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纷纷离职 德邦股份“野心勃勃”暗藏隐忧

中国经济网

2019-04-22 08:13

  “德邦快递仅用5年时间,便实现了快递业务从0到100亿元的突破,成为大件快递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公司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这是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股份”,603056.SH)董事长崔维星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所说的话,简单一句话里,透露出德邦股份在大件快递这一细分领域的“野心”。

  可值得玩味的是,德邦股份一边公布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另一边则公布公司多位元老级别的高管离职。尽管德邦股份董事长崔维星“野心勃勃”,但这些元老级别的高管们为何一起“打下江山”却不愿意一起“守江山”?这些高管离开之后,德邦股份的大件龙头地位还能保住吗?又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德邦股份,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业绩大涨背后暗藏隐忧

  德邦股份于2009年成立于上海,去年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了继顺丰和“三通一达”之后登陆资本市场的物流企业,也是第一家坚持选择在国内主板IPO方式上市的物流企业。

  日前,德邦股份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成绩单。数据显示,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30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7亿元,同比增长28%。德邦股份这230亿元的营业收入,超过韵达、中通和申通(分别为138亿元、176亿元和170亿元),从而被称为快递业的“大黑马”。

  具体来看,在德邦股份的主营业务中,快递业务收入为 114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毛利率为9%,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为4.5亿票,同比增长647%;快递票均收入为25 元,同比上涨0.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德邦股份采取直营模式,所以人力资源成本较加盟模式更高,具体来看,公司去年的人工费用及运输费用成本合计占全年营业成本的82%。快运业务去年收入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4%。就此,公司表示主要受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整车业务处于战略调整期,业务量有所收窄带来的综合影响。而其他业务(包含仓储与供应链、跨境业务)收入为4亿元,同比下降1.4%,公司称主要是受2017年金融业务剥离影响所致。

  此外,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德邦快递在公众满意度上的得分并不理想,在7家已上市快递公司中排名垫底。数据显示,德邦快递2018年11月和12月的申诉率(快递企业每百万件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分别达到111.4和109.77,高于顺丰、中通、韵达等企业,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投递服务、邮件延误和邮件丢失短少方面。德邦股份针将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对此,公司层面并未回复。

三名元老相继离职

  “金三银四”,是跳槽旺季,德邦股份的高管们也“按捺不住”,纷纷“因个人原因”而离职。

  从今年3月份开始,德邦股份出现多位高管离职。3月4日,黄华波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随后3月18日,韩永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职务;再到4月10日,单剑林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职务。

  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这三位均为德邦股份的元老级别人物。尤其是黄华波,在德邦股份从业近19年,从2001年7月的营业员至2019年3月5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而韩永彦和单剑林虽在德邦股份的工作年份不如黄华波,但也有近13年了。其中,韩永彦是从公司统计员做到副总经理、轮值CEO;单剑林是从财务会计到副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德邦股份如今正处于中速稳定发展时期,他们三人身居高位,综合情感、年龄等各种因素来看,都不太可能离职,除非有其他外力因素。那到底是何原因呢?此外,三位元老级人物的离职,将会给德邦股份未来带来怎样的影响?《投资者网》将会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 作者:向劲静   编辑:杨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