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西方国家遭打压一年之际 华为做出这个决定

中新经纬

2019-08-27 11:42

  日本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与美国统一步调,在全球率先禁止华为技术进入本国新一代高速通信5G市场,到8月23日禁令已经满一年。在各国态度尚较为模糊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政府出于对华为的危机感而优先安全保障的决定备受关注。澳大利亚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围绕华为的现状及前景等,《日本经济新闻》采访了华为澳大利亚公司的董事长约翰·洛德。以下是采访内容摘编。

  《日本经济新闻》:华为总公司虽然受到美国的制裁,但是2019年1月至6月的营收增加了23%。

  约翰·洛德:澳大利亚公司的营收也出现增长。在澳大利亚(智能手机销售额不高),销售额的七成来自移动电话用的通信设备。在现行的4G领域,占据了55%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5G正式投入商用,我们的份额将是零。业务将急剧减少。考虑到未来,有必要实施裁员。

  《日本经济新闻》:具体来说呢?

  约翰·洛德:很遗憾,我们将失去众多优秀的技术人员。虽然感到很难过,不过今后几年公司将支持他们(实现再就业)。我们将(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扩大面向法人的业务。在安全保障方面不敏感的领域,例如公共交通无线设备的更换等,保留那些我们可以继续开展的业务。

  《日本经济新闻》:澳大利亚的通信企业中,对于排除华为也存在批评意见。

  约翰·洛德:这是因为如果将本公司排除在外,能够提供5G通信设备的就只有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两家公司。(一直与本公司合作的)通信巨头——奥普图斯通信公司以及沃达丰和记澳大利亚公司必须从头开始建立用于5G的基础设施。

  《日本经济新闻》:华为会退出澳大利亚市场吗?

  约翰·洛德:绝对不会。几周之前我在中国与华为高层讨论了今后的方向。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政府能尽早认识到在5G方面落后于世界的现实,转变方针。

资料图片。新华社

  俄媒:为什么美国离不了华为?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俄媒称,美国商务部又将针对华为的禁令延长了90天,允许华为继续采购美国供应商的零部件。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说,美国不会以任何方式与华为合作。然而美商务部长解释说,许多美国电信公司依赖华为,因此贸易监管机构给它们更多的时间以最终摆脱这种依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8月22日报道,早在5月份美国商务部就已将华为和其他几十家与中国电信巨头相关的公司列入“黑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公司不能在未经美国当局许可的情况下向“黑名单”中的公司出售任何零部件和软件。

  不过,美商务部几乎立即向本国公司提供了三个月的“宽限期”,以便它们能够有计划地减少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规模。现在,这个宽限期又被延长。

  报道称,然而在延长针对华为禁令的同时,美国商务部也扩大了禁止与美国合作的公司的“黑名单”,增加了与华为相关的46家公司。因此在华为看来,这是个坏消息。华为表示,美国这些行为是由不正当竞争引起的,与国家安全问题毫无关系。华为敦促美国清醒过来,停止对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歧视,以确保美国市场的健康竞争环境。

  报道分析称,华为不认为把“宽限期”再延长三个月是美方做出和解的标志。相反,美国政府的这一步骤是出于对国内形势的考虑。与华为合作的公司正在失去一个大客户。去年,华为在购买零部件上花费了7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约有110亿美元流向了高通、英特尔和美光科技公司。另有20亿美元流入博通公司。此外,商务部长罗斯也承认,美国当地相当一部分电信运营商使用华为设备。一夜之间放弃华为,代价太大,特别是对小运营商来说。最后一点,许多美国人使用华为智能手机。如果它们突然从货架中消失,这可不是给人们送去的最好圣诞节礼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此评论道:“我认为,很难说三个月后美国市场将对华为彻底关闭。第一,特朗普现在面临应对圣诞节的情况。虽说加征关税确实对中国有影响,但是必然也会反作用到美国圣诞节期间的生活。而且若是完全切断与华为的联系,那么相关员工该怎么办?出口美国的一部手机,中国人的附加价值并不高,反而美国人的更高一些。若是把这台手机排除业务外,那么影响的是美国自己,这大概也是为何美国企业一定要与特朗普说此事行不通。”

  “第二,美国商务部希望美国公司尽快摆脱对华为的依赖,在全球找到替代品。然而实际上找到华为的替代品不难,但是其制造成本必然会增加。众所周知华为的性价比非常高。美国在奥巴马期间就曾提出‘再工业化’,并且现在特朗普团队更是明确要重塑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但是重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眼下供应链断掉的话,对美国影响也比较大。”

