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股份延续转型战略 拟收购博易股份剩余股权

中国新闻网

2017-08-18 13:50

  继7月21日公告拟以3.38 亿元现金收购博易股份56.34%股权后,天马股份于8 月14 日再次公告:拟以2.55亿元现金收购博易股份剩余43.12%的股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两次交易,博易股份估值均为6亿元,而收购完成后,天马股份将持有其99.46%的股权。

  同时,博易股份承诺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若业绩未达标,上市公司将根据不同情况扣减当期支付款项。

  华泰证券认为,本次收购进一步推进了天马股份业务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并表示,“天马股份是具备高度稀缺性及成长性的企业SaaS 和产业大数据标的。”

  华泰证券报告指出,博易股份是一家大数据应用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先进的数据软件产品和全面的数据解决方案。近三年,公司订单数逐年递增,2016 年达到260 个,数量同比翻番,营收突破亿元大关。2017 年1-4 月营收6718 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81 万元,接近2016 年全年水平,且合同单价逐年增长,2017 年7 月新签署单笔2.25 亿元合同。整体而言,近三年大数据业务营收和毛利增幅均达95%左右,发展势头良好。

  除博易股份之外,天马股份上月还拟以近12亿元购买微盟科技60.42%的股权。微盟科技是一家微信第三方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商,通过微信平台在软件开发、精准营销、电商、金融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微盟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微盟SaaS软件,可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精准营销,完善商业链。

  微盟科技承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亿元、1.6亿元、2.2亿元、0.8亿元,四期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8亿元。

  收购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主要是为了加强天马股份的企业前台云服务以及大数据应用板块,进一步完善其智能商业的版图,将主营业务逐步调整到以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服务为主体的发展路径上。

  “两个标的的收购展现出公司在企业云服务及大数据领域的产业雄心——成为像Salesforce 和Palantir 那样的产业独角兽。”华泰证券表示。

  据了解,Salesforce是美国知名的企业软件云服务公司,通过基础SaaS平台+按需定制应用服务的商业模式,可以让企业用户避免购买硬件、开发软件等前期投资以及复杂的后台管理问题,市值600亿美元。Palantir美国知名的大数据公司,商业模式为大数据平台+定制服务+数据服务,主要服务于美国FBI、CIA、美国国土安全部、美国国家安全局、美国证监会等政府机构,市值200亿美元。

  对于博易股份、微盟科技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星河集团的业务协同,国泰君安稍早前就在研究报告中做出了分析:微盟科技主要收入来源为广告业务和软件业务,博易股份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精准营销提供了基础技术。同时,精准营销也是大数据落地的重要场景,在细分市场下可快速获取潜在用户并提高市场转化率。预计,通过博易股份的数据分析可以提升微盟科技投放广告的点击率,从而提高CPC模式下的广告收入,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最终巩固并扩大天马在企业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服务领域的优势。

  另外,星河集团的生态体系和平台价值,以及多年积累的500万企业客户和产业数据源等,有望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天马股份原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6年10月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茂栋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启动了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的转型之旅。

  星河集团是一家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化传统产业效率,推进产业升级。星河聚焦应用,即提供技术结合商业场景的产品或服务。

  集团旗下4个业务集群已形成开放、协同的生态圈:一是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可以为企业提供从种子到Pre-IPO的创业投资和创业服务;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通过一站式企业SaaS、大数据和智能商业,为政府及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三是金融科技集群,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四是产业互联网集群,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借助星河集团12年产业互联网研发和运营积累,以及全球领先的团队,在收购完成后,天马股份有望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届时,公司将拥有超过220万家企业客户,成为中国客户规模最大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之一。

  据了解,天马股份的产品体系中,最底层是商业人工智能模型,中间是大数据开放平台,这个平台能够整合外部大量优秀产品,输出不同行业的领先应用方案,最后以企业服务SaaS的产品方式,大数据应用的产品方式,以及智能商业服务的产品形态,为企业提供服务,并在企业间形成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产业互联网的生态。

  “未来企业所有生产的决策、管理的决策都不是企业管理者个人拍脑袋做出来的,而是将企业自身放在整个产业链和互联网上去自动优化、自动决策。通过智能商业替代部分人为决策,形成一个全局优化的结果。天马股份希望把这些成果以平台的方式,呈现出一个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 天马股份总经理陶振武说道。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