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两次!美版“饿了么”再诉纽约市 这次因“共享数据”

中新经纬

2021-09-16 15:17

  据彭博社15日报道,美版“饿了么”DoorDash因不愿共享客户数据将纽约市告上法庭,这是一周内DoorDash对纽约市提起的第二起诉讼。

  报道称,当地时间9月15日,DoorDash公司向曼哈顿一家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纽约市一项强制第三方送餐服务共享客户信息的法律。该法律规定,向餐厅提供网上订购和送货服务的公司,必须与要求提供下单顾客信息的餐厅共享每月的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DoorDash公司称这是“令人震惊的侵犯消费者隐私的行为”。

  报道提及,此前不到一周,DoorDash等外媒巨头已就设定15%的佣金上限起诉纽约市。

  报道称,纽约市实施的这些措施是旨在规范外卖行业的一揽子法案的一部分。疫情期间,外卖行业的业务急剧增长,餐馆被迫关闭餐厅,外卖行业面临严格审查。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晚,美国外卖配送三巨头DoorDash、Grubhub和Uber Eats向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以阻止纽约执行上个月通过的费用上限条例等。今年8月,纽约市议会通过了一项立法,当餐馆使用平台时,平台对配送服务收取的佣金最多只能占食品订单金额的15%;如果是广告或者其它非配送服务,最多只能占到5%。

  报道援引Bloomberg Second Measure的数据,纽约市餐厅外卖市场在主要平台之间几乎平分秋色。DoorDash在纽约市7月份的销售额中占36%,Grubhub占34%,Uber Eats和子公司Postmates占30%。

  Bloomberg Second Measure数据显示,DoorDash、Uber Eats、Grubhub、Postmates在美国7月外卖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57%、23%、16%和3%。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