  “第三,美国需要明确高科技企业的市场在哪里。不只是美国的芯片,包括韩国的存储件、日本的电声元器件等等,其市场在哪里?”黄卫平说。

  俄媒称,相反,对华为来说,失去美国市场的问题并非那么尖锐。根据研究机构美国德尔奥罗集团的数据,2018年华为占据世界电信设备市场29%的份额。这是最大的份额。最接近它的竞争对手——诺基亚,约占20%。因此华为原则上可以没有美国市场。但是华为依赖于具有高附加值的美国产品,特别是软件。例如,仅仅拒绝与谷歌合作就意味着安卓操作系统将无法在华为移动设备上使用全部功能。华为最近推出了自己的鸿蒙OS,它将来或取代安卓。但在短期内,公司要度过一段艰难期。

  报道最后称,不要幼稚地以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可以通过增加购买任何产品、减少贸易不平衡而得到解决。显然贸易战只是两个大国之间大规模技术对抗的表现。而华为受到打压并非偶然。华为确实是对美国的威胁——威胁着美国失去全球技术领导地位。目前,就5G技术的发展水平而言,华为已经比竞争对手更高。例如,拿5G的基本专利数量来说,华为排在第一位,有2160项;而诺基亚有1516项专利,爱立信只排在第6位。

华为展台(新华社)

  从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中,日媒发现了关键信息……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日媒称,美国正在针对中国华为技术的尖端研发扩大制裁。分析美国商务部8月19日公布的对该公司实施禁运措施的对象发现,里面至少包括11个研发中心,占到华为研发中心总数的两成以上。美国政府将此前以生产和销售为中心的制裁扩大至上游源头,似乎意在削弱华为在5G等尖端领域的创新。

  《日本经济新闻》8月22日的报道称,美国商务部5月发布了对华为禁运措施的第一轮措施,8月19日公布了第二轮措施。第一轮措施以华为本体和68家相关企业为禁运对象,其中仅包括1家被视为研发中心。而第二轮措施,被列入禁运措施对象的46家相关企业中,至少包括11家负责研发的组织。

  据报道,华为在全球各地开设了超过14个研发中心及36座创新中心。这次被列入制裁名单的研发机构,包括华为在北京以及成都、杭州和西安等地的主要研究所。

  海外方面,美国将意大利的米兰研究所和英国研究所等列入禁运对象,前者负责研究通信设备所使用微波,后者负责开发用于半导体加工的光电技术。

  报道称,这些研发中心原则上被禁止与美国企业进行交易,无法利用来自美国的软件和零部件。了解通信技术的分析师指出,此举是为了扩大打击面,不让华为能够规避制裁,“有可能造成华为的研发能力下降”。

  报道介绍,华为以通信技术为中心,在软件和半导体等众多领域推进研发,提高了竞争力。华为每年将一成以上的销售额作为研发费,2018年研发费高达1015亿元人民币。全球近19万名员工中,四成以上参与研发活动。

  据报道,欧盟的欧洲委员会以全球的主要企业为对象汇总的2018年研发费排行榜显示,华为的研发费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和谷歌的母公司“字母表”等,位居全球第五。比位居日本之首的丰田汽车(全球第十二位)的研发费多出了四成以上。

  报道称,美国以威胁安全保障为由,扩大对华为的制裁。除了通过禁运措施禁止华为与美国企业交易外,还从8月13日开始禁止美国政府机构采购华为的产品。并在5G领域将华为从本国市场排除。另外还呼吁世界各国不要采购华为的产品。

  报道指出,华为是5G等通信产业的领头羊,鉴于此,美国有意削弱其研发能力。

资料图片。(路透社)

  “危亡关头”开始“换血” 任正非:华为启动“作战模式”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公司今年将在生产设备方面加大支出,以确保供应的连续性,同时削减冗余人员,效率不高的管理人员将会被降职,因为在美国实行出口限制后,华为正“处在危亡关头”。

  据路透社8月20日报道,74岁的任正非在8月19日在发给员工的电邮中要求全体人员积极工作力争完成销售目标,公司已启动“作战模式”以度过这场危机。

  “现在公司处在危亡关头,”任正非在电邮中说,“如果你认为自己不适合这个岗位,可以下岗让道,让我们的‘坦克’开上战场;如果你想上战场,可以拿根绳子绑在‘坦克’上拖着走,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决心!”

