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不停?大众被法院作出不利裁决:须就排放门赔偿车主

中新经纬

2020-05-26 07:36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援引路透报道,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周一作出了不利于大众汽车的裁决,称购买了安装有排放作弊软件的汽车的人有权获得赔偿。

  据路透报道,这是针对德国车主就大众汽车排放检测作弊行为提起的诉讼作出的首个裁决,为另外数以千计德国大众汽车客户索赔铺平了道路,这些客户的汽车安装了可能操纵排放检测的设备。

  这起案件与2015年曝光的“排放门”丑闻有关,当时大众汽车承认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汽车上安装了软件,使这些汽车能够在尾气排放测试作弊。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从而隐瞒真实排放情况,使汽车能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

  “大众排放门”持续数年,而大众汽车期间也面临多个国家发起的诉讼。法新社报道称,迄今为止,大众汽车因“排放门”支付的罚款和赔偿已超过300亿欧元。就在今年1月15日,波兰竞争和消费者保护局表示,大众汽车因在排放问题上误导消费者被罚款1.206亿兹罗提(约合3180万美元)。

  据媒体报道,2018年9月,德国消协发起德国国内第一起针对大众柴油车排放门的集体诉讼案——所有2008年11月以后购入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柴油车发动机并被召回的车主都可参与集体诉讼。2019年9月,德国消协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大众汽车作出赔偿,此时参与集体诉讼的登记车主近40万人。

  今年4月20日,大众汽车集体诉讼案迎来阶段性进展。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表示,已与20万名参与集体诉讼的车主达成和解,这些人共将收到6.2亿欧元(人民币约47.6亿元)的赔付。

  大众汽车称,还有21000起案件正在审查中,其中每辆车可能获得的赔付金额为1350-6250欧元(1.03万-4.8万元人民币),车主获得赔偿的具体金额取决于车子购买的年限和具体型号。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