目前公司拥有51个婴幼儿奶粉注册配方,既有国产又有进口,涵盖了大众、高端、超高端,以及全系列婴童辅食,构筑了坚实的品牌力、产品力。报告期内,公司的无乳糖配方奶粉获得司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的注册号,另外4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的产品注册也在申报过程中。但贝因美2018年的奶粉营收数据却没有看出好转的趋势。

  在2019年3月,京东奶粉节媒体报道中,贝因美、伊利、飞鹤、君乐宝、圣元、完达山6家国产品牌销售额280亿规模,中国品牌奶粉整体销售额在450亿元的规模。同时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飞鹤销售额116亿,伊利奶粉销售整体超过80亿、婴儿奶粉超过60亿,君乐宝奶粉销售超过50亿元,成绩斐然。而根据贝因美2018年年报显示,贝因美2018年奶粉营收23.36亿元,同比2017年的25.12亿元下降7.42%。相较于尼尔森对外公布的2018年中国奶粉行业数据,国产奶粉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以此来看,贝因美2018年狠狠地拖累了国产奶粉的销售增速。

  贝因美新的管理层刚刚打造完成,“父亲”谢宏和“外来的和尚”包秀飞2018年完成了贝因美的摘帽。2019年将会有什么动作围绕着母婴生态圈打造贝因美的品牌、产品以及会有哪些资本动作,新浪财经将持续关注。

( 作者:云谈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