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邸网络科技公司借“钟院士”宣传产品 涉虚假宣传被罚30万

中国网财经

2021-06-07 16:24

  中国网财经6月7日讯 据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微信消息,上海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办“铁拳”行动各类案件2387件。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微信

  其中,2021年3月17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明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明邸网络科技公司)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停止虚假宣传并处罚款人民币30万元。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微信

  2021年3月3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明邸网络科技公司的一款名为FCB天然植萃(免洗抑菌喷雾)的消毒杀菌产品开展调查。经查,涉案产品瓶盖的封条上有“连续两年荣获空净行业大奖南山奖”的宣传内容,外包装上有“荣获钟院士亲自冠名空净行业奥斯卡‘南山奖’”等字样。该产品说明书上宣传在实验室密闭条件下,20-30分钟杀灭新冠病毒的有效性达99.9%。经核实,涉案产品从未获得过“南山奖”,且当事人仅对FCB天然植萃的原液进行了实验室测试,与被稀释后的产品在日常环境中的效果不一致。当事人上述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天眼查显示,上海明邸网络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叙文,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据了解,2020年11月25日,该公司因在广告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以及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罚款300元。

来源:天眼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