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拟今年登陆纽交所 本财年以来财务顾问收入为零

新京报

2019-09-05 11:00

  2019财年以来,基岩资本的FA收入为零。基岩资本对此回应称“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公司的业务重心从撮合类的FA业务转向基金管理业务。”与此同时,管理费成为基岩资本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占比由2017财年的7.35%增至2018财年的35%。

  有望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私募的基岩资本近日更新了招股书。这是其去年6月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后第四次更新。针对上市进展,上市业务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时间定为今年,计划在纽交所上市,具体上市时间还在等SEC回复。

  根据基岩资本8月30日更新的IPO申请材料,其募资金额上调至3000万美元。据悉,其首次递交的招股书中提到的募资额为7000万美元,此后多次调整,今年2月更新招股书时,基岩资本的募资金额变为230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基岩资本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综合性投资机构,为中资企业提供基石认购、上市后再融资等服务。基岩资本投资的项目包括bilibili、猎豹移动、趣头条等。曾因猎豹移动在美国遭做空,与做空机构“对战”而知名。

  近期美股市场波动较大,互金股在美频频破发,或影响金融企业股价表现。基岩资本为何决定今年上市?上市后股价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上述人士对这些问题也作出了回应。

  管理费成主要收入来源之一,2018财年占比增至35%

  2018年度(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基岩资本的营收同比增长126.8%至2895万美金,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00%至862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基岩资本的FA收入为零。基岩资本对此回应称“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公司的业务重心从撮合类的FA业务转向基金管理业务。”

  自2017年起,基岩资本的业务结构发生了很大的调整。FA(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占比逐渐下降,从2017年的53.39%下降到2018年的5.6%。与此同时,管理费成为基岩资本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占比由7.35%增至2018财年的35%。

  在最新招股书当中,管理费占比为30.85%。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岩资本的管理规模为49.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7%。

  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较晚,前期在品牌和规模上都没有达到一定量级,更多的是去跟机构合作,做一些撮合性业务、扮演投资顾问的角色,所以更多的业绩体现在FA上。随着公司规模起来了,公司也会发私募基金产品,收入就会体现在基金管理费上面。

基岩资本旗下各基金财务情况。 图/招股书截图

  记者注意到,东方价值为其标志性产品,主要投资标的为美国市场Pre-A阶段的中概股,其他产品包括价值回归系列、独角兽系列、量化对冲系列、文化教育系列。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旗下东方价值系列收益均跑赢沪深300,已清算的东方价值基金和东方价值基金2号分别取得了101.31%、24.5%的累计收益率。招股书显示,基岩资本的价值回归系列、独角兽系列、量化对冲系列、文化教育系列的年收益净额为42.9%、-3.9%、0.3%、39.2%。

基岩资本旗下各基金财务情况。 图/招股书截图

  三次修改募资额,管理层不担心上市后股价

  根据去年6月5日基岩资本向SEC递交的招股书,公司注册地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招股书中亦可以看到公司自成立以来从亏到盈的过程。

  2015年8月3日-2016年3月31日,基岩资本总营收为7.32万美元,净亏损为3万美元。2016财年,总营收提高到644.3万美元,净收入270.7万美元扭亏为盈。2017财年总营收为1276.65万美元,同比增长98.15%,净利润288.6万美元,同比增长6.5%。在最新招股书当中,2018财年基岩资本总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一倍以上的增长。

  业绩的大幅上涨,该公司上市业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源于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的扩大。

  基岩资本还在不断谋划开拓新的业务。2018年10月,该公司开始着手组建投资于A股二级市场的团队,主要投资于5G、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并计划重点关注科创板投资机会,同时希望未来能发展私募美元基金。

  此外,基岩资本曾三度修改募资金额,拟登陆交易所也从一开始的纳斯达克改为纽交所。

  首次发布的招股书中,基岩资本计划募资7000万美元,去年10月,提交第二次招股书时,募集金额减少至2000万美元,今年2月提交的招股书中,募资金额调整为2300万美元。本次招股书中,募资金额提升至3000万美元。

  针对这些改变,上述人士表示,金额的调整主要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本次更新招股书后,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体量已经比较大,更适合纽交所。”该人士说。

  近期美股市场波动较大,同时,互金股频频破发,或影响金融企业股价表现。该人士回应称,管理层不担心股价。

  我国私募上市案例寥寥,资本市场表现不佳

  如果基岩资本能够成功上市,将成为瑞威资管之外,我国私募基金境外上市的第二个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瑞威资管上市后,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纯利小于2600万港元,跌幅超过30.7%。截至9月4日,公司股价为4.95港元,跌破发行价5港元。

  此前,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同创伟业、天图资本、达仁资管、菁英时代等二十多家私募机构纷纷在2015年前后登陆新三板。不过,因为个别公司“天价定增”、上市后收购金融牌照而忽视资产管理业务,因此市场负面评价。

  实际上,2015年挂牌PE动辄100亿、300亿的融资行为,在A股主板市场也是很罕见的。2015年新三板实际募集资金1216.45亿元,PE机构的融资总额约占到四分之一。公告显示,融资排行第三的硅谷天堂2015年10月30日完成了募集资金30.7亿元的股票发行计划。同一天,硅谷天堂宣布旗下两只基金参与上市公司莱茵股份的定增,将耗资4亿,认购不超过5000万股。

  最终,在2015年年底,证监会叫停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的挂牌和融资。也就是说,此后私募机构融资渠道变得更加狭窄。

  而在国外,私募基金由于发展时间长,市场相对完善,不少私募机构成功上市,其中包括黑石、KKR、阿波罗全球管理集团、凯雷和橡树资本等。2007年6月黑石成为第一家公开上市的PE公司,发行价为29.61美元,截至9月4日收盘,股价为48.71美元,增幅64.5%。

( 作者:张姝欣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