  任正非在这封电邮中表示,“上半年我们经营情况看起来很好,应该是中国区客户同情我们,及时支付了货款,中国区销售量大,显得现金流多,这并不代表真实情况。”

  报道称,不过他对华为全年业绩表达了信心,表示需要继续加大战略投资,加快购买生产设备,“把钱花掉,解决生产连续性问题。”

  路透社指出,根据电邮内容,华为正藉由赋予前线更多权力、减少汇报的层级、淘汰效率不彰的岗位等方式以改革全球运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1日报道称,任正非提醒说,他们应该创造研发新项目的工作团队。如果他们成功地找到方向,那么他们可以晋升。或者他们可以在现有项目中努力工作。如果他们不能给自己在公司找到立足点,那么他们将面临每三个月减薪一次的风险。

  任正非还在自己的邮件中写道,华为应该优先完成对员工的奖励,对管理层则是把优秀员工提拔上来,并对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任正非在信中说:“现在公司处在危亡关头,第一是号召大家立功,第二是尽快把优秀人员选拔上来,增加我们组织的‘活血’。”他表示“绝大多数员工应心静如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参战。”

  据报道,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该部将允许华为从美国企业购买产品的期限延长90天。罗斯指出,现在华为的许可证将“大约”在11月19日到期。

  “通过3-5年时间,华为公司一定会换一次‘血’。”任正非表示,“当我们度过最危机的历史阶段,公司就会产生一支生力军,干什么?称霸世界。”

资料图片。(新华社)

  日本最大电信公司恢复订购华为P30 Pro手机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外媒称,日本最大电信公司——日本都科摩通信公司(NTT Docomo)在其网站上公布,将从8月21日开始恢复订购华为P30 Pro智能手机。

  据路透社8月20日报道,此前其他日本主要运营商——日本凯迪迪爱公司(KDDI)和软银也已经恢复销售华为的新款智能手机。

  报道称,自从美国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之后,都科摩就中断订购华为的手机。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8月19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延长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暂缓令,允许这家中国公司继续向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以供应现有客户。

资料图片。新华社

  硬气!美国对华为“周一见”,华为要对世界“周五见”——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本周一(8月19日),美国宣布延长对华为“临时通用许可”,本周五(8月23日),华为则将对世界宣布一则重磅消息。

  参考消息网了解到,当天,华为将举行Ascend 910 AI处理器和Mind Spore计算框架发布会。会上,华为将发布与AI有关的重大技术。

  舆论注意到,这已不是华为近期首次发布重大技术。在8月9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该公司发布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法新社称,凭借其新移动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一个很特殊、但利润极为丰厚的市场上与安卓系统正面竞争。

  同一天,华为还宣布,将在今年10月推出自己的地图服务,取名地图套件(Map Kit)。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的报道,Map Kit不是直接供消费者使用,而是旨在鼓励软件开发人员根据其映射功能提出应用程序。该公司表示,华为地图套件将连接到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三方移动应用程序和本地地图服务提供商。华为地图套件将提供40种语言版本。

  有观点认为,Map Kit将有望成为华为继“鸿蒙”之后的又一利器。

  对于华为近期频繁在重要技术领域“亮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李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华为遭受美国的不公正待遇后,其表现既理性又积极。一方面,对于美国政府的不公正待遇,华为从法律层面进行积极抗辩;另一方面,华为通过长期积累,频繁发布重要技术成果,向外界展现出较强的自生能力,相信此次即将发布的AI领域技术,亦将是其中一个重要产品。华为通过发布“鸿蒙”及AI领域的技术,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华为可以不依赖美国企业发展自身,美国对于华为的打压并不能切断华为的发展。

  舆论认为,面对美国打压,华为不久前公布的半年业绩就说明了一些问题。这份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后首度公布的半年业绩显示,华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3.2%,达到了4013亿元人民币。彭博社报道称,华为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利润率达到了8.7%。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含荣耀)同比飙升24%,达到了1.18亿台。

  参考消息网了解到,在华为公布的董事长梁华的讲话中提到:“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5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我们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版本切换、供应连续性管理、保障对全球客户的交付等,这些都可能对我们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正如那架‘烂飞机’,我们还需要继续‘补洞’,运营商业务基本上‘补’得差不多了,现在重点在消费者业务‘补洞’,我们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梁华称,外部环境的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华为前进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华为还是坚持战略方向不改变,华为一定会活下来,首先保证公司生存,同时坚持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人民币。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资料图片。新华社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