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与中粮包装合作再生变

中国经济网

2019-06-27 09:02

  自去年起,加多宝与中粮包装(00906.HK)的合作就出现诸多变数,如今二者可能真的要“分手”了。

  6月24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1日收到一份文件,获悉智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首”)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加多宝草本”)持有的30.58%股权,并据此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股东分别为王老吉持股45.87%;中粮包装持股30.58%;智首(加多宝集团子公司)持股23.55%。

  这起股权回购事宜,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10月,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选择的是加多宝旗下的清远加多宝草本。中粮包装以20亿元现金入股换得30.58%的股份;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以商标注入的方式作为增资,作价30亿元获得45.87%的股份,而原100%控股股东智首的持股比例降至23.55%。

  其实,加多宝90%的包装罐来自于中粮包装,双方的合作关系已延续20年左右。不过,上述股权合作不到一年,2018年7月,中粮包装就合作提出异议,双方合作关系出现间隙。

  去年7月6日,中粮包装公告称,因王老吉公司未履行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已于当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智首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因股权合作事宜未达成一致,中粮包装停止向加多宝提供包装,这也使得加多宝在去年年初出现减产。随后,加多宝方面开始了与中粮包装之间的协商,并屡次释放和好信号。

  在业内分析看来,目前双方还处于博弈状态,谁胜谁负还是个未知数。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此次加多宝要求回购股份,可能是觉得此项交易亏得太多,因此在财务方面得到喘息后,便想要回购股份。加多宝一方面是想要将股权结构重新理清一下,另一方面可能也有上市层面的考虑。”他还表示,中粮包装掌握着加多宝所需,加多宝未来将面临一个较为漫长的博弈和谈判过程。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向加多宝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 作者:张璐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