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没招了还是马斯克的饼不香了

北京商报

2023-03-03 14:19

“故事大王”马斯克这次似乎没新故事可讲了。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5点,特斯拉投资者日开始了同步直播。在这场直播上,特斯拉公布了“秘密宏图”的第三篇章。但出乎意料的是,期待中的新车型缺席,马斯克却讲起了“清洁地球”的梦想。一连串与现如今特斯拉的成绩相比看上去“遥不可及”的数字,将人们“砸”蒙了,盘后大跌的股票又一次将马斯克赶下了世界首富的宝座。这似乎也代表着无数投资者心中的疑问,特斯拉是不是没招了?

 新车爽约

特斯拉何时推出新一代价格更低、更小型的车型,以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一直是热度最高的话题。本次投资者日前,不少报道也猜测特斯拉有可能借该活动亮相下一代车型。但特斯拉首席工程师拉斯·莫拉维在投资者日上表示:“要在晚些时候才会官宣新车。”

新车未到,不过特斯拉方面透露了新车型平台的部分信息。特斯拉方面表示,下一代车型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使用,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且不损失能效,总制造成本下降1000美元。

同时,特斯拉将为下一代车型重新设计控制器,以降低电子设备的复杂性和成本,其控制器自研比例将达100%。特斯拉的目标是下一代汽车可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到2022年Model 3单车成本已降低30%,而从Model S到Model 3的车辆线束减少17公斤,下一代电动车的成本对比Model 3/Y将进一步下降。

目前,特斯拉旗下四款主力车型分别为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 Y。在特斯拉2022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透露,下一代车型的尺寸将小于目前在售的Model 3和Model Y,成本将是现有平台的一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特斯拉四款在售车型已推出多年,对于企业而言也需要新车型扩容,同时成本更低的车型也可通过更实惠的价格吸引更多客户群体,从而帮助特斯拉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富国银行分析师科林·兰根认为,如果第三代平台把新车的价格降到每辆3万美元,那将极大地扩展特斯拉的市场。目前,特斯拉产品线仅涵盖整个汽车市场的55%。如果是一辆3万美元的汽车,其产品线将覆盖约95%的市场。

仰望星空

比起汽车,马斯克似乎更想推销他“改变世界”的宏伟愿景。

投资者日前一个月,马斯克发文透露,将在投资者日上推出特斯拉“宏图”计划第三章,并称这将是一条通向“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再生能源”之路,前路一片光明。投资者日正式开场,特斯拉便发布主题为“我们的能源经济肮脏而浪费”的报告文章,称全球80%能源仍来自化石燃料,但只有1/3的能源有效发挥作用、提供热能。

站在演讲台上的马斯克表示,“地球通往可持续能源未来的道路清晰可见,无需破坏自然栖息地,无需停止使用电力或让人们挨冻。事实上,我们可以支持一个比地球大得多的文明,远超地球上的80亿人口”。他认为,使用化石燃料实际上浪费了大量能源。

随后,马斯克在介绍特斯拉“宏图第三章”时称,实现可持续能源经济的条件包括240TWH的电池储能;30TWH的可再生电力;在可持续能源制造业投资10万亿美元;所需能源为燃料经济的一半;在地球上占地面积低于0.2%;占2022年全球GDP的10%及无法克服的资源挑战为零。而特斯拉的目标是在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

此外,特斯拉方面再次重申到2030年实现年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在能源使用中更为高效,用一锅水煮开意大利面的能量就可让Model 3行驶1公里。”对于汽车的电动化转型,马斯克认为,全球一年或需要生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才能实现上述可持续的能源经济,而这也是特斯拉2030年时的产能目标。

而从这些遥远的愿景出发,特斯拉如何一步步实现“宏图”的计划,却显得模糊不清。参考特斯拉2022年全年的财务数据,特斯拉全年储能6.5GWh (1000GWh =1TWH);全年产能137万辆,而特斯拉去年全年的交付则为131万辆。

在后续提问环节中,马斯克表示,为满足全球2000万辆的产能和交付,特斯拉预计需要10款车型,目前特斯拉在售车型有4款。

综上对比,无论从任何角度,这张“宏图”距离现在都似乎过于遥远了些。

脚踏实地

三天前,马斯克以1871亿美元的身价击败LVMH首席执行官Bernard Arnault,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不仅没有振作投资人精神,甚至起到了一些泼冷水效果。美股周三收盘时,特斯拉股价收跌0.67%。而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结束后,特斯拉盘后股价狂跌5.66%至191.3美元。

然而,不到48小时,马斯克又回到“老二”的位置上。仅在周三,马斯克净资产就下跌了约20亿美元,导致其总资产降至1840亿美元,屈居Arnault的1841亿美元身家之后。

资产管理公司AXS Investments的首席执行官Greg Bassuk表示,投资者无法在周三的特斯拉大会了解到新产品或服务的任何细节。因此,特斯拉股价在大会后短短几个小时内下跌超过5%,一点也不值得奇怪。

他还补充道,电动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且消费者对价格表现出更多的敏感性,投资者迫切想要知道特斯拉的下一步布局,然而特斯拉却没有给出任何它将保持领先的细节。现在,投资人们都有些茫然。

不过,马斯克还是带来了一些“干货”。比如为制造下一代车型准备的超级工厂已敲定。本次投资者日上,特斯拉方面宣布,将在位于墨西哥东北部新莱昂州蒙特雷附近建设新超级工厂,该工厂将生产下一代平台车型,全球其他工厂随后也会跟进。此前,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玛莎·德尔加多透露,特斯拉墨西哥超级工厂投资价值超过50亿美元,年产能约1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马斯克称电动皮卡Cybertruck不会在2024年以前量产。但在本次投资者日上,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兰兹·冯·霍尔扎森表示,Cybertruck将在今年问世。

( 编辑:谭梦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