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持续增长 出口金额达342.3亿美元

国际商报

2017-06-16 09:29

  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金额342.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通过信息技术外包实现的软件出口330.5亿美元,占比96.6%;软件产品出口金额11.8亿美元,占比3.4%。2016年软件研发外包、信息技术服务外包、运营和维护服务三项出口金额分别为228亿美元、59亿美元和42.5亿美元,占信息技术外包总额比重分别为69%、17.9%和12.9%,逐步呈现出以软件研发外包为主,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等不断丰富的多元化出口结构,IT解决方案等高附加值业务量逐步提升。2016年11个基地城市软件出口额共计217.6亿美元,占全国软件出口总额的63.6%,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部分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2016年全国软件著作登记量40.8万件,同比增长39.5%,首次突破40万件大关,也是201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截至2016年底,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累计获得开发能力成熟度模型(CMM)等国际资质认证6750项。基础软件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产品质量和解决方案成熟度显著提升,在部分重要行业领域取得突破。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分拣系统、千万吨级炼油控制系统等重大应用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新兴领域创新活跃,一批骨干企业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平台化、网络化、服务化的商业模式创新成效显著,涌现出社交网络、搜索引擎、位置服务等一批创新性产品和服务。

  软件出口市场形成欧美日为主、面向全球的发展格局。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市场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居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德国、英国、芬兰、瑞典。2016年我国向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软件出口额170.4亿美元,占软件出口总额的二分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出口金额48.8亿美元,占比14.2%,比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提高1.7个百分点。一批有实力的软件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跨国并购、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活动明显增多,正在俄罗斯、印尼、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加快布局。

  从业群体不断壮大,呈现知识化、年轻化、高端化趋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数由2010年的260.3万增长到2016年的855.7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占65%,成为我国每年700多万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知识型人才就业的主渠道,是我国向数字化社会转型的人才储备库。从产业分布来看,除IT领域达35%占主要份额之外,制造、交通、教育、电信、金融等领域的软件从业人数占比超过48%,说明软件业与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性越来越强。IDC报告显示,美国占世界软件开发人员19.2%,中国、印度分别列第二、三位,分别占10.1%、9.8%。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