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航空时隔两个月再拍卖:接盘者江苏艾方仍被指大股东马甲

中新经纬

2020-11-27 08:2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姚晓岚

  龙江航空时隔两个月再拍卖:接盘者江苏艾方仍被指大股东马甲

  11月25日,龙江航空有限公司98%股权对应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重新拍卖成功,江苏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艾方资产)以7.71亿元的成交价拍得。

  值得注意的是,龙江航空是国内首家被拍卖的航空公司。

  此次是龙江航空第二次被拍卖。此前9月30日,龙江航空被北京盛达金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盛达金业)拍下,成交价8.06亿元。但后由于北京盛达金业未在拍卖公告确定的期限内将剩余价款交付法院指定账户,法院依法对龙江航空公司98%股权对应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裁定重新进行拍卖,并规定北京盛达金业不得再次参与竞买。

  不过,龙江航空的首次拍卖被业内认为是大股东的“左手倒右手”。原来,北京盛达金业和龙江航空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北京盛达金业的原股东北京盛达瑞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就是龙江航空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卫洪江。

  而此次竞拍成功的江苏艾方资产,其股东均为自然人,分别为实际控制人邓蓉蓉持股60%,和袁方持股33.3%、崔宁仙持股6.7%。该公司2015年1月成立于南京市玄武区,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实业投资、股权投资、为企业资产的重组、并购及项目投资提供策划服务、企业清算与破产管理。

  不过,据了解,此次竞拍背后,依旧有龙江航空大股东。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此次竞拍成功的江苏艾方资产依旧是龙江航空大股东的“马甲”在操作,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拖延时间,以找到更合适的买家。

  根据拍卖公告,龙江航空有限公司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包括哈尔滨亚翔航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龙江航空有限公司61%股权、哈尔滨湘玉金制品销售有限公司持有龙江航空有限公司37%股权,共计98%股权。

  评估基准日2019年8月31日,龙江航空的净资产账面价值4.12亿元,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4.19亿元,评估增值746.44万元,增值率1.81%。其中,龙江航空流动资产为6.47亿元,非流动资产为5.87亿元,资产总计12.34亿元;流动负债8.01亿元,非流动负债2081万元,负债总计8.22亿元;折合资产负债率为66.6%。

  此次拍卖,龙江航空的评估价为4.11亿元,起拍价为3.29亿元,保证金6574.6208万元。其中,哈尔滨亚翔航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即龙江航空大股东为优先购买权人。

  据官网介绍,龙江航空有限公司是于2014年7月4日获民航局批准筹建的一家公共运输航空企业,同年9月3日,龙江航空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工商局正式注册。

  官网介绍称,这也标志着黑龙江省彻底结束了没有本土民用航空的历史,将迎来航空发展的新时代,为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贡献。

  目前,龙江航空仍在正常营运。今年7月,龙江航空引入第2架A320飞机,使龙江航空机队规模达到5架。目前龙江航空已经开通了合肥、珠海、银川、兰州以及乌鲁木齐等城市的航线。

( 作者:姚晓岚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