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猎豹半年仅售2.83万辆 或压缩生产线为吉利代工自救

中国经济网

2019-12-31 08:26

  经历降薪、破产传闻后,湖南长丰汽车猎豹品牌传出自救信息。有媒体报道称,长丰汽车将关停转让基地、筹资、债转股、土地资源变更等。其中包括,长沙工厂计划为吉利汽车代工,由吉利汽车进行管理。

  据长丰汽车下发给子公司和供应商的邮件显示,该公司从压缩生产基地、筹措资金、解决负债等方面进行自救。

  数据显示,2018年,猎豹汽车突遭断崖式下滑,全年销量为7.76万辆,同比下降29%。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2.83万辆。

  按此前猎豹汽车规划,到2020年实现整车产销突破40万辆,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如今看来,距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远。

  生产线或为吉利代工

  资料显示,长丰集团现有四大生产基地,其中永州工厂确定明年3月开始恢复生产,3月-5月分别生产200辆、700辆、1100辆,6-12月按后续规划。长沙工厂由吉利汽车托管,进行代工。荆门工厂移交政府。滁州工厂进行出让。

  对于吉利汽车是否参与长丰汽车自救,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吉利汽车但暂未收到回应。

  资金方面, 根据已经传出的长丰集团文件显示,长丰集团计划从国资委、长沙市和永州市共筹措10亿元资金,解决当下资金困难。对于负债,长丰集团希望实施债转股,增加公司净资产,提高融资能力,降低财务费用。

  此外,由于猎豹汽车严重亏损,长丰集团目前要求员工集体降薪以及实行工厂停产的措施,以此降低成本支出。其中,集团和猎豹股份高管在2月份已下调预支工资30%的基础上,再次下调20%,累计下调工资50%。而各生产基地经营班子成员预支工资下调50%,管理人员和生产辅助人员工资下调30%。

  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份,平安银行的内部通知在网络上流传,其内容为要求各部门对“众泰汽车、猎豹汽车、力帆汽车以及华泰汽车四家车企申请破产进行供应链风险排查”。彼时,有媒体报道“四家车企即将破产,并涉及上下游500亿元坏账。”

  虽然随后长丰猎豹汽车公司对其回应为不实消息。但目前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长丰汽车集团自救计划涉及工厂生产、债务、采购及销售各方面,且有部分员工待业,大部分的普通员工还没有签名同意降薪。

  上半年销量仅2.83万辆

  资料显示,长丰汽车集团自成立至今近70年历史。主要从事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总部湖南长沙。1995年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并引进三菱帕杰罗汽车技术,着手打造出“猎豹”越野车品牌。

  原本长丰汽车集团旗下拥有猎豹和三菱两个品牌,但在2009年,三菱被广汽收购之后,就只剩下长丰猎豹。

  目前,猎豹官网上显示,长丰汽车猎豹品牌旗下拥有Mattu、CS9、CS9新能源、CS10、Q6、CT7等车型。2018年,猎豹汽车突遭断崖式下滑,全年销量为7.76万辆,同比下降29%。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2.83万辆。

  但按照此前猎豹汽车规划,到2020年实现整车产销突破40万辆,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20亿元。如今看来,距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远。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分析认为,今年在汽车排放标准从国五切换国六后,猎豹产品缺席,长丰汽车走出困境之旅也会更加艰难。

( 作者:吴婷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