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14年来首现季度亏损 孙正义反思投资错误

中国经济网

2019-11-11 08:59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正在为公司14年来首现季度亏损“深刻反思”,尤其称“对WeWork创始人亚当·纽曼的错判,是自己犯的最大错误”。

  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日前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二季度财报,运营亏损7040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远差于分析师预期的运营亏损480亿日元,上年同期运营利润为7060亿日元。这是软银14年来的首个季度亏损。

  此外,软银还表示,由于所投资的WeWork和Uber等公司估值下滑,第二季度愿景基金蒙受了9700亿日元(约合89亿美元)的损失。这也导致投资者质疑孙正义投资不断烧钱的初创企业这一高风险策略。

  “在很多方面,我的投资判断力很差,目前正在深刻反思。”对于软银14年来首现季度亏损,孙正义在财报会上罕见地用近两个小时时间反思自己在WeWork等方面出现的投资失误。

  孙正义表示,他高估了WeWork创始人亚当·纽曼(Adam Neumann)优秀的一面,而对于他在企业监管等方面的欠佳表现视而不见。不过,孙正义仍认为,WeWork是一项稳固的业务,在18个月内,大部分的WeWork办公室都将随着入驻率的升高而实现盈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软银和愿景基金对WeWork的财务支持共计接近200亿美元,但WeWork的估值仅有78亿美元。

  孙正义称,之后再不会对投资组合中的公司进行救助,软银和愿景基金将获得盈利的能力作为未来投资的准绳。

 

( 作者: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