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果盒子被曝强行辞退员工 回应:扰乱公司经营管理

中国经济网

2017-11-27 08:10

  两个月前,缤果盒子宣布全新拼装版盒子进入量产阶段,未来开始大规模部署落地。然而,两个月后,缤果盒子被曝高管离职、员工被强行辞退。

  近日,有匿名的缤果盒子员工在脉脉上称陈卓彬将佛山倍便利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便利)大门上锁,门禁拆除,并贴出了未盖有公司公章的9张员工违纪开除通知书。

  倍便利为中山市宾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宾哥公司)的参股公司,宾哥公司运营的无人便利店就是缤果盒子。

  高管谢群10月申请离职

  据了解,倍便利负责缤果盒子旗下供应链品牌倍便利华南运营事务的子公司,其中宾哥公司占股75%,谢群个人占股25%。谢群曾任倍便利执行董事、兼任缤果盒子项目执行副总裁职务,因经营理念差异,其已于今年10月申请离职。

  另外,11月20日,倍便利一次性辞退了9名员工,并在倍便利办公室大门贴出了9张仅有陈卓彬签名的员工违纪开除通知书。有员工称:“说辞退就辞退,连正式的文件都没有,只有某陈姓股东的签名。”

  对此,缤果盒子方面在声明中表示,陈卓彬为公司的新任执行董事,同时也是新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原执行董事谢群拒绝交出公司公章,拒绝履行生效的股东协议,所以由新执行董事签名行使公司管理权,上述9名员工一直拒绝接受宾哥公司管理人员及倍便利新执行董事管理,也无法合理解释其指示基层员工扰乱倍便利公司、缤果盒子正常经营的行为。

  “11月8日,广东多地的8个缤果盒子被无故清空货品并停止运营。经与仓库管理人员核查得知,是由于上述9名员工发出相关工作指令所致。”缤果盒子在声明中表示。

  据透露,倍便利公司其余60多名员工正常履行职责,目前倍便利公司已经恢复正常运作。

  盒子落地未达预期

  事实上,缤果盒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逐渐显现。

  今年7月,先是欧尚长阳路店因高温天气不得不暂停营业,随后该店又因涉嫌违建而遭城管调查。9月,因战略方向调整,缤果盒子和欧尚结束了合作关系,欧尚长阳路店和大润发闸北店正式关闭。

  就在两个月前的9月28日,在缤果盒子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谢群曾就招商事宜发表演讲。而据缤果盒子发布的声明,发布会的次月谢群便申请离职。

  发布会上,除了宣布盒子量产外,缤果盒子还称与雅居乐、丹田股份、佳兆业、远洋集团、君胜集团等公司签署一系列合作,赚足眼球。然而,截至目前,缤果盒子在全国铺设的盒子还不足200个,与此前计划的“1年内铺设5000个盒子”的目标相去甚远。

  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盒子型的无人便利店在落地过程中存在一定政策风险,本来就面临着选择困难的问题,虽然标榜“无人”概念,但是各项刚性成本也少不了,无人便利店的生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 作者:项义妹   编辑:金潇 )