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言“中国制造2025”:培养大国工匠刻不容缓

中国网财经

2017-03-14 10:15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 中国网财经 金易子 摄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记者 金易子)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中国制造2025”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技术水平与美、欧、日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认为,培养高素质劳动力队伍是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加快培养制造业发展急需的“大国工匠”,建设具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目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李健指出,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如从总量和结构看,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数量仅占5%,总量严重不足,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现象严重。

  为补齐技能人才短板,壮大“工匠”队伍,助力“中国制造”升级,李健给出了三条意见。

  首先,李健认为,应加大培育力度,搭建培育载体。制定“中国工匠”培育行动实施方案,紧跟主导产业发展步伐,突出政策导向、坚持培育为先、注重项目引领,培养企业一线所需高技能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大国工匠”队伍。

  其次,提高待遇水平,加大表彰激励。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推动技术、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着力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支持高级技工待遇比高级工程师优厚,使广大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工匠成为我国中产阶级的主体。

  第三,强化舆论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坚持舆论导向,广泛动员宣传,借助新闻媒体宣传行业典型、树立职业英雄、传播工匠精神,鼓励引导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 作者:金易子   编辑:张少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