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2016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6.22%

中国经济网

2017-07-11 16:05

  公开市场股票成投资“大户”

  今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简称“《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22%,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76%,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08%。截至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8135亿美元。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5.87%、15.01%、37.24%和1.88%。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介绍,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由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海外”)共同承担。中投国际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含私募信用)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中投海外是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平台,开展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及平台基金管理。

  就中投国际的投资管理活动而言,资产配置方面,去年围绕参考组合资产配置框架修订再平衡机制,建立了总组合货币管理框架,并自主开发资产配置量化策略,探索动态资产配置调整机制,切实提高公司资产配置能力建设。公开市场投资方面,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策略结构优化,提高超额收益获取能力。

  “具体而言,公开市场股票方面,加强对宏观经济和市场风格转换研究,积极管控下行风险;设立全球股票主题投资策略,拓展超额收益来源;加深委托投资管理人分析,积极进行策略结构优化和委托管理人评估调整。债券与绝对收益方面,规划各策略、子策略优化方向,深化投后监控管理。其中债券策略,新增全球债券灵活配置策略,下设新兴债灵活子策略等;对冲基金策略,不断优化子策略结构和配置比例,积极寻找和提高阿尔法收益来源;多资产策略,增强风险平配策略管理人优化工作,分散管理人集中度。自营能力建设方面,设立全球精选自营组合,完善自营投资流程,加强基本面研究能力;开展夏普比优化和信息比优化两个量化自营组合投资,不断研究实施新型量化投资策略;深化自营投资和委托投资能力的相互补充和促进,一些自营组合建仓以来表现大幅超越基准。” 刘芳玉表示。

  长期资产管理方面,重点加强长期资产配置与策略研究,规范投资决策与项目督办流程,提升长期资产投资效能和管理水平。2016年,共签约或审批48个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信用基金、跟投、直投项目,并对多个直投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取得了较好效果。私募股权方面,遴选聘用优秀新基金并对已投基金进行择优续聘,优化泛行业基金组合;对部分业绩表现持续较好的管理人增加承诺投资额,扩大与管理人合作跟投、共投项目比重。房地产投资方面,构建多层次管理人队伍,不断优化委托管理和创新跟投模式;在全球主要房地产市场投资多个具有长期稳定收益且抗跌性较好的优质核心资产。投后管理方面,明确各项目投资人员职责,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防操作风险;全面监控投资组合,及时跟进重大事项,积极把握市场窗口,妥善开展项目减持和退出工作。

  就中投海外的投资管理活动而言,去年积极推进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中投海外2017-2026年业务发展规划纲要;优化投资部门架构,推进激励机制创新,提高中投海外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结合直投项目决策特点,探索投资决策环节创新,提升投资决策速度和效能;继续完善运营支持、法律合规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与国际机构发展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多家国内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对接。2016年,中投海外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共计16个,涉及承诺投资额合计约50亿美元。

  去年,中投海外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优质核心基础设施资产的投资力度,先后联合同业机构、资产管理人、行业投资者等理念相近的投资伙伴在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等区域开展了涉及港口、铁路、管道、电信等行业的多个标志性项目,如英国国家电网配气管道资产、巴西石油公司东南部天然气管道资产、澳大利亚墨尔本港、澳大利亚铁路运输商及港口运营商阿夏诺公司等。同时,中投海外还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对互联网、金融、服务业等泛行业领域进行了多笔投资。此外,中投海外坚持价值投资的策略,积极跟踪能源、资源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