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船”重组整合进行时:推动柴油机业务落地中国动力

证券日报

2022-01-13 07:40

  “中国神船”重组整合传来最新消息!

  1月12日,中国动力公告称,公司拟与中船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通过以各自持有的柴油机动力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共同对中国动力全资子公司增资并由该子公司向中船重工集团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规范柴油机动力业务同业竞争。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推动旗下上市公司整合重组是提升上市公司自我独立发展能力和消除同业竞争的必要之举,后续旗下其他上市公司的整合可以期待;并且今年是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中国船舶此举的意义,对于其他国企具有示范、引领与表率性的借鉴意义,预期其他军工集团的重组整合、混改、激励,在‘国企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可以期待。”

  推动柴油机动力业务

  协同发展

  随着2021年12月29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进行资产重组,中国船舶集团着手对旗下资产的重组整合拉开序幕。1月12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动力柴油机动力业务的重组整合有了最新进展。

  据悉,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联合重组前,中国动力与中国船舶下属柴油机动力业务均独立发展,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联合重组后,中国动力与中国船舶均成为中国船舶集团控制的下属公司,二者在柴油机动力业务领域形成了同业竞争。

  根据1月12日公布的交易预案来看,此次整合主要分为两步。本次交易前,中国动力先以适量现金设立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中,中国动力以持有的中国船柴100%股权、陕柴重工100%股权、河柴重工98.26%股权对新设子公司增资;中船工业集团以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36.23%股权对新设子公司增资;中国船舶以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63.77%股权对新设子公司增资。新设子公司以现金收购中船重工集团持有的河柴重工1.74%股权。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动力资产总额587.45亿元,标的资产(中国船柴100%股权、陕柴重工 00%股权、河柴重工100%股权、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合计314.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额分别为357.83亿元和175.71亿元;中国动力去年营业收入为270.14亿元,标的资产营业收入合计为47.20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设子公司成为从事柴油机动力业务的合资公司,由中国动力持有合资公司控股权,中船工业集团、中国船舶持有合资公司参股权。合资公司持有中国船柴、陕柴重工、河柴重工、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

  中国动力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为应对柴油机动力业务市场竞争的又一次重要部署。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统一整合中国船舶集团下属柴油机动力业务,推动柴油机动力业务统筹协同发展,有利于促进公司柴油机动力业务整体能力提升,巩固公司在国内舰船柴油机动力业务领域的龙头地位。

  深化国企改革

  重组工作进入实操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最后一年。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持续推进,2021年以来,国有企业以及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以及相关并购工作按下“快进键”。

  随着中国船舶集团推动旗下资产整合,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深化改革开始提速,其他国企也应加快推进实施三年行动改革任务。此外,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船防务均涉及军民船总装业务,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相对应的资产整合方案尚未明确,预计中国船舶集团会在后续进一步推进解决。”

  中国船舶集团于2019年10月14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2021年8月份,两船重组境内外反垄断审查工作全面完成,两船重组各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作为早在2019年便开启了重组的中国船舶集团,当前的整合工作对于其他国企有何借鉴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范世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推动旗下资产整合,一是加强国际竞争力,整合国内资源,避免无序竞争。这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重要要求就包括,根据行业性质和领域采取不同分类,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以中国船舶集团为例,本身所处的行业属于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除了军工方面业务和企业保留公益类属性以外,其他船舶业务基本属于商业类领域,而且从全球角度来看,竞争压力比较大,不存在垄断嫌疑。所以,整合资源,将企业合并重组能够加强企业实力,避免内部无序竞争。二是造船业涉及国家战略,甚至国家安全。整合造船行业,是我国海洋强国之路的必然选择。”

  “上述两个方面的意义和价值也是今后指引我国国有企业整合的重要参考,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国有企业根据这方面的要求竞争整合与重组。”范世乾进一步说。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央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方向是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适时组建新的专业化集团,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在铁矿石、稀土、物流等领域已经组建了专业化的央企集团。未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类似中国船舶集团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还会有新动作,这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 作者:矫月 张晓玉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