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滴眼液“卖不好” 上半年净利润接近“腰斩”

新京报

2019-08-17 07:42

  8月16日,莎普爱思发布2019年上半年公告称,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64亿元,同比减少19.45%;净利润为2569.75万元,同比减少49.50%。

  莎普爱思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核心产品为莎普爱思滴眼液,属于眼科用药(抗白内障类)领域,在国内白内障药物市场中处于行业前列。根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 年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21.58%。

  由于滴眼液产品营收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影响。2019 年上半年,随着一系列医改政策的推进和医药监管新政策的实施,医药制造业的发展面临更大挑战和调整而增速放缓。莎普爱思表示,由于受品牌美誉度受损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亦受到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减少19.45%,其中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31%。与此同时,莎普爱思销售费用为1.14亿元,同比减少12.42%,莎普爱思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广告费支出减少所致。

  为应对市场风险,莎普爱思表示,将继续完善营销模式,同时进一步推进开源节流,加强成本管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加强对眼科疾病治疗的研发投入,增加新产品开发的持续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进程,提高新药研发能力等。

( 作者:张秀兰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